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惠民生 解民忧 济宁市打造更优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7 16: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17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医疗保障服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坚持“优化服务、保障民生”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强化能力建设,打造高效便民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济宁市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

实现医保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医保经办服务办事指南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申办材料整体精简幅度达到30.9%,办理时限整体压缩幅度达到69.2%;全面落实服务窗口综合柜员制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实现“一窗受理”和“一次办好”。构建网上和实体两个大厅,搭建“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除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以外,率先成立综合电话客服,认真倾听百姓心声,及时解答群众难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推进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充分发挥医保网上服务大厅、“济宁医保”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作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能够查询参保信息,办理医保业务,掌办网办率达90%以上,有效拓宽了服务渠道,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推行医保服务就近办理。按照“市级统筹、分级经办”的工作模式,将异地就医备案、生育津贴发放、门诊慢性病认定、参保信息查询和变更等业务下放。加快推进“两个服务体系”建设,在协议管理医疗机构、乡镇(街道)设立医保服务站,增加办事“网点”,切实形成了以实体大厅为依托、乡镇(街道)服务站为延伸、医疗机构服务站为补充、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服务网络,提高了医保服务的可及性、便利性。截至目前,全市共在协议管理医疗机构建设医保服务站156家,在乡镇(街道)建设医保服务站160家,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

推进医保业务“跨省通办”。创新医保服务方式,在各级医保服务大厅开设“跨省通办”窗口,推进医保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基础信息变更等6项医保经办服务“跨省通办”。同时,保留传统经办方式,出台老年人医疗保障便捷服务十二条措施,充分发挥传统服务方式兜底作用,最大限度便利参保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办理医保业务。

聚焦群众需求,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购药刷卡结算难题,济宁市努力克服医药机构信息系统不兼容、读卡机具不统一等困难,在济宁市2752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包括340家医院、2412家零售药店)率先实现了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参保职工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医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也可以在省内其他地市的定点医药机构使用,非常方便、快捷。

大力推行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为有效缓解参保人员在外地看病就医“资金垫付压力大、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累”等一系列难题,济宁市医保部门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35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住院联网结算,103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性病省内异地联网结算,135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结算。全面实现跨省住院联网乡镇区域全覆盖、门诊慢性病县级行政区域全覆盖和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覆盖。

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严格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有关政策规定,取消市内住院就医备案手续,济宁市参保职工、居民在市内协议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 不需要办理住院就医备案手续,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包括转诊转院证明),凭社会保障卡直接联网结算。简化省内跨市就医备案流程,积极开展跨省异地就医自助备案,取消固定1家异地就医医院的要求,参保群众可在转外的省、市所有异地住院联网医院中自主选择就医,需要多次治疗的,办理一次转诊手续后,一年内有效。大力推行电话备案、网上自助备案,全面提升就医结算便利度,实现患者备案“零跑腿”,大大方便群众就医。

确保谈判药品双渠道供应。对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价格昂贵的谈判药品,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双渠道”供应;对已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原“谈判药品”,继续实行“双渠道”管理模式,确保了谈判药品的用药连续性和购药便利性。                

压实工作责任,完成两项重点任务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落地每一项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诊疗需求,将疫情防控所需药品、诊疗项目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取消支付限额等限制条件。及时向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拨付专项预付金7.8亿元,支付核酸检测及疫苗等费用共计8.9亿元。阶段性减征企业医保费约6.5亿元,缓缴企业医保费约9559.6万元,共惠及全市两万两千余家企业,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全力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全市各级医保部门牢牢扛起医保扶贫政治责任,进一步织密医保扶贫5重保障网;深入一线摸底排查,做到应保尽保,严格落实各项医保精准扶贫政策,按照“四类人员”分类,持续实施“三降低、四提高”医保扶贫政策;优化医保结算流程,在全市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费用“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员的垫资和跑腿压力,有效减轻了参保患者个人负担,向参保人员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医疗保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办服务水平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济宁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需求,瞄准“落到实处”“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守底线红线,坚持便民高效,为全市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

从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获悉,济宁市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出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7
心真大!济宁一司机高速应急车道停车睡觉被扣12分

心真大!济宁一司机高速应急车道停车睡觉被扣12分

心真大!济宁一司机高速应急车道停车睡觉被扣12分[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济宁车主注意!17日18时至20日8时因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暂停办理交管业务

济宁车主注意!17日18时至20日8时因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暂停办理交管业务

济宁车主注意!17日18时至20日8时因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暂停办理交管业务[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因系统升级,济宁暂停办理交管业务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工作部署要求,省厅交管局将对公安交通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升级时间为2021年12月17日18:00至2021年12月20日8:00,届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6
金乡县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 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金乡县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 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金乡县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展评 提高学生身心健康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曲阜小雪街道武家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山东省汶上县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天气仍将持续

山东省汶上县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天气仍将持续

山东省汶上县发布大雾红色预警 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强浓雾天气仍将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济宁环城北路施工结束 12月17日起这两条公交恢复此路段运营

济宁环城北路施工结束 12月17日起这两条公交恢复此路段运营

济宁环城北路施工结束 12月17日起这两条公交恢复此路段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21-12-16
破茧成蝶!济宁杂技剧《梁祝》即将启幕

破茧成蝶!济宁杂技剧《梁祝》即将启幕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智造中国品牌,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济宁杂技团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1-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