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金乡县加强临困家庭帮扶 因户施策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20 07: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村级民政协理员帮助申请临时救助金后,没几天救助金就发放到卡上了,真是帮俺一家解了燃眉之急……”近日,收到政府发放的临时救助金,金乡县卜集镇纪庄村41岁的村民徐明满怀感激地对前来走访慰问的民政干部说。

去年,作为家庭顶梁柱的徐明在济南工作时突发意外,全身多处被高压电击,手术费、医药费等一项项不菲的医疗费用让整个家庭陷入困顿。金乡县民政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给予了他们家5000元的临时救助,帮助他们一家缓解暂时性困难,同时也将徐明康复后的创业就业问题纳入今后的帮扶范围。在金乡像徐明这样享受到政府临时救助、社会组织帮助、企业救助等其他帮助的临困人员不在少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乡县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何谓临困人群,金乡县民政局副局长殷乐荣介绍说,去年金乡圆满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教育、医疗等各种保障较为完善,享受低保、特困人员等待遇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也得到了较好保障,仅2020年全县就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低保特困供养资金、免费电量款、价格临时补贴等救助资金7951.2万元。但还有一部分人虽然家庭经济条件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却因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等原因导致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金乡县把这部分“边缘人”称为临困人群。这些临困人群面临的生活窘境因不在政策救助范围内,但他们一时的困境也亟需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帮其渡过难关;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直接关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

去年以来,为保障好城乡临困人群基本生活,缓解贫困与“临界贫困”之间的“悬崖效应”,提升社会救助公平性,金乡县坚持“凡困必帮,有难必救”,通过低收入数据平台及村级民政协理员主动发现,不断加强临困家庭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因户施策,统筹发挥临时救助、社会组织救助、慈善救助等各种救助政策,确保及时解决群众临时性、突发性、紧迫性生活困难。仅去年金乡县就向8000余户临困人群发放帮扶资金26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临困群众的生活质量。

目前,金乡县已经形成了“党政重视、慈善运作、社会参与、民间救助”的爱心合力救助帮扶模式,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爱心机构纷纷加入到关心弱势群体、关怀临困人群的队伍中来。

一次次关爱呵护细致入微,一次次精准救助落地有声,让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和温暖的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救助制度,时刻关注百姓冷暖,统筹发动社会组织、慈善、社工和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困难群众家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金乡县民政局局长王艳春如是说。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刘雪华 王伟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沁润多彩童年

曲阜非遗进校园 让传统文化沁润多彩童年

曲阜非遗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沁润多彩童年[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嘉祥县四处电子抓拍监控设备12月1日起启用 过往司机注意

嘉祥县四处电子抓拍监控设备12月1日起启用 过往司机注意

嘉祥县四处电子抓拍监控设备12月1日起启用 过往司机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梁山县做好严寒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梁山县做好严寒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梁山县做好严寒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济宁四百年古槐体检复壮 焕发新生机

济宁四百年古槐体检复壮 焕发新生机

近日,济宁市市政园林养护中心对常青路和古槐路交叉口东南角二级保护古槐体检复壮。[详细]
齐鲁壹点 2021-11-19
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初冬时节芦苇摇曳景色美

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初冬时节芦苇摇曳景色美

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初冬时节芦苇摇曳景色美[详细]
齐鲁网 2021-11-19

728人!济宁招录公务员!附职位表

11月16日,2022年度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公告发布。济宁市各级机关招录公务员728名,报名时间为11月19日9︰00至11月22日16︰00,笔试时...[详细]
灯塔-济宁党建(组织部) 2021-11-17
梁山县总工会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用心用情用力“助企攀登”

梁山县总工会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用心用情用力“助企攀登”

梁山县总工会聚焦企业“急难愁盼” 用心用情用力“助企攀登”[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曲阜市斩获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多项大奖

曲阜市斩获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多项大奖

曲阜市斩获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多项大奖[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