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在孔子研究院隆重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29 00:59:09

齐鲁网9月28日讯 2017年9月27日上午,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在孔子研究院儒学会堂隆重开幕。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政策研究处处长、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秘书长王甬,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昌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主持开幕式。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浙江大学贾海生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成积春教授,济宁学院王钦鸿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林存光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程奇立教授,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解光宇教授;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尼山圣境总经理华晓宁;以及天水市人大常委会、美国孔子基金会、美国纽约山东同乡会等机构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王甬致辞,代表汉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举办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意义特殊而重要。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生命,不断丰富着人类的文明宝藏。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回望传统与塑造未来的张力下,揭开了儒家文化复兴的大幕。同时,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人民享受着全球化带来的便利和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全球性的难题和挑战,催生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大潮,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命题。难题需要解开,命题需要作文,尤其需要青年人的智慧和热情。参加论坛的各国青年博士,熟悉儒学,了解中国,又有跨文化背景和全球化意识,齐聚一堂,互相切磋,共同问道,定能上演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希望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荟萃众智,推陈出新,为儒学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前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昌文致辞,代表中共济宁市委、济宁市人民政府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为儒学研究、传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作为圣人故里、儒学之源,济宁人民素以生活在这方文化圣土上而自豪,一直以心怀礼敬的态度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曲阜视察,并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凸显、确立了济宁曲阜的文化地位,也赋予我们崇高的使命与责任。今天,世界儒学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汇聚一堂,以“儒家信仰、礼乐文明与社会治理”为主题,紧贴时代脉搏,回应现实需求,必将进一步彰显儒学的当代精神和时代价值,也必将对济宁曲阜乃至全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珍视和守护好这方文化沃土上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儒学的传承与创新恪尽绵薄之力,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济宁作为、作出应有贡献。

世界儒学大会至今已经走过十年历程,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但是,限于会议的规模和议程,难以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参加大会的机会。为了给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学术成果、近距离接触儒学大家的良好平台,推动他们对儒家思想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思考与研究,中国孔子研究院作为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于 2015年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期间,举办了首届青年博士论坛,并邀请知名学者担任论坛评议导师,得到了学界前辈的高度赞同。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承接首届青年博士论坛的宗旨,共有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南非、澳大利亚、美国、英国、马其顿、蒙古、日本、韩国、越南、泰国、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博士,齐聚圣城,共襄儒学。学界前辈对青年博士论坛的举办寄予了殷切期望。2012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2013年度孔子文化奖获得者、孔子研究院特聘儒学大家、北京大学人文讲习教授安乐哲为论坛开幕发来了贺信。牟钟鉴先生在贺信中提到,青年是人类的未来,优秀博士是青年的先行者。我们年长者寄厚望于你们,并相信你们会在推动全球文明的事业中做得比我们更好!安乐哲先生在贺信中提到,孔子儒学是一个活力充沛的文明的代代相传,一代一代,生生不已,嬗变递进。朝气蓬勃的年轻才俊,是我们的未来,是儒学的未来!

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代表论坛承办单位作题为《中国礼乐研究的青年使命》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在纪念孔子诞辰2568年之际,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在中国孔子研究院儒学会堂隆重举行。这既是一场共享儒学与中国礼乐文明的智慧盛宴,更是一次海内外青年博士致敬孔子、回向社会的礼乐文明研究成果集萃。作为世界性儒学盛会和高端交流平台,历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倡导深入、扎实学理研究的同时,一向关注儒学、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的互动,以及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对话等富于现实意义、时代价值的重大课题。在近几年的大会中,礼乐文明、礼乐文化研究越来越受到关注,礼乐元素越来越得以凸显。

中华民族,久为礼义之邦。杨朝明指出,礼乐文明,代表着中国古代文明的独特样态与内在特质。礼乐文化、礼学之学,是孔子儒学的主干与精髓。礼乐精神,涵育着中国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根本之道。千百年来,正是礼乐文明、礼乐教化,维系着中国古代社会的持久和谐、稳定繁荣,以至声教迄于海外,衣冠、文物远播异域,成为中华文明影响东亚乃至世界的主流元素。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意味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复兴,而其中尤当包含中国传统礼乐文明。中华礼乐文明,历久而弥新;中国礼乐研究,与时而俱进。新时代的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是青年一代的责任。“贤者识其大”,我们要准确理解中华礼乐文化的特性与本质,把握中华礼乐文化发展的方向。本次青年博士论坛,期待能够为广大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学术成果、探究礼乐文明奥义的良好平台。

开幕式之后,举行了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主题演讲,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以《重建中国学人的意义世界》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以《儒家观念中的家国天下》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林存光教授以《学贯天人:浅论儒家的信仰》为题作主题演讲。孔子研究院博士、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和复旦大学“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阮氏练(越南)分别以《从周公“制礼作乐”看西周礼乐文明的高度与深度》和《孔子思想对越南教育的影响》为题作主题演讲。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青年博士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孔子研究院承办,尼山圣境协办。论坛以“儒家信仰、礼乐文明与社会治理”为主题,下设“儒家信仰的特质”“礼乐文明与历代中国”“儒家智慧与礼仪之邦重塑”“中华礼乐与人类共同价值”四个分议题,安排儒学夜话、学术演讲和研讨、祭孔大典等活动,为青年博士提供学术交流的机会,分享学术思想、学术经验。

开幕式前,反复播放音乐《千年孔子》《礼》,并且伴随着“历届世界儒学大会回顾”的视频回放,现场播放了著名作曲家王付林先生、词作家谢安庆先生、歌唱家杨洪基先生创作的世界儒学大会会歌暨孔子研究院院歌《文明足迹》,充分展现了本届青年博士论坛的主题,突出了礼乐的元素。

[责任编辑: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兖州区与西湖集团线上签订新能源产业之都项目

8月28日上午,兖州区与西湖集团线上签约总投资额过百亿元的新能源产业之都项目。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西湖集团董事局主席、怡亚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8-29
济宁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济宁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