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兖州区激活群众要素 打造诚信美德之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2023-05-25 20:53: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孩子们定亲,咱当父母的高兴,定亲礼说什么我都不会收的,另外我建议举办婚礼时也不要讲那个花钱要面子的排场。”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颜村妇女干部杨爱丽在女儿的定亲仪式上真诚地跟准亲家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这只是讲美德、重信用的一个缩影,当下我区以建设‘端信兖州’为抓手,让群众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激活群众要素,打造诚信美德健康之乡。”兖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允锐介绍,该区着眼个人、家庭、社会群体等基本单元,突出实践养成,以“端信文化”为根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讲端信、重美德已成为兖州市民的价值追求,营造了全域道德新风尚。

“兖州的‘兖’字解释为端也、信也,端信、尚贤、兼容、乐善是咱兖州市民应有品质......”几乎每个周末,原兖州区文化局局长武秀都要到镇街、村居的文明实践站给群众讲一堂传统文化课。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群众心灵,厚植端信沃土成为兖州打造诚信美德之城的基础性工作。该区组织文化名家将当地大禹治水、孔子师相橐、柳下惠传说、李杜双曜兖州城、一代廉吏牛运震等历史文化挖掘整理成宣讲教材,培训了119名“乡音宣讲员”,下沉到354个文明实践所、站“蒲公英(端信)讲堂”向群众宣讲,每周一堂课,四季不断档。兖州豫剧团、“兖曲社”志愿服务队等文艺团队将《如此生活》内容及道德模范、好人榜样等编写成山东快书、打鱼鼓和小戏,用说学逗唱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宣传群众。同时,该区推动文明实践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1395个文明实践家庭站延伸覆盖,引导群众人人讲美德、个个守信用,近年来,“中国好人”、省市级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 、“最美兖州人”层出不穷。

兖州区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过程中,不断激发群众热情。从今年四月份起,酒仙桥街道付楼村的“后备箱集市”吸引了城乡群众,村头600米的文化墙成为人们必去的打卡地,非遗小戏院听戏,栖心茶室交流,傅星伯文化工作站体验,蝴蝶兰、多肉、虞美人等花卉庭院赏花。而10个镇街利用农贸大集、社区广场、街头绿地开办的“公益集市”上,义剪、义诊、黄手环发放、心理健康咨询等16支常态化骨干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睦邻大集”上的流动书店,图书、玩具、小家电互换,将点滴“温馨”聚成公益“热潮”,将“近邻”资源转化为“身边”服务,打造了社区善治“风向标”。截止目前兖州区75的%村(社区)实践站开办了“诚信+服务”积分制超市,群众既是服务者,同时也是共享者。“这‘四个’集市目的还是激活实践站人气,大家在学习、服务、共享、休闲中坚守着诚信、培养着美德,享受着幸福。”“后备箱集市”的发起人,酒仙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钟炼表示。

兖州区不断活化载体,把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即“五为”服务作为打造诚信美德之城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立足孝、爱、帮、真、准“五字”,做活“五为”服务,实施了“三人三扶三到位”“爱心来敲门”等28个项目,开办了27家“幸福食堂”,解决了老人吃饭问题。坚持办好“雏鹰课堂”“端信书屋”“希望小屋”等十多个传统项目,用爱心筑起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的防护网。2022年财政投入16.3亿元兜底基本民生,今年前5个月在投入近4亿元保障基本民生的基础上,该区动员社会各界帮就业、帮学业、帮医疗、帮残疾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针对家庭矛盾、子女教育、婚姻恋爱等问题进行义务心理疏导,打造了“悦心茶室”“振环调解室”等十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整合社会资源,动员文化艺术、卫生健康、非遗传承、应急救援等17支专业队伍,为社会公共需要提供特色服务。今年四月,兖州区组织了集体中式婚礼,今年以来共为群众节省红白事开支2300多万元,解了众多群众婚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心结,基本杜绝了天价彩礼、恶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追求诚信美德成为兖州市民良好风尚。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王洪玮 郭庆浩 报道

[责任编辑:贾鑫 亓顺峰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炫酷+科技”集中亮相 2023年济宁公安科技活动周来了

“炫酷+科技”集中亮相 2023年济宁公安科技活动周来了

“炫酷+科技”集中亮相!2023年济宁公安科技活动周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济宁市6项标准入选市级数字强省工程标准建设项目

济宁市6项标准入选市级数字强省工程标准建设项目

济宁市6项标准入选市级数字强省工程标准建设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济宁兖州区第一书记联盟技术护“三夏”

济宁兖州区第一书记联盟技术护“三夏”

济宁兖州区第一书记联盟技术护“三夏”[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微山: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微山: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微山: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助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详细]
齐鲁网 2023-05-25
济宁建成村居儿童之家1038处

济宁建成村居儿童之家1038处

近年来,济宁市根植儒家文化沃土,持续推进未保工作体系化建设,通过构建“四级共管、六位一体、协调联动”的工作方式,形成了全市未保工作...[详细]
济宁晚报 2023-05-24
济宁高新区为25座桥梁全面“体检”  保障公路桥梁运行安全

济宁高新区为25座桥梁全面“体检” 保障公路桥梁运行安全

济宁高新区为25座桥梁全面“体检” 保障公路桥梁运行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汶上人社局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活动 持续提升人社工作质效

汶上人社局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活动 持续提升人社工作质效

汶上人社局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活动 持续提升人社工作质效[详细]
齐鲁网 2023-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