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讲诚信重承诺 “鸡黍之约”金乡传唱两千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9 16:4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9日讯 沿105国道向南进入金乡县,矗立在城区北大门的范式和张邵拱手作揖的塑像栩栩如生,在向人们讲述着两千年前两人之间的“鸡黍之约”。

国史文献《后汉书・范式传》中记载了金乡人范式与汝南张邵诚信相交,杀鸡煮黍以待的历史典故。“鸡黍之约”的感人故事流传千古,被视为讲诚信、重承诺的典范。

一直以来,金乡县就有重承诺、讲诚信的意识和传统。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王杰,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诺言;勇救落水儿童而不幸牺牲的英雄少年李目辉,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少先队员对红领巾的誓言;齐鲁时代楷模陈新宁,用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践行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旗的誓言……诚信文化早已入融入金乡人的血液,“鸡黍之约”更传续着时代精神。

诚信之路,金乡一直在践行和传承。2009年,金乡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诚信文化节,被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授予“中国诚信之乡”称号。2010年,成立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中心,深入系统挖掘、整理、弘扬、宣传推介诚信金乡。2011年,设立诚信文化基金。2012年,开辟诚信金乡专题网页,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诚信精神,传播诚信文化……

“传唱不衰的‘鸡黍之约’确立了金乡在中国诚信文化中的独特地位,金乡县已经形成了诚信文化理论体系框架。”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经过深入挖掘、整理、研究,《范式与鸡黍之约考》、《试论山东金乡诚信的文化内涵及其渊源》、《略论金乡诚信文化的历史轨迹与现代传播意义》、《略论“鸡黍之约”的文化意义及巨大产业价值》、《从范式及其“鸡黍之约”看金乡诚信文化》等一批观点鲜明、论述具体充分、富有特色的研究论文,在揭示金乡诚信文化内涵的同时,初步构建了金乡诚信文化理论体系的框架,奠定了金乡诚信文化的支撑。

“文艺精品既是对诚信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最有效的宣传推介,对弘扬诚信文化建设发挥着巨大促进作用。”在动员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下,一大批关于诚信文化的精品力作喷涌而出。由歌手皓天演唱的《鸡黍之约》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与山东省艺术研究院联合创作了大型历史剧《鸡黍之约》,原创少儿京剧《鸡黍之约》荣获第八届“国戏杯”全国学生戏曲大赛一等奖,情景剧《鸡黍之约》在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儒风雅韵”礼乐教学剧场成功演出;出版发行了连环画《鸡黍之约》《英雄王杰》,创作了散文集《诚信脊背上的故乡》;动漫电影《鸡黍之约》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院线电影《王杰》已拍摄完毕,正在进行后期制作。

为让金乡诚信文化“走出去”,金乡县做了积极的探索。先后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对接交流诚信文化。金乡县诚信文化研究人员撰写的关于诚信文化产业论文参加了省社科联、山东大学、大众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学术年会,论文被列入年会论文集。金乡诚信文化万里行活动已走进山东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两场大型展览,扩大了金乡诚信文化的影响力。

只有深化普及全民诚信教育,才能构建大诚信社会格局,金乡县将讲诚信、守承诺渗透到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民诚信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校园”、“诚信乡村”、“诚信窗口”、“诚信商户”、“诚信职工”、“诚信巾帼”、“诚信青年”等一系列“十佳”诚信评比活动。广泛开展诚信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系列巡讲、巡展活动,印制“争做诚信公民,共建‘诚信金乡’”宣传张贴画和《“诚信金乡”建设宣传手册》,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设计制作一系列关于诚信文化主题画册、纪念册、邮册、工艺礼品,以“诚信”命名广场、学校、小区等建筑设施,让诚信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诚润大地,风行草从。诚信这张金色文化名片在蒜乡大地已转化为不竭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2018年全省营商环境评比中,金乡县位列全市第一,进入全省前十;2019年6月5日,《中国县级政府政务诚信大数据监测评估报告(2018)》)发布,金乡从全国30个省(区、市)的2794个县级人民政府中脱颖而出,登上中国县级政府诚信综合水平百强(2018)榜;在2020年全省群众满意度评价中,金乡位居全省137个参评县(市、区)的第四位,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王伟 任小行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礼赞教师情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敬师爱师教师节庆祝活动

礼赞教师情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敬师爱师教师节庆祝活动

礼赞教师情 金乡这所小学开展敬师爱师教师节庆祝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1-09-10
湿地秋意浓共赏好风景 济宁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美如画

湿地秋意浓共赏好风景 济宁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美如画

湿地秋意浓共赏好风景 济宁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景色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曲阜:压实矿山安全监管责任 切实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曲阜:压实矿山安全监管责任 切实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曲阜:压实矿山安全监管责任 切实消除安全监管盲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9月9日起K85路公交车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9月9日起K85路公交车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记者从济宁公交集团获悉,因太白楼路(古槐路—建设路)道路施工,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公交集团计划于2021年9月9日起...[详细]
齐鲁网 2021-09-09

《济宁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10月1日起施行

为规范我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工作,日前,市民政局印发《济宁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坚持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属地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21-09-08

2021年8月份“济宁好人之星” 评选结果公布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济宁日报社、济宁广播电视台组织的“济宁好人之星”8月份评选现已结束。经过网络投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08
山峦碧翠流水潺潺 雨后邹城莲青山景色美不胜收

山峦碧翠流水潺潺 雨后邹城莲青山景色美不胜收

山峦碧翠流水潺潺 雨后邹城莲青山景色美不胜收[详细]
齐鲁网 2021-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