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03-30 15:20:03

 市民带着孩子在洸府河畔游玩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济宁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以及重点工程和具体任务。未来城市建设将增加哪些硬件,明天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变成啥样,如何加快建设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的美丽济宁,让市民共享更多绿色福祉……这些“红包”都在此次公布的《方案》中一一开启。

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市发展方式实现重大转变,新型产业体系基本形成,资源型城市转型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主体功能区建设顺利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至45%,能源消耗强度持续下降,平水年份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7.2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2%,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

此外,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河流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0%以上,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达33%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70%以上,新增湿地保护与修复面积40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0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得到基本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海绵城市建设:

城市防洪标准不低于50年一遇

按照《方案》,我市将编制《济宁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推进智慧济宁城市建设,加快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面积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0%(对应设计降雨量为25毫米),城市防洪标准不低于50年一遇。编制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建立城市地下管线信息系统,到2020年,全市完成4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任务。

此外,我市将突出文化特质、山区景观、丘陵风貌、滨湖水乡、平原风光、滨河生态,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带,提升农村道路、文化广场、供暖、村庄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和农村危房改造。到2020年,300个村达到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标准,72%的村达到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标准,其余村庄全部达到生态宜居村建设标准。

产业结构调整:

集中培育10个信息产业重点园区

我市将抓住建设省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机遇,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放大惠普、甲骨文、中兴、华为等知名IT企业的聚集效应,加快建设软件和信息服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四大基地”,信息产业突破千亿规模,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信息产业新硅谷。加快建设济宁高新区、任城区信息产业核心区,集中培育10个信息产业重点园区,推动信息产业基地化、集群化发展。

我市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济宁市行动计划》,实施优势传统产业千亿技改工程,促进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化工、纺织服装等九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互联网+制造”试点示范,加快实现由“济宁制造”向“济宁智造”迈进。同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电动汽车和新型燃料汽车,到2020年,全市建成充电站70座、充电桩1.9万个。

此外,到2020年,我市原煤产量控制在7000万吨左右。因地制宜推进太阳能、沼气、地热等新能源应用,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提高到12%左右。

资源节约:到2020年,新增绿色建筑2000万平方米

根据《方案》,我市将制定分布式能源建筑应用标准,分类制定公共建筑能耗限额,完善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新增绿色建筑2000万平方米、节能建筑3000万平方米。

到2020年,济宁城区新增公交车、出租车中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比重分别达到75%和100%。优化调整主城区公交线路,不断推进城际公交、县城公交一体化。开展甩挂运输试点,推进低碳交通发展模式。

此外,全市新增节水1.5亿立方米。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广清洁生产,开发应用源头减量、循环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产业链接技术,引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示范单位、示范基地。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74%以上。

环境污染防治:全市“气质”比2010年改善50%左右

我市将全面落实国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和《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深化燃煤、工业企业、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重点领域污染治理。认真落实京津冀“2+26”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各项措施,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机制和空气质量保障应急预案制度,构建市、县、乡及重点企业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到2020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

我市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将“河长制”细化到乡镇,全面建立河流水质责任网络,推进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济宁市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同时,明确禁养区范围,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户。到2020年,全市村庄污水处理率达到35%,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

生态环境保护:

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3%以上

我市将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开展以城区绿化、城郊绿化、通道绿化、山区绿化、镇村绿化为重点的城市森林网络体系建设,实施以树种丰富、森林抚育、森林保护为重点的城市森林健康体系建设。到2020年,全市有林地面积达到380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33%以上、林木蓄积量达到并稳定在1300万立方米、绿色通道达到6000公里、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

同时,我市将以南四湖、采煤塌陷区为重点,实施南四湖周边、京杭运河和泗河沿线自然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推进“退耕退池、还林还湿还湖”,加快生态补水、生物水质净化、栖息地恢复,逐步恢复湿地面积。以老运河、洸府河人工湿地重点项目为依托,打造城区东南滨湖湿地大生态带。到2020年,新增湿地修复面积40万亩,湿地保护面积保持在228万亩以上。

根据《方案》,我市还将改造洸府河、大运河等8条河流生态景观,完成泗河综合开发堤防工程,打造“环城生态绿带”和慢行系统,逐步形成“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特色水城风貌。(记者 杨柳 王仰浩)

[责任编辑:李蕾、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金乡县纪委2016年受理信访举报233件

金乡县纪委2016年受理信访举报233件

2016年,金乡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33件,立查案件188件,审结18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4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曲阜召开

《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曲阜召开

4月7日,《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曲阜市召开。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孙丰华主持座谈会。济宁、曲阜两级市领导范晓丽...[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十三届济宁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面启动 进驻首批5家市直单位

十三届济宁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面启动 进驻首批5家市直单位

3月28日至30日,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5个巡察组陆续进驻市质监局、济宁日报社、市公路局、市总工会、市法制办5家市直单位并召开动员会,标...[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2016年济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094.32亿

2016年济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094.32亿

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反馈,2016年济宁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094.32亿元,同比增长8.2%(注),民营经济增速快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对全市...[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兖州区:严把“六关”强化医疗器械监管工作

为切实做好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确保群众用械安全,兖州区食药监局在医疗器械日常监管工作中,抓重点企业、重点品种,把握“六个关”,强化医...[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济宁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济宁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济宁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就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金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起 党政纪处分5人

金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起 党政纪处分5人

金乡县纪委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常抓常管,弛而不息纠治“四风”。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起,问责处理13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金乡县2017年水污染防治确定9项重点工作

金乡县2017年水污染防治确定9项重点工作

为突出解决当前影响水环境质量的薄弱环节,全面深化“治用保”策略,金乡县强力推进全流域、全过程、全覆盖的深度治污体系,确定9项重点工...[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京东拟投资5亿元在兖州建设中国特产鲁南馆

京东拟投资5亿元在兖州建设中国特产鲁南馆

3月28日, 经典集团与京东集团二期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兖州区举行。此次合作计划投资5亿元,双方将在经典智慧电商物流产业园筹建京东“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2017年中共济宁市任城区纪委转任公示

2017年中共济宁市任城区纪委转任公示

按照《2017年中共济宁市任城区纪委公开竞争性转任工作人员公告》规定,根据报名人员考试总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经研究,现将2017年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历时三年九易其稿《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正式出版

历时三年九易其稿《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正式出版

记者从曲阜市政府网站获悉,日前,由中央纪委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正式发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曲阜被授予“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示范市”称号

曲阜被授予“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示范市”称号

日前,曲阜市被授于“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示范市”称号。时庄街道办事处、吴村镇被授予“全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示范镇(街道)”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