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梁山县:“五一”“五为”忙 志愿服务“不打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5 18:4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5日讯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五一劳动节期间,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县各县直志愿服务队、乡镇(街道)、社会组织和团体广泛开展以“五一志愿行 五为在身边”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为老服务不停歇,志愿服务在身旁。五一期间,共青团梁山县委、梁山县妇联联合大义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在做好协助各部门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孤困家庭中,为他们送去队员购买的奶、方便面、油、水果等生活用品、志愿者肖小霞当场拿出1000元现金给困难孤寡老人,为他们打扫庭院卫生,和孤困老人们一起过节。

大手拉小手,共护母亲河。劳动节这天,赵堌堆乡翠屏家园社区的彩虹志愿服务队一大早就把社区里的中小学生及家长召集到了一起,体验“护堤员”活动。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拿着夹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按照前期划分区域,安全、有序、有效地开展本次志愿活动。一路上,小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盯着地面搜寻捡拾丢弃的塑料袋、烟头、生活垃圾等。“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环保意识,还能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母亲河,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这个劳动节我过得很充实。”小志愿者蔡胜旭说。

“此次活动虽小,但如果我们都能从我做起,从小做起,就会形成一种风气,传递一种能量,携手参与环境保护,以实际行动保护着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的活动会定期开展,同时也希望更多志愿者可以加入进来。”彩虹服务队队长马文稳说。

“心灵之约”,让滩区留守儿童不再孤单。5月3日下午,来自梁山县杨营镇政府的志愿者张安琪抱着厚厚一摞图书来到翠屏家园社区,今天她要给孩子们上一堂生动的“礼仪课”。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家住济南市的她放假并没有回家,而是选择了做一名志愿者,与黄河滩区的留守儿童们来一场“心灵之约”。

五一期间,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成立“心灵之约”志愿服务队,来自全县各县直单位、乡镇、学校的30余名志愿者分成两组,分别来到赵堌堆乡翠屏家园社区和小路口镇黄河新苑社区,为这里的留守儿童送图书、讲知识。志愿老师们都发挥各自的特长,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课程体验,有音乐、手工、书法绘画、体育、作业辅导等等,内容十分丰富,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一些年轻父母在外务工,孩子在假期里只有老人看管,“心灵之约”小课堂不仅弥补了孩子们的缺憾,还为孩子们打开了“心灵之窗”,让他们了解和学习到了更多丰富的课外知识,让他们假期“不孤单”。

文明出行 从“头”开“驶”。“大娘,咱以后骑车出门的时候一定记得戴头盔”,“头盔戴上以后要把安全帽带系好,这个可不能忘”,五一假期,在梁山县凤凰公园,志愿者们正在为群众发放文明安全出行倡议书。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安全出行意识,有效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伤亡率,倡导全县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主动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主动系好安全带,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县行政执法局、县交警大队共同组织开展了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助推全县道路交通参与者养成良好习惯,让“一盔一带”成为安全出行的标配,为平安出行筑起安全屏障。

“为了咱自己的出行安全,以后出门可得戴好头盔”,“我回去就给家里人一人买一个头盔,安全的事儿可不是小事”,“骑车戴头盔,开车系安全带,我要给家里人和身边人带个好头”,活动现场参与的群众纷纷表示。

五一假期期间,梁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组织全县350余支志愿服务队378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扶老助孤、孝老爱老、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法律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让这个劳动节,沉浸在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中,让“五为”志愿服务,五一期间“不打烊”。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张洋 济宁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中警方发布公告!涉及这起案件人员请迅速报案

济宁市中警方发布公告!涉及这起案件人员请迅速报案

济宁市中警方发布公告!涉及这起案件人员请迅速报案[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兖州:党支部建在“大棚”里 特色食用菌撑起村民“致富路”

兖州:党支部建在“大棚”里 特色食用菌撑起村民“致富路”

兖州:党支部建在“大棚”里 特色食用菌撑起村民“致富路”[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济宁市民 济宁部分道路及过街天桥公开有奖征集名称

@济宁市民 济宁部分道路及过街天桥公开有奖征集名称

@济宁市民 济宁部分道路及过街天桥公开征集名称[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夜 · 济宁

夜 · 济宁

[详细]
济宁广播电视台 2022-05-05
济宁落实入济返济报备 筑牢疫情防线

济宁落实入济返济报备 筑牢疫情防线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入济返济人员向社区(村居)报备有哪些重要意义?如何进行报备?记者采访了济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5-05
“五一”假期不停工 任城区运河新城建设忙

“五一”假期不停工 任城区运河新城建设忙

“五一”假期不停工 任城区运河新城建设忙[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叶雕致敬劳动者 济宁邹城手工艺人刻出精彩人生

叶雕致敬劳动者 济宁邹城手工艺人刻出精彩人生

叶雕致敬劳动者 济宁邹城手工艺人刻出精彩人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5-05
赶工期抢进度 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赶工期抢进度 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赶工期抢进度 兖州国际陆港物流园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22-05-03
济宁交警提醒!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出行要戴头盔

济宁交警提醒!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出行要戴头盔

济宁交警提醒!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出行要戴头盔[详细]
齐鲁网 2022-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