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市春节假日文化旅游欢乐祥和人气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27 16:0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金虎欢腾辞旧岁,玉兔献瑞迎新春。曲阜市加强假日组织领导,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优化旅游服务保障,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全市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

品美食、赏民俗,旅游市场强势复苏

曲阜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要求和《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的十条措施》,三孔等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进一步增强居民旅游出行意愿。三孔景区精心策划了“孔府过大年,聚福中国年”系列文化活动,喜迎四海宾朋齐聚圣府,开开心心过大年。“三星赐福、带福回家”、“传统舞狮、迎春纳福”等各项民俗演艺,精彩纷呈;年货文创、好吃好玩的年货大集,圣府投壶、聚福射箭、文创盲盒等互动体验活动让市民游客过足年瘾,找回中国年的味道;非遗书画、拓福祈运进景区备受游客欢迎。尼山圣境景区推出“明礼中国年”活动,500架无人机以夜空为幕,执祝福之笔为全国游客送上了传统文化与现代高科技深度融合的极致体验,绚丽夺目火龙钢花、光影下的梦幻水秀、欢乐不停双人变脸、趣味非凡舞狮贺岁等传统民俗活动直接将氛围感拉满,让人流连忘返。大年初三开始,孔子博物馆正常开放,除了《大哉孔子》基本陈列展外,还推出了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和“天地合德——孔子博物馆过大年展”。今年的展览以年俗为中心,重点展示曲阜民间过年习俗与“天下第一家”孔府的过年习俗。以时间顺序为脉络,从腊八、忙年、过年到元宵,用沉浸体验的方式,引领大众欢度新年。 同时,曲阜多位非遗传承人齐聚孔子博物馆,举办“孔博黄河大集”,面塑、剪纸、布老虎、尼山砚、楷木雕刻等曲阜传统非遗项目竞相登台,尽展传统文化的魅力。过大年展期间,孔子博物馆还推出系列过大年体验活动,比如蒸壮、写“福”字、剪窗花、做荷包等。曲阜各大酒店纷纷推出各种贺年宴、贺年礼和新春优惠活动,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推出“新春七天乐”体验活动,鲁能JW万豪酒店策划了新春剪纸现场互动活动,铭座杏坛宾馆推出习拓片、着汉服体验活动,让游客朋友们在品尝年节美味的同时能够体验到丰富的年俗活动。

预约分流、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成风尚

今年春节推出了免费政策,各景区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资讯信息,引导游客理性出行。三孔景区通过大数据精准预测春节接待客群量,自媒体平台联合新闻媒体,提前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宣推景区预约政策,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保障游客出行顺利,现场增设预约二维码,方便游客使用。三孔景区增设三条入园通道,科学规划了游客的游览线路,避免游客走回头路。三孔景区、尼山圣境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景区核心区域设置旅游咨询服务台,热心帮助游客解决旅途中遇到的问题。大年初二晚间开始山东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曲阜头条”“曲阜文旅”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息,提醒市民游客做好防寒防风准备。曲阜石门山景区立即发布《暂停营业公告》,全力组织人员清扫上山台阶积雪。三孔、尼山圣境等景区组织应急小分队,全面清扫景区主干道积雪,并增设防滑垫、安全提示标语,防止游客摔倒。环卫工人提前上岗,积极开展除雪锄冰行动,公安局交警大队增派力量上街执勤,有序疏导交通,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周密组织,严格监管,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节前召开2023年春节假日文旅市场秩序工作会议,要求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强化措施,全力保障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的安全、平稳、有序运行,切实维护好游客权益。各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统筹做好景区管理、游客接待、市场整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旅游秩序、安全生产、旅游咨询和信息报送等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持续开展执法巡查,对各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文保单位、网吧、KTV、出版物经营单位、游艺娱乐等文旅经营场所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的督查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格查验导游资格、规范导游行为,坚决杜绝“黑车野导”;畅通旅游投诉咨询通道,及时处理旅游消费投诉,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公安部门提前做出道路形势预判和交通安全提示,公布辖区易堵路段,在景区重要路口设立值班岗,为游客及市民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姜会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张灯结彩迎新春 火树银花耀曲阜

张灯结彩迎新春 火树银花耀曲阜

张灯结彩迎新春 火树银花耀曲阜[详细]
齐鲁网 2023-01-26
汶上:居民联欢迎新春 欢天喜地过大年

汶上:居民联欢迎新春 欢天喜地过大年

汶上:居民联欢迎新春 欢天喜地过大年[详细]
齐鲁网 2023-01-26
【新春走基层】守好万家灯火第一道防线

【新春走基层】守好万家灯火第一道防线

【新春走基层】守好万家灯火第一道防线[详细]
齐鲁网 2023-01-25
旅客行动不便 曲阜东站工作人员贴心备好轮椅送出站

旅客行动不便 曲阜东站工作人员贴心备好轮椅送出站

旅客行动不便 曲阜东站工作人员贴心备好轮椅送出站[详细]
齐鲁网 2023-01-25
汶上:民俗活动迎新春 趣味运动过大年

汶上:民俗活动迎新春 趣味运动过大年

汶上:民俗活动迎新春 趣味运动过大年[详细]
齐鲁网 2023-01-25
金乡:春节假期 草莓采摘乐融融

金乡:春节假期 草莓采摘乐融融

金乡:春节假期草莓采摘乐融融[详细]
齐鲁网 2023-01-25
金乡:华灯璀璨年味儿足

金乡:华灯璀璨年味儿足

金乡:华灯璀璨年味儿足[详细]
齐鲁网 2023-01-24
济宁:积极应对路面结冰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济宁:积极应对路面结冰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济宁:积极应对路面结冰 保障群众安全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1-24
济宁市节后招聘会安排抢“鲜”看

济宁市节后招聘会安排抢“鲜”看

济宁市节后招聘会安排抢“鲜”看[详细]
齐鲁网 2023-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