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新进展!济微高速南段:白马河特大桥主梁进度过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6 19:3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3月25日上午,济宁微山湖水系白马河面上,巨大的钢箱梁在顶进设备的推动下缓缓向前移动,这是白马河特大桥主梁的28节顶推施工。

伴着微冷的春风,虽然绵绵春雨为白马河罩上了一层薄纱,但阻挡不了建设者们的施工热情。只见,他们有的端坐在顶推设备控制器前,全神贯注地检查着各项仪器数据;有的坚守在临时墩前,一刻不停地复核着顶推进度。

经过10小时的紧张施工,下午5点36分,白马河特大桥主梁稳稳地停在了5号临时墩上,本轮顶推施工顺利完成。本轮顶推结束后,主梁已完成28节,整体进度过半,较原计划提前6天。

正在施工中的白马河特大桥

白马河特大桥是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一下简称济微南段)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主跨240米,是山东省内跨径最大的中央双索面矮塔斜拉桥。该桥主梁纵向分为56个节段,采用棘块式多点顶推技术;该技术由山东高速集团自主研发,安全性高、适用性强、施工效率高,曾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为避免钢材价格波动影响工程进度,特大桥所需全部钢板已提前备齐,钢箱梁现场焊接,计划每15天顶推4节。

今年以来,济微南段项目以“五心济微”特色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打造“品质济微”为目标,以“守底线、提质量、勇作为”春季大干活动为抓手,向着年内通车目发起全面冲刺攻坚。现阶段,各参建单位投入了580余台机械设备,发动2300余名劳动者凝心聚力项目建设,高峰日产值达1215万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

济微南段项目建设环境复杂、施工窗口紧张、环保要求严格、国内疫情反复等种种制约,为项目建设带来了重重挑战。全体建设者们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想方设法攻坚克难,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51%!省内装配化施工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项目主线途径南四湖滞洪区及多处市区,存在较高的防洪及城镇发展需求,主线桥梁占比高达64.3%。为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项目全面推行装配化施工,整体装配化率达到51%,工程内在及外观质量显著提升,减少施工人员70%,节约工期30%,是目前省内装配化施工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同时,项目配套打造了智慧梁场,互联应用了钢筋智慧加工、龙门吊全时智能监测、梁板智能养护、智能穿束张拉、智能压浆、环境监测等多个模块,打造了梁板生产智慧管理一体化系统平台,实现生产全过程智能化管理,提升效率20%。

29000吨!新兖铁路转体桥 省内跨度最大、单转重量最重的T构转体桥

项目主线高新高架桥上跨新兖铁路,上跨部分采用转体施工,转体桥全长170米,总重量29000吨,是省内跨度最大、单转重量最重的T构转体桥。新兖铁路是连接山东、河南两省的重要铁路干线,日均通行车次约230列,运营业务繁忙,涉铁施工窗口十分紧张。为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济微项目从两点发力,一方面协调铁路部门提前确定施工工点,做好涉铁施工保障;另一方面优化施工组织、加大施工投入,采取新增现浇节段扩大工作面、24小时不间断施工等措施,有力抓实关键节点计划,预计提前15天完成转体。

聚焦“双碳”节约土方37.5万方

随着国家降碳减排步伐加快,济微项目也对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聚焦“双碳”目标,项目结合济宁市煤矿较多的特点,因地制宜利用煤矸石等固废材料填筑路基,节约土方37.5万方,减少固废占地200亩。同时,项目收费站综合办公楼在省内首次将被动节能技术应用于高速公路房建工程,节能率超85%。此外,项目还制定了“济微环保14条”加强环保管控,在桥梁结构物下实施“绿草代绿网”避免二次污染,积极打造绿色工程。

项目开工伊始就始终面临着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为维护安全稳定的建设环境,济微项目投入防疫专项资金近400万元,采取提前储备防疫物资、劳务人员定点接送、施工区域封闭管理等措施,为项目迅速打开大干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近期严峻的防疫形势,济微项目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新增“双码”管控、“每周三检”、原材运输提前备案等措施,有效增强了疫情防控能力。

“今年是济微南段项目建成通车的决胜收官之年,”山东高速济微公司董事长蒋庆说,“我们全体参建人员将坚守山东高速集团‘创享美好之路’的企业使命,始终保持拼搏到底的精神和昂扬奋发的斗志,确保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济南至微山公路由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投资,分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两段,由山东高速济微公路有限公司组织建设,是山东省内重要的南北通道。项目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途经济南、泰安、济宁三地市,将济宁新机场接入济南大西环、董梁高速、枣菏高速等重要交通干线,串联形成立体交通网络,对提升路网整体效益、促进省会经济圈及鲁西经济隆起带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全长59.7公里,概算投资91.1亿元,计划年内建成通车;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全长88.6公里,概算投资137.1亿元,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小村早春土豆长势好 乡村振兴正当时

曲阜小村早春土豆长势好 乡村振兴正当时

曲阜小村早春土豆长势好 乡村振兴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3-26
错落有致生机盎然 济宁太白楼路(古槐路-建设路)绿化项目正式完工

错落有致生机盎然 济宁太白楼路(古槐路-建设路)绿化项目正式完工

错落有致生机盎然 济宁太白楼路(古槐路-建设路)绿化项目正式完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曲阜市民情书记“敲门” 助力疫情防控

曲阜市民情书记“敲门” 助力疫情防控

曲阜市民情书记“敲门” 助力疫情防控[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邹城这个村靠大棚香椿种植开启“致富梦”

邹城这个村靠大棚香椿种植开启“致富梦”

邹城这个村靠大棚香椿种植开启“致富梦”[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金乡:做好学校预防结核病宣传教育 增强学生防病意识

金乡:做好学校预防结核病宣传教育 增强学生防病意识

金乡:做好学校预防结核病宣传教育 增强学生防病意识[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女童脚卡电动车 济宁消防5分钟助其脱困

女童脚卡电动车 济宁消防5分钟助其脱困

女童脚卡电动车 济宁消防5分钟助其脱困[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3月25日起嘉祥县调整中心街等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

3月25日起嘉祥县调整中心街等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

3月25日起嘉祥县调整中心街等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2-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