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智慧化加信息化 促进文明规范执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3 17:1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3日讯 “现在,我们一线执法队员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胸卡式执法记录仪和便携式蓝牙打印机,通过‘互联网+移动执法’的智慧化、信息化执法模式,规范了执法程序,提高了执法效率,促进了行政执法的公开公正和文明规范。”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线执法队员说。

近年来,为给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执法服务,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和执法监督能力,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创新智慧化执法新模式,运用网络数字化信息技术,探索出了一条“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移动执法APP+执法终端”三位一体信息化执法模式,实现了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调查、处罚各个环节全程网上闭环办理,为文明规范执法插上了“智慧翅膀”。

科技助力,打造执法、监管、服务“一条龙”。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科技为支撑,配强移动执法装备,打通移动执法终端网上办案流程,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增强执法效能。先后配备了10部移动执法终端,10部胸卡式执法记录仪,10部便携式蓝牙打印机和一座执法数据采集站,以科技助力提升移动执法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在执法工作中,对于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可以当场立案办理,通过移动执法终端与移动执法系统进行对接,实地进行案件办理、证据提取、询问笔录和监管信息录入等工作,实现实时定位、出示证件、当场记录、自动生成文书、连接蓝牙打印“一条龙”式智慧执法流程。

更新知识,筑牢移动化、智慧化执法“地基石”。为切实发挥好移动执法终端在执法办案工作中的作用,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次开展“网上办案+移动执法终端”业务培训,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实际,通过视频演示的形式,重点对移动执法终端的操作使用、移动执法APP安装及登陆、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现场查验、执法办案流程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引导参训人员利用手机和执法终端边听边讲边学边操作,针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现场解答。让执法队员们都能够熟练掌握、高效运用移动执法终端开展执法工作。把智能化的执法装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

文明规范,拧紧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双保险”。“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移动执法APP+执法终端”三位一体信息化执法模式,通过现场执法记录仪记录日常巡查、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文书送达等执法活动,能够确保执法全程不留记录盲点,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推动全过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文明执法,服务为先。执法不是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城市环境,规范城市运行秩序,营造和谐城市氛围,只有执法过程更加快速便捷,执法方式更加智慧高效,执法案件更加文明规范、公开透明,才能更好保障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曲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说。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刘新红 陈建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兖州区:城市老旧管道改造“一事联办” 加快服务效能提升

济宁兖州区:城市老旧管道改造“一事联办” 加快服务效能提升

济宁兖州区:城市老旧管道改造 “一事联办” 加快服务效能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 金乡小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学习“水”知识

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 金乡小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学习“水”知识

养成节约用水好习惯 金乡小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学习“水”知识[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曲阜“周二定期招聘会”迎来“暖新”首秀

曲阜“周二定期招聘会”迎来“暖新”首秀

曲阜“周二定期招聘会”迎来“暖新”首秀[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济宁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市民外出注意防范

济宁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市民外出注意防范

济宁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市民外出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3-03-22
22条新举措!济宁稳就业保用工“放大招”

22条新举措!济宁稳就业保用工“放大招”

近日,济宁市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济宁市保障企业用工工作方案》,聚焦优化招聘服务、拓宽用工渠道、强化人才培养、降低用...[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3-22
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兖州医院签约揭牌

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兖州医院签约揭牌

3月21日上午,山东省立医院(集团)兖州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兖州区人民医院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