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汇祥城” 嘉祥县社工小项目服务大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1:1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嘉祥县依托社工站建设,引导社会力量,拓宽救助维度,丰富服务内容,推出“爱汇祥城”特色服务品牌,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救助,服务民生。

依托镇街社工站建设,推动困难群体救助项目化运作。嘉祥县按照先试点再推广原则,安排专人专题调研,多次召集试点镇街召开座谈会,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场地资源为依托,搭建服务平台8个,夯牢社工服务阵地。去年以来,嘉祥县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项目,整合社会资源,有效满足重点困难群体多元化需求,实现特殊边缘群体全覆盖。截止目前,嘉祥县开展“重度残疾人照护”“残疾人康复器具租赁”“童心筑梦营”等服务项目11个,服务困难群众近2000人次。

统筹社工志愿服务力量,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嘉祥县积极统筹帮扶力量,优选基层民政部门、社工服务机构、民办医疗机构的专业人才,组建一支“社工帮扶”及“专家诊疗”的服务团队。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力量,组建“爱心助残,孝老敬亲,护童成长,爱满人间助困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作为政府救助的有益补充,突出社会力量的的特殊作用,深入到弱势群体之中,准确把握他们的救助需求,切实做到双方力量的优势互补,实现无缝对接,兜牢特殊边缘群体民生保障的安全网。

加快推进服务类救助发展,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近年来,困难群众对服务类救助的需求不断增长,嘉祥县聚焦服务维度多元化,完善“资金、实物、服务”三方面救助内容,不断满足弱势群体救助需求的多样化需求,开展看护、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等服务类救助。对符合低保、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通过专业社工协助其政策资源申请,针对政府资金救助后,仍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慈善组织、社工机构通过开展慈善项目、发动社会募捐、提供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给予继续帮扶。持续推动社会救助由传统单一的物质救助,向物质保障、生活帮扶、精神慰藉、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相结合的专业化、个性化救助转变,解决“有政策,缺感情”的问题,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实行温馨探访模式,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嘉祥县开展“社工专业探访+志愿者探访+村居定期探访+镇街重点探访”的温馨探访模式。专业社工机构的社工和志愿者,结合“民意5来听”,在镇街村居开展有重点的探访,每周固定开展1次探访,及时主动发现救助对象,建立长效救助机制。建立服务对象排查机制,根据服务需求摸底情况,确保服务对象的摸排精准到位。建立信息台账机制,对服务对象建档立卡,健全信息台账,动态记录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服务需求、服务记录表等,做到一人一档,并定期更新。建立探视回访机制,县级民政部门实行定期探视回访,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督,定期进行督查检查,确保救助成效。

2021年8月项目启动以来,8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累计开展探访1856人次,个案服务136个,小组活动30个,社区活动26场。 “社工全面融入基层民政工作,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工作量大、人手不足问题,还解决了不少困难边缘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里,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更高了。”嘉祥县民政局党组成员曹洪伟说。“下一步我们要培育一批公益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一支扎得下、留得住、用得上的社工专业人才队伍,服务好群众,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通讯员 张伟 李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城区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

济宁城区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

按照“疏堵结合、因地制宜、便民利民”和“相对集中经营、便于管理服务、确保安全”的原则,在济宁市城区范围内设置17处夜经济集中经营区域...[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注意!6月23日至27日曲阜尼山圣境周边无人机等航空器临时飞行管控

注意!6月23日至27日曲阜尼山圣境周边无人机等航空器临时飞行管控

注意!6月23日至27日曲阜尼山圣境周边无人机等航空器临时飞行管控[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曲阜:提“颜值”增“气质” 激发旅游活力

曲阜:提“颜值”增“气质” 激发旅游活力

曲阜:提“颜值”增“气质” 激发旅游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G327改建工程东段项目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确保安全度汛

G327改建工程东段项目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确保安全度汛

G327改建工程东段项目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确保安全度汛[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济宁市任城区2022年“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济宁市任城区2022年“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任城区2022年“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活动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微山:非遗进社区 秸秆“变废为宝”成手工艺品

微山:非遗进社区 秸秆“变废为宝”成手工艺品

微山:非遗进社区 秸秆“变废为宝”成手工艺品[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