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2021年“全国科普日” 济宁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0 08: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9月9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和科技馆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由中国科协发起,定于每年九月的第三个双休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自2003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七届,今年是第十八届。2021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系列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联合主办,9月11-17日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部分主题活动贯穿全年。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围绕建党百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回顾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二是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涵养创新生态,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尊重创新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三是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四是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让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带动树立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五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志愿服务,推动“智惠行动”全面融入科普日活动,服务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今年济宁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将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着力组织好济宁主场活动、县市区主场分活动、市直单位系列联合行动等活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系列科普活动。

济宁主场启动活动,市科协联合有关单位,在汶上县举办2021年全国科普日济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和科普阵地建设现场会,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惠农志愿服务队等授牌、授旗,组织召开科普惠农志愿服务和科普阵地建设现场会。

主场分活动,市科协将组织有关市级学会围绕疫情防控、生态环境、绿色低碳、饮食健康等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开展线上科普讲座和线下科普宣传、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主场分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市直有关部门动员组织社会各界,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校园科普联合行动、科技人才科普联合行动、生态科普联合行动、节水科普联合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应急科普联合行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全国科普日县级联合活动,各县市区将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按照“一地一策一特色”理念,开展全国科普日县级主场活动,邀请党政领导参加活动,发动辖区内科技馆、科普馆、科普示范工程、科普教育基地等项目单位及各方面社会科普资源,集中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济宁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情况,大家可关注“济宁科协”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据悉,今年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与往年相比,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活动实效,更倾向于组织开展规模适度、观众参与度高的活动,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提升活动的实际效果上来。组织动员比较全面,市直有关部门、市级学会、科普教育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等都要开展活动,向公众开放。同时,动员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活动,科技工作者是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他们在开展科学技术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等工作,为提高全国科学素质作出积极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粉黛乱子草盛放 扮靓济宁秋日

粉黛乱子草盛放 扮靓济宁秋日

金秋十月,济宁凤凰台植物公园的粉黛乱子草迎来最佳观赏期。如梦似幻的粉色,给秋日的济宁增添了一抹别样的浪漫色彩。[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济宁:加强基层服务供给 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济宁:加强基层服务供给 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济宁市通过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等项目,加强基层服务供给,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6
济宁任城区:稻谷飘香 “丰”景如画

济宁任城区:稻谷飘香 “丰”景如画

济宁任城区:稻谷飘香 “丰”景如画[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未来一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未来一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未来一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济宁秋天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济宁秋天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10-15
“村歌嘹亮 幸福‘声’起” 2023山东省村歌故事会暨全省新时代乡村歌曲颁奖晚会举行

“村歌嘹亮 幸福‘声’起” 2023山东省村歌故事会暨全省新时代乡村歌曲颁奖晚会举行

10月12日晚,“村歌嘹亮·2023山东省村歌故事会暨全省新时代乡村歌曲颁奖晚会”在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广场精彩呈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10月17日起,济宁7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10月17日起,济宁7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根据广泛征集市民意见结果、结合道路实际通行条件及客流需求,10月17日起,济宁公交对76路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金秋丰收季 田园采摘热

济宁:金秋丰收季 田园采摘热

金秋时节,济宁市各地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特色林果产业催热乡村采摘游。[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3
嘉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嘉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嘉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10月16日起,济宁公交T1路、T2路路线优化调整

10月16日起,济宁公交T1路、T2路路线优化调整

济宁公交集团试运营T1、T2路通勤高峰快线,服务早晚高峰期市民便捷通勤出行。试运营期间,经分析调研客流情况并广泛征集市民意见[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幸福来敲门,聚焦社会救助“济宁模式”

幸福来敲门,聚焦社会救助“济宁模式”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宁全市共保障低保和特困人员19.18万人、居全省第3,认定低保边缘家庭人口1.1万人,实施临时救助2.2万人次...[详细]
济宁日报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