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邹城市持续强化“如康家园”建设 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3 12: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2021年,邹城市残联承接山东省“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镇街的大力支持下,邹城市已建设完成了19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其中镇街16处,社区3处。各处“如康家园”因地制宜,凭借各自区位优势和自身实际,既有规范统一,亦有亮点纷呈,在全省乃至全国打造了残疾人之家“邹城样板”,体现了“邹城特色”。

规划建设标准化。邹城市专门出台了《邹城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全市“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实施“如康家园”建设标准化,明确建设标准、服务内容、评估和补助经费拨付管理办法,为“如康家园”建设运营划下“硬杠杠”。19处“如康家园”均按照“九室一场地”要求打造,把“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成为集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社区康复、志愿助残、惠残业务办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各处“如康家园”全部达到了省级标准,其中3处达到了1200平方米以上,4处达到了600平方米以上,1处社区如康家园达到了500平方米以上,其余各处均不低于400平方米;受助人员不低于20人,辅助性就业不少于10人,日间照料不低于15人。

管理运营更自主。各镇街对“如康家园”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确有所需、建有所用的原则,将优质资源用于“如康家园”建设,把选址布点融入当地“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19处“如康家园”中,2处依托敬老院和卫生院建设,1处依托驻地企业建设,其余16处全部为镇街所属资源,场所独门独院,交通便利,实现了“如康家园”独立管理运营,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内部管理、服务开展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限,也便于市、镇街残联管理、监督和指导;同时,各镇街还高标准配齐功能设施设备和无障碍设施设备,让残疾人“喜欢去”“留得住”“能发展”。

服务内容更完善。在增强日间照料、社区康复和辅助性就业服务的基础上,结合全市“1+16+N”志愿助残服务格局,邹城市积极动员邹城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各分会等志愿助残服务组织与“如康家园”结对共建,在“如康家园”设立志愿助残服务站,在省内率先将“如康家园”由“3+N”服务发展为“4+N”服务,实现了“如康家园”志愿助残服务的常态化。比如,凫山街道“如康家园”结合自身实际,融合了儿童康复、学前教育、托养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和卫生医疗机构的资源优势,创新实施了“五位一体”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为残疾人提供了教育、医疗、康复、托养和养老等综合服务。

运营机制更长效。在完善“4+N”服务内容的基础上,邹城市不断完善“如康家园”管理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如康家园”助残服务平台作用,凝聚基层党组织、村(社区)、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优化助残政策措施,创新实施“1+7”管理运营新机制,小平台链接着政府、社会多元化服务,让“如康家园”的服务更有活力,运营机制更加长效。目前,“1+7”管理运营模式已显现了初步成效。太平镇“如康家园”服务范围可辐射周边30个村、近1000名残疾人,该“如康家园”坚持党建引领、社区联建、企业帮扶、部门助力,多途径激发“如康家园”运营活力,现已引进洗车、线圈加工、数据线加工、太空泥、瑜伽垫、玩具组装等辅助性就业项目;该“如康家园”还建设了超市并在超市设立了爱心驿站,既安置残疾人就业,也定期对残疾人实施生活资助。香城镇依托济宁香嘉塑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了“如康家园”,面积达到了600平方米,并根据企业生产特点,开发了多个辅助性就业岗位,目前,在岗残疾人已达10人。

8月初,邹城市19处“如康家园”顺利通过了济宁市验收。目前,全市“如康家园”已服务残疾人459人,其中,321人享受了日间照料服务,373人享受了社区康复服务,260人从事了辅助性就业项目,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通过“如康家园”建设,既解放了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又让残疾人享受了全方位服务,增强了自身自理能力,实现了就业增收,展现了个人价值,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作为基层残疾人服务的创新平台,是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的重要举措,承担着城乡残疾人综合服务的重要任务,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美好期盼。开展“如康家园”建设,对于推动邹城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残疾人民生,加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步工作中,邹城市残联将持续强化“如康家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如康家园”管理运营和服务质量,切实发挥好其“服务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方”的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邹正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市纵深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扮靓城乡环境面貌

曲阜市纵深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扮靓城乡环境面貌

曲阜市纵深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扮靓城乡环境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11月26日起济宁这三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

11月26日起济宁这三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

11月26日起济宁这三条公交线路将优化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曲阜市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全面落实法治乡村建设任务

曲阜市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全面落实法治乡村建设任务

曲阜市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全面落实法治乡村建设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11月21日20时至23日7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水量9.7毫米

11月21日20时至23日7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水量9.7毫米

11月21日20时至23日7时 济宁全市平均降水量9.7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22-11-23
邹城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全市残疾人事业获得长足发展

邹城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全市残疾人事业获得长足发展

邹城市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全市残疾人事业获得长足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济宁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济宁高新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济宁高新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济宁高新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宜居家园[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小区门口多人肢体冲突 济宁市中警方发布警情通报

小区门口多人肢体冲突 济宁市中警方发布警情通报

小区门口多人互殴 济宁市中警方发布警情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22-11-22
济宁市2处城乡书房上榜全省“最美”名单

济宁市2处城乡书房上榜全省“最美”名单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最美城市书房”“最美乡村书房”名单,评选出“最美城市书房”20个,“最美乡村书房”10个...[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2-11-22
​济宁泗水:层林尽染 诗意美景惹人醉

​济宁泗水:层林尽染 诗意美景惹人醉

​济宁泗水:层林尽染 诗意美景惹人醉[详细]
齐鲁网 2022-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