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迎接“全国助残日” 济宁市将重点开展九项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2023-05-11 16:08: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1日讯 5月11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根据市政府残工委有关安排,今年全国助残日期间,济宁市将围绕“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主题,重点开展九项活动。

举办济宁市志愿助残总联盟授旗仪式。为全面整合全市志愿助残服务力量,提升志愿助残服务精准度和品牌影响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拟定5月18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行济宁市志愿助残总联盟授旗仪式。届时全市14个县市区的助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代表等共计约100人参加活动。

开展关爱残疾人体验“无障爱”志愿服务活动。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市无障碍环境,方便广大残疾群众日常出行,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无障碍环境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届时将组织肢体、视力等类别的残疾人代表和志愿者对市区内的盲道、交通道路、公交站点、无障碍公厕、无障碍通道、盲文服务等日常生活情境进行实地体验。

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将邀请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在全国助残日期间,走访困难残疾人家庭、福利院、残疾人康复机构、特教学校、托养机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集中就业单位等,鼓励残疾人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鼓励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

举行“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捐赠活动。“阳光伴我行”集善明门儿童轮椅项目主要是为3-15岁脑瘫、脑外伤、脊髓损伤、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其他伴肢体功能障碍的残疾儿童提供适合他们的轮椅,帮助解决出行难、护理难、负担重等问题。该项活动拟定5月16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行,届时将在全市捐赠90余辆多功能便携式残疾儿童轮椅,合计人民币10余万。

举办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针对脊髓损伤者、中途致残残疾人开展,拟为济宁市20名脊髓损伤者提供为期15天的生活重建和康复训练,在同侪教练、康复医师指导下,接受脊髓损伤理论知识、体能训练、生活训练、心理疏导、辅具使用指导、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学习和康复训练。让这部分残疾人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的更加有尊严。

举办全市规范化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建设推进会暨康复技术人员培训班。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提升康复服务人员专业素质,高质量为全市残疾群众提供康复服务,拟定5月24日在梁山县博爱医院举办此项活动,届时全市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共90余人参加。

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助残日期间就业帮扶活动主要由5项组成:一是5月11日与人社、税务部门联合在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暨就业税费宣传活动,共有35家用人单位参加。二是5月11日在济宁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抖音平台开展残疾人就业直播带岗活动。三是5月4日至31日与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目前该项活动正在持续开展,希望咱们媒体朋友予以关注报道。四是举办残疾人网络直播培训班,为更好适应现有就业模式,提供更专业化的培训,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培训班于5月16日至22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办。五是开展非遗文化就业创业展示交流活动,该项活动拟于5月18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办。

开展“王俊传帮带”活动室挂牌活动。王俊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按摩项目金牌,这是济宁市残疾人首次参加国际职业技能大赛并实现金牌突破,为我国第一块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按摩项目金牌。王俊既是残疾人自强典型,同时他也积极回馈社会,先后帮助安置200余名盲人上岗就业。为弘扬典型,同时帮助带动更多的视力障碍残疾人实现就业,5月18日在市残疾人康复就业中心1号楼举办“王俊传帮带”活动室挂牌活动。

开展残疾人自强典型和助残典型集中宣传活动。在全国助残日前后,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挖掘、大力选树、广泛宣传残疾人自强典型和助残先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关爱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各县市区也将围绕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一系列助残日活动。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报道

[责任编辑:贾鑫 亓顺峰 张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安澜路(G237)济宁大道至南二环段改建工程项目获立项批复

济宁安澜路(G237)济宁大道至南二环段改建工程项目获立项批复

济宁安澜路(G237)济宁大道至南二环段改建工程项目获立项批复[详细]
齐鲁网 2023-05-11
汶上:农技人员把“麦”问诊 保障夏粮稳产丰收

汶上:农技人员把“麦”问诊 保障夏粮稳产丰收

汶上:农技人员把“麦”问诊 保障夏粮稳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3-05-10
退役军人劳动者风采丨于峰:投身企业安保消防工作 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使命担当

退役军人劳动者风采丨于峰:投身企业安保消防工作 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使命担当

于峰:投身企业安保消防工作 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军人使命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3-05-10
邹城:比武促学强素质 岗位练兵提技能

邹城:比武促学强素质 岗位练兵提技能

邹城:比武促学强素质 岗位练兵提技能[详细]
齐鲁网 2023-05-10
济宁兖州区:禁种铲毒挥利剑 网格力量勇当先

济宁兖州区:禁种铲毒挥利剑 网格力量勇当先

济宁兖州区:禁种铲毒挥利剑 网格力量勇当先[详细]
齐鲁网 2023-05-10
济宁火炬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5月11日启动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火炬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5月11日启动 市民出行注意

济宁火炬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5月11日启动 市民出行注意[详细]
齐鲁网 2023-05-10
5月11日至12日枣菏高速金乡服务区南区封闭施工

5月11日至12日枣菏高速金乡服务区南区封闭施工

5月11日至12日枣菏高速金乡服务区南区封闭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23-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