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丨方寸之间做文章,小盘扣以“布”为笔传递中华文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4-17 08:35:04

盘扣是绽放于旗袍之上的传统符号,随着时光更迭,沉淀出了浓厚的文化记忆,蕴藏了中国匠心之巧。历经岁月,作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组成元素,继承与发展并进已成为有效传承的重要路径。魏颜杰即是深耕中国传统服饰领域,传承盘扣、旗袍文化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她以布为笔、以线为墨,勾勒出曼妙灵动的艺术画卷,形象地将华夏衣裳含蓄内敛的格调带入到人们的生活体验之中。 

不同盘扣缀在衣服上

可表达不同衣饰语言

一根小布条,被纵向对折,缝成布筒,再用小钩针细致翻挑,随着有节奏的一拉一抽,盘织后的布条竟幻化成形态各异的精致盘扣。随手拿起一枚盘扣置于手心端详,其形态、质感都犹如艺术品般精美。

“盘扣,也称为盘纽,因由手工盘制而成得名,是中国特有的工艺饰品。”金乡县紫金制衣厂董事长兼设计师魏颜杰说,盘扣是传统服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它是从古老的“结”发展起来的,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个盘扣的制作极有考究,从设计、配色到刮浆、开条再到盘头、嵌线,一枚盘扣的制成就需要20余道工序。

除严苛的制作工序外,其种类亦十分丰富,从普通一字扣到栩栩如生的蝴蝶扣、象征吉祥如意的寿形扣等,应有尽有。样式大多来源于民间美好的事物和富有吉祥寓意的图腾。

以琵琶扣为例,扣子左右两侧均呈椭圆形琵琶状,两头宽中间窄,最终合拢于中间的圆形扣头,多用于旗袍。而与琵琶扣相较,蝴蝶扣则更显灵动,衣襟两侧一边一个蝴蝶,镶嵌于衣服之上俏皮可爱,更适合用于色泽图案艳丽的旗袍或年轻女装上。

“不同的盘扣缀在不同的款式服装上,表达出不同的衣饰语言。”魏颜杰说,立领配盘扣,寓意含蓄而典雅;低领配盘扣,则尽显娇俏与浪漫;短坎长裙的中间密密地缀上一排平行盘扣,则显得端庄而秀丽……

为此,盘扣也被誉为绽放于旗袍上的传统符号,既蕴藏了匠心之巧,又承载了浓厚的文化记忆。但盘扣虽美,做起来并不轻松,引线、拉实,包裹有铜丝的布条做久了,手指会发酸,指甲会捏得生疼。

数十年来,无论历经多少风雨,魏颜杰自捏起这根“布条”起便再也没有放下过,硬是要将这鲜有人学习的传统盘扣技艺传承了下来。如今,又教给自家厂里的20余名制衣员工。

方寸之间做文章

小盘扣成艺术品

方寸之间尽显巧思,每枚盘扣都是工艺人一针一线做出来的艺术品。如此富有文化精髓的盘扣,虽作为女红的一项重要手艺在民间广泛流传,却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同许多其它传统技艺一样,慢慢被人们所忽视,对当下的不少年轻人来说,盘扣这个词或许既新鲜又很陌生。

为寻求盘扣艺术传承新的突破口,如何将盘扣艺术性作为文化输出、普及大众便成为了魏颜杰探索的新路径。“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是我的灵感源泉。”魏颜杰坦言,盘扣虽多选取民族风情、吉祥如意的图案,种类繁多,但缺少唯一性。为在唯一性上做好文章,她衍生了将中国书法及百家姓相结合的想法。

从楷书、隶书、行书到现代创意字体,每款字体她都逐一尝试,最终选取形态最佳的小篆为盘扣主要盘织字体。黑色为底,盘织而成的书法盘扣镶嵌于旗袍之上,无不透露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而融入百家姓元素的书法盘扣,更使每件旗袍犹如写有姓名般独一无二。

“对于我们而言,一根布条虽小,但传承了中国的文化。”魏颜杰说,盘扣虽可以提升物品的附加值,但其本身很难产生价值。为将盘扣发展路径拓宽,魏颜杰又想在观赏性上做文章。

作为工艺美术品是否亦具有独立观赏价值?为此,魏颜杰在掌握了诸多传统图案后,她开始寻觅、翻阅大量新图案,尝试将种种中国文化元素融入精致的盘扣中,并于传统中融入时代气息。对盘扣样式和色彩进行全新搭配,使盘扣形制更加精致立体,色彩更加丰富靓丽。创新设计“百家姓”“十二生肖图”“龙凤呈祥”等盘扣工艺作品。其中一幅关于凤凰的盘扣作品,让人印象深刻。只见诸多圆形扣头与布条的有机融合,使得框中“画作”犹如展翅高飞中的凤凰,活泼而灵动。

“作为手工艺人,我们有义务、责任去传承优秀的传统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魅力。”如今,魏颜杰所制成的大型盘扣犹如水墨画作般可镶于木雕框之内,成为不少市民家中摆放的工艺品。

记者 孔 茜 康 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金乡18000多名学生顺利返校复学

金乡18000多名学生顺利返校复学

金乡18000多名学生顺利返校复学[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济宁“熊孩子”脖戴锁链被卡 消防员10分钟助其脱困

济宁“熊孩子”脖戴锁链被卡 消防员10分钟助其脱困

济宁“熊孩子”脖戴锁链被卡 消防员10分钟助其脱困[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济宁“大白”秒变急救员 三分钟帮助幼儿速取异物

济宁“大白”秒变急救员 三分钟帮助幼儿速取异物

济宁“大白”秒变急救员 三分钟帮助幼儿速取异物[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春蛇出没扰民生 济宁消防救援解民忧

春蛇出没扰民生 济宁消防救援解民忧

春蛇出没扰民生 济宁消防救援解民忧[详细]
齐鲁网 2022-04-12

曲阜:优化保供体系 保障物资供应

面对疫情,曲阜市启动生活物资应急保供机制,科学调度、精准配送,全力保障群众的生活物资需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