全部

济宁兖州区持续加大扶持力度 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6 21:0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6日讯 济宁兖州区新兖镇后道义村残疾人贫困户张艳景,通过做早点卖夹饼艰苦奋斗脱贫致富;残疾人王兴标由家电维修转型升级开办电器专卖店,先富带动后富扶贫助残;小孟镇东桑园村聋哑人张志强,通过一连串精准帮扶政策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委优先为他安排了保洁员公益岗位。在兖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无数和张艳景、张志强、王兴标一样的广大残疾人,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扶贫政策支持下,身残志坚、挑战苦难,靠顽强的毅力打拼创造美好生活。2020年底,占兖州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的1370户1706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残疾人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10887元。

筑牢残疾人致贫返贫“堤坝”

针对贫困残疾人存在的困难需求,兖州区残联系统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跟踪走访易返贫致贫的残疾人,掌握家庭基本生活、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摸清残疾人容易返贫致贫的原因,建立工作台账,健全“一对一”帮扶和跟踪机制。协调配合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结对帮扶人等落实帮扶政策措施,确保这部分残疾人家庭不返贫、不致贫。

同时,兖州区把易返贫致贫的残疾人作为防止返贫致贫、严守群体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点关注对象,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范围和帮扶机制,对全区残疾人中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残、因灾等困难家庭户收入状况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在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上狠抓到位,发现一户,纳入一户,帮扶一户,确保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

通过“共享阳光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行动”,兖州2000多名残疾人稳定就业创业。在兖州区大安镇有一家福利企业山东省白象食品公司,222名贫困残疾人在此安居乐业,残疾职工数量位居济宁市首位。222名残疾职工的背后就是222个家庭的幸福生活。2020年7月3日,济宁市唯一的山东省残疾人扶贫就业示范基地在山东白象食品挂牌。

织密残疾人社会保障网

自2021年1月1日起,兖州区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再次提高: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每人每提高到154元,三、四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到125元;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提高到138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120元。截至7月份,区财政每月为2700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38.3万余元,每月为6344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87.5万余元,两项补贴每月累计125.9万余元。

兖州区持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和“四不摘”要求,将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残疾人,依规全部纳入城乡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实现了952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0%全覆盖;贫困残疾人精准康复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100%全覆盖;残疾儿童康复和残疾学生救助100%全覆盖;重度和低保残疾人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补贴100%全覆盖;1.6万名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100%全覆盖;2700名贫困残疾人纳入城乡低保;9044名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为758名残疾人配发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1062件。

兖州区持续加大对残疾人产业发展和稳岗就业的扶持力度,继续深化菜单式、订单式培训和融合培训,依法推进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33家企业分散安置残疾职工209人。深入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对兖州区铁路医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增加智力障碍儿童救助项目,新审批济宁附属医院兖州院区为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建立健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已安排95名残疾儿童接受免费康复训练,为2名残疾儿童实施了免费肢体矫治手术,为1名残疾儿童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为17名儿童配发了儿童轮椅;依托铁路医院和小孟镇、颜店镇卫生院建立三处“如康家园”。

推进“助残一件事”一网通办

兖州区各级各部门推出的多种惠残政策,残疾人的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为解决残疾人办理过程中,各个部门分别找、多次跑、材料重复提交的问题,兖州区残联系统大力推进“助残一件事”一网通办,围绕一站式集中办理相关助残惠残政策服务事项的目标,协调打通残联、民政、医保、社保等业务系统,确保身份证、残疾人证、户籍、低保等数据信息在不同系统中全部共享公用。按照“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办、极简办、跨域办”的宗旨,将残疾人证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涉及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整合为“助残一件事”,把原来涉及多个部门的15个申请材料整合为“一张表单”,实行线上线下“一表申报、一站受理、多部门同步办理、全程网上审批”。申请人在评残办证后,即可同步完成材料申报,免申请手续享受到相关惠残政策,真正实现助残政策应享尽享、应兑尽兑,做到减流程、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负担,让残疾群众“只跑一趟、一次办好”。

为方便群众,兖州区残联还为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评残办证服务;残疾人证办理在全省通办的基础上,再次升级为全国通办,为异地残疾人评残办证节省了差旅费,减少了麻烦,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残疾人“少跑腿、零跑腿”,极大提高了残疾人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金瑞舟 张美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公布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截至7月25日济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信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鲁豫情深驰援河南 鱼台爱心企业在行动

鲁豫情深驰援河南 鱼台爱心企业在行动

鲁豫情深驰援河南 鱼台爱心企业在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本周济宁以多云间阴为主 多降雨天气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天气周报,7月26日~8月1日济宁以多云间阴为主,多降雨天气,27~30日偏北风风力较大,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邹城朝霞染红半边天 多彩绚丽壮观无比

邹城朝霞染红半边天 多彩绚丽壮观无比

邹城朝霞染红半边天 多彩绚丽壮观无比[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闪电气象吧丨本周济宁以多云间阴为主 多降雨天气

闪电气象吧丨本周济宁以多云间阴为主 多降雨天气

本周济宁以多云间阴为主 多降雨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小屋子点亮大梦想 曲阜小雪街道“希望小屋”建设启动

小屋子点亮大梦想 曲阜小雪街道“希望小屋”建设启动

小屋子点亮大梦想 曲阜小雪街道“希望小屋”建设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6
鲁豫情深 鱼台爱心企业80台潜水泵紧急驰援河南抗洪救灾

鲁豫情深 鱼台爱心企业80台潜水泵紧急驰援河南抗洪救灾

鲁豫情深 鱼台爱心企业80台潜水泵紧急驰援河南抗洪救灾[详细]
齐鲁网 2021-07-25
“有多大劲使多大劲!” 泗水爱心企业家捐赠近40万元酸辣粉支援河南

“有多大劲使多大劲!” 泗水爱心企业家捐赠近40万元酸辣粉支援河南

鲁豫情深 泗水爱心企业家捐赠近40万元酸辣粉支援河南[详细]
齐鲁网 2021-07-25
曲阜防山镇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排查活动

曲阜防山镇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排查活动

曲阜防山镇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排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7-25
7月27日起嘉祥城区这处路口启用电子监控设备 过往车辆注意

7月27日起嘉祥城区这处路口启用电子监控设备 过往车辆注意

7月27日起嘉祥城区这处路口启用电子监控设备 过往车辆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