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打通断头路,让居民出行更便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2-12-05 11:10:12

路通,百姓心气通。一条条畅通的道路,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今年以来,济宁市住建局把路网建设作为片区城市更新重中之重,加快打通“断头路”,真正实现将“堵心路”变成“舒心路”。随着一条条承载着群众期盼的道路在中心城区徐徐延伸,城市的交通将持续完善,城市的功能将大幅提升,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给群众带来了出行便利,也迎来了市民的点赞认可。

打通断头路

畅通民心路

打通断头路是城市发展所需,更是民心所向。11月28日,在太白湖新区渔皇路老运河桥项目施工现场,随着桥梁钢箱梁焊接完成、钢箱梁上部结构第一联验收通过和高性能混凝土浇筑,以及桥梁西侧高填方及灰土路基施工完成、桥梁东侧路基填筑和挡土墙施工,渔皇路贯通车站南路与六四路的系列“肠梗阻”正在被顺利打通,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以前这里主要是村庄和一些泵站设施,对于老运河东侧的京杭佳苑小区居民来说,想前往吾悦广场商圈及位于新区西侧的学校等等,必须从京杭路绕行,现在我们打通了这个堵点,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通达力,让群众出行畅通。”太白湖新区建设局市政处副主任乔振告诉记者。

据了解,渔皇路老运河桥项目西起运河路,东至车站南路,全场840米,实施宽度39米。项目总体包含桥梁工程、道路工程、管廊工程、雨污水工程、交通工程等内容。该项目是打通断头路、沟通运河两岸的重要工程,对连通太白湖新区东西交通、完善骨干路网、方便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的桥梁是一座三跨连续的变截面钢箱梁斜交桥,在前期建设过程中遇见很多难题:南侧紧邻南水北调中水加压泵站,北侧为市20万吨污水处理厂。道路范围内除要新建的管廊和雨污水管线外,还有南水北调加压泵站的中水管线、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管线、热力管线、自来水管线等。在全长不足一千米的范围内,仅深基坑就达15处,过河暗挖管线3条,需要保护的建筑3处。”中建路桥有限公司渔皇路老运河桥项目生产经理何锋介绍。

“对此,太白湖新区管委会、项目部同建设单位一起,多方沟通与协调,才解决了这些问题。”何锋坦言。自2020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项目2021年8月底完成运河路至河都路的建设任务,目前渔皇路老运河桥钢箱梁主体焊接已经全部完成。

化解当头难题

解决民生实事

“根据济宁市2022年度下达的断头路打通任务目标,今年太白湖新区奥体路跨老运河桥、康太路、进士路南延、进士路北延等断头路均已打通通车。”太白湖新区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魏目雷介绍。

其中康太路项目东起德源路、西至海川路,作为济东新城文化科技产业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成后与前期打通的接石路,共同构成石桥镇东南部区域“一纵一横”的十字路网,大大方便了登丰里社区以及周边群众出行,且为“七村一校”压煤搬迁社区的启动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并对加速石桥镇新型城镇化和促进“济东新城”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起到破局性重要意义;进士路南段道路的打通,完善了新区西南部与济宁大道内环高架快速路的连接,提升了尚书中小学、风韵荷都等周边路网配套水平;进士路北段的顺利通车,为太白湖新区大孟片区开发配套创造了有利条件,畅通了济宁天立学校向南通行的西侧路网,方便了学校教职工及接送学生家长向西、向南出行,成为新区解决民生实事的又一民心工程。

而今年8月底通车的奥体路跨老运河桥,东西连通起太白湖新区南北方向的8条主、次干路。有效提升了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东校区、实验小学周边的路网配套,实实在在地成为一条便利学子的上学路。“该项目为实现让两所学校的孩子们秋季开学时顺畅通行,各参建单位在挑战面前迎难而上,创新施工技术方案、强化节点过程工期节约保进度,战严寒、斗酷暑,在平凡中执着坚守,最终提前4个月竣工通车。”中铁二十五局奥体路跨老运河桥项目工作人员赵阳介绍。

全市齐发力

畅通微循环

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近年来,济宁市住建局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发扬铁军作风,凝心聚力推进都市区融合发展,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城市品质持续改善,逐步构建结构布局合理、功能品质优良、环境宜居宜业的大美济宁。

今年,任城区将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列入“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工作之中。其中包括打通10条断头路。“过去枫杨路从环城西路至济安桥路一直不通,随着济宁学院附属高中、桃园小学和学府公园的投入使用,人民群众对枫杨路西延的愿望十分强烈。”任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5月份该道路建设正式完成,并在高考前夕建成通车。济宁学院附属高中作为2022年度任城区三个高考考点之一,枫杨路的建成通车有力的保障考生的顺利出行。此外,任城区住建局还对道路建设模式进行了创新,以“绿色”“可持续”“海绵城市”作为建设理念,采用新型建筑材料,提高装配式构件占比,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减少了能源消耗。

而在高新区,今年杨柳街南延道路及排水工程(崇文大道-安品街)、纬二路道路及排水工程(杨柳街-宁安大道)、小屯中心街道路及排水工程(杨柳街-安应路)西段、万象汇前街道路及排水工程(海川路-滨河景观路)、后栗路道路及排水工程(高新大道-同济路)西段5条断头路均已打通完工。

“这几条断头路的打通,极大地优化了附近居民的出行环境,畅通的不仅是道路,也顺了民意、通了民心。”济宁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张东良介绍。从开工到建设再到竣工,每一处断头路工程都牵动着市民的心,百姓们也在亲见施工紧锣密鼓、项目“拔节生长”中不断提升着获得感、幸福感。

一直以来济宁市都将打通断头路作为持续推动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围绕“强骨架,打通主干道”,近十年共打通新华路、奥体路等断头路200余条,完成了一大批城区主干道畅通项目,促进了片区融合发展,完善了城市道路结构,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粉黛乱子草盛放 扮靓济宁秋日

粉黛乱子草盛放 扮靓济宁秋日

金秋十月,济宁凤凰台植物公园的粉黛乱子草迎来最佳观赏期。如梦似幻的粉色,给秋日的济宁增添了一抹别样的浪漫色彩。[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济宁:加强基层服务供给 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济宁:加强基层服务供给 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济宁市通过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居民长期护理保险等项目,加强基层服务供给,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6
济宁任城区:稻谷飘香 “丰”景如画

济宁任城区:稻谷飘香 “丰”景如画

济宁任城区:稻谷飘香 “丰”景如画[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未来一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未来一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未来一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济宁秋天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济宁秋天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10-15
“村歌嘹亮 幸福‘声’起” 2023山东省村歌故事会暨全省新时代乡村歌曲颁奖晚会举行

“村歌嘹亮 幸福‘声’起” 2023山东省村歌故事会暨全省新时代乡村歌曲颁奖晚会举行

10月12日晚,“村歌嘹亮·2023山东省村歌故事会暨全省新时代乡村歌曲颁奖晚会”在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广场精彩呈现。[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10月17日起,济宁7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10月17日起,济宁76路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根据广泛征集市民意见结果、结合道路实际通行条件及客流需求,10月17日起,济宁公交对76路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金秋丰收季 田园采摘热

济宁:金秋丰收季 田园采摘热

金秋时节,济宁市各地瓜果飘香,硕果累累,特色林果产业催热乡村采摘游。[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3
嘉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嘉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嘉祥:加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着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10月16日起,济宁公交T1路、T2路路线优化调整

10月16日起,济宁公交T1路、T2路路线优化调整

济宁公交集团试运营T1、T2路通勤高峰快线,服务早晚高峰期市民便捷通勤出行。试运营期间,经分析调研客流情况并广泛征集市民意见[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幸福来敲门,聚焦社会救助“济宁模式”

幸福来敲门,聚焦社会救助“济宁模式”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济宁全市共保障低保和特困人员19.18万人、居全省第3,认定低保边缘家庭人口1.1万人,实施临时救助2.2万人次...[详细]
济宁日报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