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正能量 | 一女子落水后,被河边众市民合力救起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2-07-06 10:25:07

  

7月3日下午,在济宁市任城区红星路洸府河桥处上演了惊险一幕:一名年轻女子从10多米高的桥中央落水,不久全身漂浮于水面。危机时刻,两位路过的市民奋不顾身地跳入河中,实施双向营救。女子获救后,涉险的救人者也被合力救起。7月4日上午,被救女子拨通救人者孙胜瑜电话表示感谢。对于当面致谢的请求,孙胜瑜婉拒。

男子边跑边脱掉衣服

从较远处跳河救起人

7月3日13时30分,陪外甥游泳后返回单位取东西,在孙胜瑜途径红星路洸府河桥时,遇到上述惊险一幕。

“当时我是自东向西骑行,看到一群人聚集在桥中央。我第一反应是出事了。”孙胜瑜回忆称,再向前骑行了几步后,便看到一名身骑电动车的男子高喊“有人跳河了”。

看到这一情景,孙胜瑜骑行至桥西侧,放下车子便向岸边冲去。在奔跑的过程中,可以隐约看到一名年轻女子已漂浮在河面上。桥栏杆和女子所处水域有几十米远。

来不及多想的孙胜瑜,与另一名前来营救的市民同时翻越桥栏杆,一边奔跑、一边脱去衣服,分别从堤坝斜坡处、橡胶坝中部先后跳入河中施救。

“当时,我一脚踩到橡胶坝上感觉不稳,选择了直接下水,斜穿游过去。”孙胜瑜选择的位置距离落水女子相对较远,但他奋勇向前游,仅用了十几秒就游到落水女子身边。他先是将女子从背面翻过来,保持正面向上,从背后拦腰将其抱住。

“当时,女子脸色煞白、嘴唇发紫,已经不省人事了。”怀疑女子肺部进水的孙胜瑜,在向岸边回游的过程中,不停地用手臂按压其腹部,大约游了十几米,女子突然吐出一口气,哭出了声。

听到声音的孙胜瑜,随即加快了游泳的速度。由于体力消耗过大,体力出现不支,临近岸边数米时,他和被救女子一度下沉了好几次,喝了好几口河水。最终,女子被成功救上岸。没多久,她就意识清醒了。

你差点搭进去一条命

被救女子获救后跪谢

女子这边虽已获救,另一位参与救援的市民却被淤泥困住。

“当时,他从橡胶坝中部入水。我们都以为他水性一般,在等另一位大哥到橡胶坝附近后,再一同拉到橡胶坝上。”站于桥上目睹整个过程的市民张女士回忆称,女子被救上岸时,这位大哥仍保持向上游的状态,并出现下沉呛水情况。桥上的人随即呼喊“快救救那个人……”

此时,孙胜瑜也向前来施救的市民指出需营救人的位置。只见一名身穿黑色短袖、白色短裤的男性市民手持长杆从堤坝冲下,岸边的5名市民不约而地冲向橡胶坝,一同参与营救。经过大伙营救,最终将该男子从淤泥中拽出。

看到男子获救后,孙胜瑜才松了一口去。再看到意识清醒的被救女子,孙胜瑜有些百感交集。身为人父,他是又心疼、又有些生气,便对女子说了句重话:“你这一跳,差点搭进去一条人命。”躺在堤坝上的女子听说后,身体颤抖了一下,慢慢起身走向橡胶坝,一下子跪在另一位恩人面前,不停地抽泣。

有凡事向前冲的性格

不救我会内疚一辈子

“这么晚了给您发信息,打扰了。刚打听到您的号码,万分感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7月3日23时,孙胜瑜收到被救女子发来的感谢短信。

面对女子的不尽感谢,孙胜瑜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在交流过程中,他不断地宽慰女孩,希望她凡事向前看、好好地生活,对家人负责。

7月4日上午7时30分,被救女子再次打来电话表示想当面致谢,但被孙胜瑜婉拒了。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遇见如果不去救,我会内疚一辈子的。”任城区阜桥街道籍退役军人孙胜瑜坦言,救人是他的应激反应。因为有部队的经历,他养成了凡事向前冲的性格。

水中救人也并非他的首次。多年前,在与战友游泳时,一名战友突发溺水。水性较好的他,一头扎进泳池实施救援,他正面抱住战友向岸边游,中途被拖拽了几下,那次的经历让他明白了,游泳和救人有着巨大差别,不仅需要体力,还需救人技巧。

之后,热爱游泳的他不时查看相关救人视频,学习水中营救技巧,了解更多高效救人的方法。

谈及此次事件,孙胜瑜表示,大家合力救人的场景非常暖心。无论是在场的报警者、呼救者,还是后期参与施救者,每个人都能力所能及地付出,这都是一种大爱。

“我经常跟孩子说,人活着要有意义一些。”或许是他的言传身教,在他因救人迟到家宴被姐姐误解时,上小学五年级的外甥主动向家人解释。那一刻,外甥声情并茂的样子,令他动容。

“姐姐知道后,担心到饭都没吃。虽然事后我也有过后怕,但如果以后遇到,我还是会去救。”孙胜瑜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7月7日起,济宁公交65路线走向临时调整

7月7日起,济宁公交65路线走向临时调整

因电厂北街道路施工,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2022年7月7日起临时调整65路线走向。[详细]
齐鲁网 2022-07-06
男童不慎被卡小腿 济宁消防员助其脱困

男童不慎被卡小腿 济宁消防员助其脱困

男童不慎被卡小腿 济宁消防员助其脱困[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7月5日7时至17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11.4毫米

7月5日7时至17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11.4毫米

7月5日7时至17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11.4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微山湖湿地白鹭展翅飞翔 恰似湖中宝石闪闪发亮

微山湖湿地白鹭展翅飞翔 恰似湖中宝石闪闪发亮

微山湖湿地白鹭展翅飞翔 恰似湖中宝石闪闪发亮[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济宁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今明两天全市将迎大范围强降雨

济宁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今明两天全市将迎大范围强降雨

济宁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今明两天全市将迎大范围强降雨[详细]
齐鲁网 2022-07-05
济宁市全力应对降雨天气 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济宁市全力应对降雨天气 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城市管理部门科学调度,迅速集合全市325支防汛应急队伍,中心城区57个泵站值班人员、44台移动泵车到岗到位,全力做好排涝工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05
金乡:用电知识进校园 增强小学生们假期安全意识

金乡:用电知识进校园 增强小学生们假期安全意识

金乡:用电知识进校园 增强小学生们假期安全意识[详细]
齐鲁网 2022-07-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