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政务服务系统“微”创新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3 23:4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人们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群众视角,在点滴处做功课,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开展“微创新、更便民”活动,从细小处入手、在细微处创新,先后提炼推出18项“小”改革、“微”创新助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变成“赢”商环境,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更省心。

在宽敞明亮的为民服务大厅里,张宝顶老人的孙子张磊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好了所有手续,拿到了不动产权证,而且还通过“承诺+容缺”的方式解决了材料不全的问题。“老人年纪大了来不了大厅,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完又带着我办手续,效率高服务好,必须点赞”。

原来,家住新月湾小区的87岁老人张宝顶想把现在住的房子过户给孙子,因为以前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要先办证再办理赠予手续,两个手续一块办理材料比较多,考虑到老人年岁大了,行动不便,为民服务中心不动产功能区的工作人员便为老人启动了上门服务程序。工作人员通过上门签字,拍摄照片上传系统,老人亲属再到现场缴税办理手续的方式,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就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

“我们窗口经常遇到老人卧床、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老人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过户手续,我们就想办法优服务助力老年人办事,群众来不了我们就上门去,不能让群众的事搁在手里办不了。”不动产功能区受理科科长潘义说。

服务老年人群体的“微创新”除了预约上门,为民服务中心还从小设施、小窗口入手,全面提升政务精细化程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办事体验“暖”服务。一是畅通老年人进门渠道,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通过核查有效身份证件、核验健康状况等替代措施让老年人进门不烦心。二是解决不知道去哪办的困扰,在导服台、人社、医保、便民各功能区开设十几个老年人咨询专窗、老年人服务专窗,优先接待老年人,张贴简单易懂的服务指南,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工作人员主动问询,为老年人提供咨询、办理服务,老年人办事不糟心。三是服务到位不会办有人帮,设立帮办代办窗口,组建帮办代办人员队伍,在全程电子化自助区配备专职导办员,对会操作电脑或智能手机的老年人,逐项指导老年人开展网上申报工作,对不会操作电脑和手机的老年人,通过一对一指导他们通过线下的方式进行办理,面对面服务更舒心。

“三农”领域一直是政务服务改革的盲区,如何在三农领域打开局面,让“微创新、更便民”为农民朋友真正带来效益,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从群众需求着手,通过走访了解到农机手拿驾驶证流程繁琐,于是在去年全省首创“买车(农机)即上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微创新——农机驾照“即过即发”模式,成为三农领域政务服务又一创新举措。

“您可别小看这农机驾驶证,虽然小,却装着政府对咱老百姓的关心,为了让我们接着拿证,工作人员把电脑、打印机、塑封机都搬来了,真不错。”农机手李晓猛扬起刚刚出炉的驾驶证,高兴地告诉记者。

“以前,农机手考领驾驶证有4个环节需要来4次才能领到证,要遇到不会填表、带的材料不全的可能还不止4次,怎么让群众少跑腿更省事,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经过反复论证才形成了‘即过即发’服务模式,工作人员麻烦点不要紧,群众省事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为民服务中心涉农事务二科科长袁文刚介绍说。该服务模式将原来的报名、理论考试、现场考试、拿证四个环节压缩整合为理论考试、合格拿证两个环节,环节压缩50%,时间压缩80%,群众拿证更快更方便,助力农业生产很给力。自今年6月份实施以来全市已有100余名农机手享受到这一服务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微创新、更便民”活动除了上面提到的“买车即上牌”、“即过即发证”,“人性化服务”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政务服务还紧紧围绕民需民盼推出了残疾人补贴“办证即享”、“长护险”随申请随鉴定、“证照同销”、“第三方”监督等18项微创新举措,以实打实的行动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优服务、精服务,擦亮了“至精至简、满意阜务”政务服务品牌。

“‘微创新、更便民’活动着眼于一个‘微’字,不怕创新点小,只要能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舒服,就是好点子,民需民盼是政务服务改革的立足点和不懈动力,政务服务一小步,便民惠企一大步,改革永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曲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朱宁波说。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刘新红 张丽君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科技馆9月15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济宁科技馆9月15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

济宁科技馆9月15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9月15日起济宁市20路、31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9月15日起济宁市20路、31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9月15日起济宁这两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济宁本周天气多云为主 气温持续走低

2021年9月12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天气晴转多云,19日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09-13
坚定理想信念 金乡教师代表前往王杰纪念馆开展主题学习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金乡教师代表前往王杰纪念馆开展主题学习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金乡教师代表前往王杰纪念馆开展主题学习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21-09-13
济宁一业主投诉质量瑕疵 反被装修公司“拆了家”

济宁一业主投诉质量瑕疵 反被装修公司“拆了家”

今年4月,济宁的袁女士花费8万7千多元,选择了一家装修公司进行全屋定制,包括地砖、地板、门,柜子定制和水电改造等装修改造,结果却给自...[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金乡这所小学举办趣味运动会庆祝教师节

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金乡这所小学举办趣味运动会庆祝教师节

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金乡这所小学举办趣味运动会庆祝教师节[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桃李满园展芬芳 曲阜防山镇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桃李满园展芬芳 曲阜防山镇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

桃李满园展芬芳 曲阜防山镇召开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9月11日起济宁红星东路任城区图书馆恢复全面开放

9月11日起济宁红星东路任城区图书馆恢复全面开放

9月11日起济宁红星东路任城区图书馆恢复全面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