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了5A金招牌 看微山湖旅游区如何让更多游客留下来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2-07-21 09:17:07

7月15日,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正式晋升国家5A级景区,成为我省第14家、济宁市第二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摘得“金字招牌”,赋能济宁优化文化旅游结构、微山县文化旅游提档升级。牌子硬了,如何继续补链、强链,留住游客才是文化旅游行业的硬道理。


文化IP加持

留住游客的心

吃好、玩好是文旅行业的两大硬件,其中玩好更是吸客、留客的命脉。对此,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有着明晰的规划。

“微山湖旅游区以‘绿、红、古’作为文化IP。”在微山湖旅游景区经理朱长春看来,5A级景区与4A级景区最大区别即在于文化的加持。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一首《微山湖上静悄悄》、一部电影《铁道游击队》,让微山岛、微山湖享誉内外。改造升级后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不仅丰富整修了馆藏内容,还增加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元素,芦苇实景与动态影像相互交织、重景再现。朱长春说,馆内一步一品、一步一故事,除了融入沙画、浮雕、照片等外,馆内还融入体验式互动项目。在大型观众互动情景式多功能影厅内,游客可坐在木造小船内休息,通过点歌屏自选微山湖景区的抗日歌曲、影视等艺术作品,可使游客驻足时间拉长近一小时。

时下,游客对于“玩”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于观光游览,发展夜经济也成为留客的重要着力点。“我们村打造了三贤美食街,58辆餐车摆放于道路两侧,主要售卖微山湖小龙虾、大闸蟹等特色鱼湖产品,预计7月下旬开街。”微山县大官村党支部书记殷昭善说,美食街开街后,可通过微山湖的美景加美食,把游客留下来。白天休闲观光,晚上品尝微山湖的渔家宴,欣赏渔家风情文艺演出。

要想从半日游向一日游、二日游转变,以点带面、拉长产业链格外重要。“近期我们会举行高楼乡渭河村渭河景区与微山湖旅游区串联连线通航的仪式,推出微山湖深度体验游。”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褚新说。

做强“靠湖吃湖”

满足游客的胃

景色再撩人,想要留住游客的心,得先留住游客的胃。微山岛大酒店负责人宗西振认为这是留人的硬道理之一。

已有数百年吃鱼传统的微山湖人,从一鱼三吃、四吃到一鱼六吃、以至于全鱼宴,鱼美食被微山湖旅游区的厨师们发挥到极致。“头、尾、腹、唇、肚等,不同部分可以做出不同的佳肴,利用丝、片、丁、条、托等各种形态融色。”宗西振坦言,仅微山湖特色菜就多达四五十种。

除了鱼、虾、蟹外,在这里,游客还可品尝到湖草、莲藕、荷叶、菱角等湖生植物。包裹着肉馅油炸至金黄色的荷叶、脆嫩可口的炒藕尖、咸香适中的咸鸭蛋、酥脆嫩口的湖草丸子……这些微山湖味道,成为吸客、留客的要素之一。

吃着还得带着,做强文旅行业产业链,济宁市微山湖旅游区也下了一番功夫。“靠湖吃湖”,山东荷先生商贸有限公司从荷叶、荷花、荷叶茎,再到莲藕、莲蓬,这些美味经加工摇身一变成为风情特产,荷花酥、荷叶曲奇、桂花藕粉、莲藕、莲子脆等产品,颇受游客青睐。

“7月、8月是微山湖旅游的旺季,加上国家5A级景区的落地,最近来微山岛的游客比平时明显增多,不少来自周边地区,店里的特产销量较以往增加不少。”在山东荷先生商贸有限公司创始人安琪看来,微山湖旅游区即将迎来旅游热潮。目前,他正带领公司研发团队研发芡实、莲子、薏米等新产品,同时对伴手礼的中小型礼盒的设计进行新一轮升级,在礼盒内外包装融入具有微山渔家文化、红色文化的元素,“希望通过这一盒盒微山湖特产,把微山湖的历史文化底蕴传递出去。”安琪说。

开启智慧旅游

畅通游客的路

景区的改观和提升,不仅让本地人感受到,而且也赢得外地人的赞叹。来自枣庄的游客李先生体验过这里的安静与闲适,他兴奋地说:“这里只有水雾,没有霾,空气好清新啊!”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运营总监李峰介绍,2019年以来,湿地公园从组织架构、市场营销、现场服务、管理体系、交通优化五大方面进行提升,全面铺开智慧旅游建设,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目前,旅游区内智慧旅游系统使用一张网,改变原来景区手撕售票的模式,无论是散客、团队、旅行社全部采用电子票务系统进行票务销售与核销管理,保障游客来了就能进、进了就能玩,避免人挤人、排长队的现象。

旅游区的自驾游游客众多,堵车成了常态。微山湖旅游区推出智慧景区停车场解决方案,建成国内唯一一个采用压力传感器+地磁检测模式的智慧停车系统,从根本上缓解了拥堵问题。

不仅如此,旅游区还在人员易聚集处安装视频人流密度监控、河岸水边等危险区域安装电子红线自动报警功能,让技防代替人防,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

微笑欢迎游客

服务不怕挑剔

手握“金字招牌”,微山湖旅游区势必迎来更多的游客,地接服务在承接量增加的同时,也面临着游客们更加挑剔的目光。

“我一天最多的时候可以接两个团。”微山湖旅游区讲解员宗亚说,旅游区现有47名讲解员,包含初级、中级、高级、小语种四类,有全程陪同的导游,也有各个景点的讲解员,所有讲解员级别及介绍都会在景区公示,可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针对当地诸多旅行社,旅游区也进行统一整合。“景区旅行社需接受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的统一管理调度。”褚新说,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作为一个协作民间经济市场主体统一进行管理,聘请无锡灵山集团无锡拈花湾文投对旅游从业人员及微山湖旅游区居民进行多轮次培训。培训涵盖景区管理服务、导游讲解、消防应急演练等,累计培训管理服务人员突破1.5万人次。

“现在我们的保洁人员都知道精品线路和重要景点。”谈及旅游区服务水平的提升,宗亚感触颇深,不仅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素质有了大提升,就连常住居民的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一位50岁的阿姨仍努力学说普通话,从最初的羞于问好、微笑,用小喇叭播放,转变为现在的见人就会主动打招呼。这些细微改变,在宗亚眼中都是打造“微笑微山、无微不至”旅游服务品牌体系的缩影。

内强更要外联

迈向全域旅游

济宁市提出奋力实现“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的奋斗目标,聚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实施“文化旅游创新突破年”,整合全域优势文旅资源,把孔孟、运河、水浒、微山湖、太白湖等景区“连点成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丰富业态,引进一批与时俱进的新业态、新项目。”褚新表示,在确保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生态文章,融入更多服务业态,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丰富景区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既要内强更要外联,推动区域协作,做大“金字招牌”影响力。微山县将致力于微山湖旅游与周边高品质景区的区域协作,加快推进与枣庄台儿庄古城、曲阜三孔和尼山圣境、泰安泰山及徐州云龙湖等景区间的合作,串点连线,打造精品线路,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通过精准定位、梳理优质产品、突出差异性,让济宁以及周边各大景区实现串联,助推济宁文化旅游实现全域游。”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鹏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全域消杀除“四害” 优化环境保健康

曲阜:全域消杀除“四害” 优化环境保健康

曲阜:全域消杀除“四害” 优化环境保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7月19日8时至7月20日6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5.1毫米

7月19日8时至7月20日6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5.1毫米

7月19日8时至7月20日6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5.1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7月20日起济宁萧王庄墓群暂停对外开放

7月20日起济宁萧王庄墓群暂停对外开放

7月20日起济宁萧王庄墓群暂停对外开放 市民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7月20日起任城区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封闭施工

7月20日起任城区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封闭施工

7月20日起任城区9条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济宁:以文化人 让“两创”成果沁润人心

济宁:以文化人 让“两创”成果沁润人心

​任城区越河街道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区治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沁润人心,打造文明和谐社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07-19
线下地路通畅!济宁琵琶山路刘庄路强电入地项目全面完成

线下地路通畅!济宁琵琶山路刘庄路强电入地项目全面完成

线下地路通畅!济宁琵琶山路刘庄路强电入地项目全面完成[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