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 金乡将实事做到蒜农心坎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9 20:5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9日讯 “今年大蒜价格好,挖蒜也比以前更省事了,用的大蒜收获机,光这就省了六七千。”金乡县马庙镇村民张晓军家有8亩地,今年挖蒜6亩用的大蒜收获机,省时省力,及时把大蒜收到家里还赶上了好价钱。

尝到了大蒜机械化带来的甜头,今年大蒜种植季节,张晓军计划大蒜种植全部用大蒜播种机。种一亩蒜地需要播种两万五千多颗大蒜瓣,劳动强度大,每到播种时节,金乡及周边200万亩蒜田同时开工,工人工资一度超过每天300元。使用大蒜播种机每天可播种大蒜50多亩,只需2-3人进行操作,相当于原来200多个人的工作量,有效降低了蒜农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乡县聚焦利民生、办实事、促振兴主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大蒜产业升级相结合,聚焦大蒜生产的难点和痛点,持续在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面推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助推乡村产业振兴,集中精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金乡县常年种植大蒜70 万亩,带动周边种植区域超过200 万亩,拥有大蒜储存加工企业800 多家,产品出口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70%以上,是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五大中心”。但在发展的同时,金乡大蒜产业也面临了多个痛点问题:大蒜产业的机械化率为零,劳动力老化,劳动力成本高,由于多年连作造成的土壤重茬、板结、病害严重,大蒜产业逐年降低,大蒜品种老化,产量降低,无专业针对大蒜产业的农资产品等问题。

“学史力行,就是要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上,金乡县联合科研院所利用世界上先进的机械制造技术,研发生产适应于大蒜全产业链的机械设备,为大蒜种植收获环节提供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经过试验,大蒜种植和收获的机械达到了推广要求后,金乡县成立了大蒜农业机械化服务联合社,向全县推广大蒜机械化耕作。

为加快提升大蒜机械化水平,金乡县推出了大蒜机械免费播种计划,然而并不顺利。省时省力省钱的大蒜播种机瞧不上,进村推广时,一提到机器种蒜,即使免费种,农民都怕种歪了。大蒜播种期达半个多月,直至后期看到机播的苗情很好,蒜农才逐渐接受。

目前,金乡县大蒜主产区的机耕率达到了100%,大蒜机械正芽播种率达到了90%、占全县种蒜面积的23%,大蒜机收率达到了15%,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到了50.2%,位居全国大蒜主产区前列。特别是大蒜正芽播种实现了机械村村有、作业服务村村通,大蒜播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根本上改变了大蒜传统种植方式,让蒜农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推动了蒜农小生产与农业机械化、农业现代化的有机对接。

大蒜种源好坏、肥料优劣,直接决定着大蒜的产量和品质。金乡县蒜农有自留大蒜种子的习惯,一个大蒜品种会种植多年。连年的自留种,造成了种性退化、植株抗病性差,产量和品质下降,也带来了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以及土壤贫瘠化的问题,直接影响了蒜农的收益。

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发力点。为提高大蒜种子质量,金乡县通过大蒜种源易地互换、国内外引进种源、培育新种源,建立大蒜种子基因库以及改良大蒜肥料等手段,保证了大蒜的优质高产,有效促进了大蒜产业的健康发展。截止目前,金乡县已经拥有两百多个优质大蒜种源,今年金乡大蒜良种种植面积,已占到整个大蒜种植面积80%,有效提高了大蒜产量和品质。

不仅如此,金乡县还在大蒜浇灌、生物病虫害防治、有机肥推广使用等方面,不断改良方法、提高效率,也有效提高了大蒜产量和品质。

“这几年种大蒜用的都是有机肥,地力也状了,大蒜长势一年好于一年,老百姓种蒜的积极性更高了。”张晓军说。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王伟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小雪街道疫情防控“网格化” 筑牢防疫“安全墙”

曲阜小雪街道疫情防控“网格化” 筑牢防疫“安全墙”

曲阜小雪街道疫情防控“网格化” 筑牢防疫“安全墙”[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曲阜姚村镇组织环卫保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曲阜姚村镇组织环卫保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曲阜姚村镇组织环卫保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21-08-19
曲阜王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墙”

曲阜王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墙”

曲阜王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墙[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济宁市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日前,济宁市对7月份14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了排名。[详细]
济宁晚报 2021-08-18

19日夜间至20日 济宁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2021年8月17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降雨预报。预计19日夜间至20日,济宁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8-18
曲阜市鲁城街道凝心聚力战疫情 志愿服务显担当

曲阜市鲁城街道凝心聚力战疫情 志愿服务显担当

曲阜市鲁城街道凝心聚力战疫情 志愿服务显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济宁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

济宁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

济宁济安桥路与车站西路路口立体化改造项目全面进入桥面系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8月20日起济宁公交501路原线路运营62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8月20日起济宁公交501路原线路运营62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

8月20日起济宁公交501路原线路运营62路临时调整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08-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