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济宁精心组团参展深圳文博会亮点纷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11 14:47:05

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1日至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济宁携手本土19家文化产业企业精心打造城市展厅,围绕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创意济宁、文化旅游三大主题,生动展示文化济宁建设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果。其中,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也将在这次国际大展上重点进行推介。

百余平展厅诠释济宁文化之韵

19家文企组团亮相国际大展

记者从布展方了解到,济宁展厅设计灵感取自"运河文化",以简洁蜿蜒的形态置于其中,仿若一抹淙淙流水,寓意济宁文明的源远流长。展厅入口处以孔夫子雕像为主调,配合济宁的市花--荷花,象征着城市的孕育与发展,下方绿色调的辅助设计犹如荷叶,又如运河波浪,集中展现济宁的创新、融合、包容等城市内涵和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同时,"创意济宁""文化旅游"等区域的设计,将竹简、水墨元素融入展示设计中,并配合电子互动桌面,帮助观众详细了解济宁文化。

展厅整体以儒家文化的传统黄色为主基调,着重烘托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彰显孔孟文化发源地这一独特的品牌形象。整个展厅的设计,融入了互动体验、科技展现、文化展示等多个科技创意元素,展示孔孟儒家文化魅力。

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济宁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于庆军介绍,今年,济宁展厅位于展会的7号馆G05,面积扩大到105平方米,重点围绕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文化旅游、创意济宁三大主题,突出推介展示示范区作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示范区的规划布局、内容设计、重点项目及取得的新进展、新亮点、新成果等;推介展示济宁重点景区景点、风景名胜、文化产品;推介展示济宁文化创意企业发展状况,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等,力争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展现济宁市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进展和最新成果。届时,将有孔府作坊、泗水鲁陶、嘉祥鲁锦、董氏冷兵器等19家本土文化产业企业集体亮相深圳文博会。

"文化+"汇聚东方智慧之美

曲阜文化示范区托起"孔孟文化轴"

"作为城市文化综合性展厅,三大主题是宣传城市文化的重要切入点,更是济宁城市发展的文化参照与精神源泉。在这三大主题中,曲阜文化示范区是本次推介的重头戏。"济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徐伟说,示范区内有曲阜、邹城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三孔、四孟等一大批文化遗址和景区,还有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点文化项目支撑。示范区的建设将发掘儒家文化品牌的巨大价值,在展示中华文化、整合文化产业、旅游景区景点、文化项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济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寄予殷切期望。"为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济宁将着力点放在打造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示范区上。"徐伟告诉记者,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建设为牵动,济宁努力将独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今年先期启动了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一批先导性、基础性重大文化设施项目。教育部、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其先期项目--孔子研究院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成。济宁将利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平台,加强与全球500所孔子学院的联系交往,积极打造"一带一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点城市。

同时,济宁以融合发展为抓手,努力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融合,实施旅游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拜圣习儒修学之旅、孔子圣迹体验之旅、中华成人礼之旅等文化旅游品牌,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

"孔孟文化轴纵贯核心区南北,联接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涵盖了儒家思想的发生、发展,由孔子经子思子至孟子继往开来历史进程的文化谱系。"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士虎告诉记者。以儒家文化为引领,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枢纽,以相关片区和文化产业园区为节点,以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支撑,加强规划引导,追溯悠久历史,融入时代精神,面向美好未来,在空间上沿着逻辑层次展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文化脉络,强化区域内文化遗产之间的相互联系,打造身心体验、思想升华、心灵净化、境界提升的精神文化走廊。

众多文旅项目静候游客前来

"创意济宁"大赛全球征集作品

除了曲阜文化示范区项目外,今年深圳文博会上的济宁展厅还将有哪些看点呢?

济宁自古文脉兴盛,圣贤辈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在这方底蕴深厚的文化沃土上,光耀千秋的儒家文化,忠义刚烈的水浒文化,秘藏真传的佛教文化,丰富多彩的微山湖文化等交相辉映,使济宁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城市。文化旅游方面,着力打造曲阜、梁山、微山湖、兖州、汶上等精品文旅线路,使游客充分体验感悟儒家、水浒、佛教等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引领大家深入了解济宁城市文化旅游发展,感受文化旅游带来的精神慰藉与文明启示。

同时,以"活化经典·融入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也将在本次展会上面向全国和海外进行作品征集。于庆军告诉记者,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是基于济宁长期沉淀下来的特色文化,将经典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济宁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通过汇聚创意设计智慧,开发具有济宁印记、济宁风格和济宁特色的文创产品,架起文化与市场、创意与生活之间的桥梁,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具时代魅力。目前,第二届创意济宁文化产品设计大赛已经拉开帷幕,现面向全国及海外征集结合济宁本地文化、具备济宁特色的实物类、设计类创意作品。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真诚邀请和期待四海宾朋前来济宁城市展厅观展,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神韵和文化济宁的时代魅力,同时加强交流、携手合作,共谋文化发展新篇章。"于庆军说。

链接:

记者探营山东济宁展厅--

论语"胶带、手绘济宁,太极双手剑……文博会上的济宁元素可真不少

山东济宁文产军团将集体亮绝活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11日正式开幕,由19家本土文化产业企业组成的山东济宁文产军团将再次集结亮相,向全球客商展示济宁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孔府文创、泗水柘砚、根雕、核雕、老济宁记忆周边文创……展会期间,充满着浓郁济宁味道的文创产品,也将在这次国际大展上集中展示。

10日,距离深圳文博会开幕还有一天时间,济宁各位参展商都在积极筹备着各自的"宝贝"和展品。把承载着济宁味道、济宁记忆和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推到国际大展上,这让他们格外期待。展会开幕前夕,记者专门进行了探营。

三孔元素跃然胶带扑克上

让游客把"三孔"带回家

图为来自塞尔维亚参展商驻足济宁城市展厅欣赏孔子像

10日上午,在济宁展厅,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负责文创商品开发的经理朱本旭正在紧张地张罗着三孔文创产品的布展工作,今年,已是他第二次来到深圳参加文博会了。

孔子造型的挂件和台灯、大成殿立体贺卡、孔府屏风仿真摆件……这些独居特色的三孔系列文创产品引来了诸多参展商的关注,去年参加文博会的情形还让朱本旭历历在目。朱本旭告诉记者,三孔的文创资源非常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需要这样的载体,儒家经典、千年孔府文化、孔府珍藏文物等资源,都是独特而珍贵的,特别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如何通过新鲜的表达,让更多的游客把"三孔"带回家,这是他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去突破的重点。

"去年参展,既看到了这块市场的需求,也从其他展区吸取了很多有益的经验。"朱本旭告诉记者,去年,他们重点从办公、生活周边及孔府珍藏文物作为突破口重点发力,尤其是他们这次展会带来的展品,也充满新鲜感,风格也更加清新、文艺。

朱本旭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推向展会的一件文创胶带,与台湾故宫所售的爆款胶带很相似,只不过他们把论语经典、孔子圣迹图、孔府珍藏文化植入到这一载体上。"作为很多游客来三孔,买上这样几个独具特色的胶带送朋友同事,花钱不多,还很有意义,应该很有市场空间。"

此外,曲阜三孔旅游服务公司还带来了带有写有孔府对联和春联的扑克、孔府珍藏文物中的商周十供缩小版仿制品等全新文创产品。"希望从本次展会上汲取到更多的思路和想法,今后研发出更多的好产品,让更多游客把'三孔'带回家。"

古运河畔的宣阜巷首次参展

带来满满的"济宁记忆"

夕阳西照的太白楼、古色古香的竹杆巷、曾经繁华的古运河……这一切,都将通过手绘和剪纸的方式跃然纸上、T恤上和画册上,并将在本届深圳文博会济宁展厅亮相,向外界展示古老的运河文化和济宁记忆。

位于古运河畔的宣阜巷,是济宁城内第一条休闲文化步行街,这次,他们带来了带有深深老济宁烙印的诸多文创产品和衍生品。宣阜巷项目负责人成颖告诉记者,宣阜巷于2013年开街,其名字源自老济宁南门"宣阜门"。

"济宁是运河之都,自古就是'百货聚集、客商往来、南通江淮、北达幽燕'的运河交通枢纽,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成颖告诉记者,宣阜巷旨在打造成一条运河文化街区,并在这一载体和平台上衍生出更多的文创品牌和文创产品。

目前,作为济宁文化聚集地的宣阜巷内,现汇集有面塑、小铜锁呐、查拳、泥塑、古兵器、剪纸等10多个非遗代表性项目。"这条街区的设立,为这些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一个发展的土壤,通过现场的技艺展示、艺术品的研发和技艺的传承,让很多古老的技艺得继承和发展。"

成颖告诉记者,他们这次带来了由老画家周文魁先生创作的"老济宁印象"手绘作品,同时衍生的"手绘济宁"T恤、"老济宁记忆"剪纸也将与参展商见面。

"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老济宁文化,了解古运河文化,并让这些精湛的非遗项目能继承发扬下去。"成颖告诉记者。

董氏兵器去年斩获百万订单

今年推介产品更重工艺性

图为宣阜巷老济宁记忆文创产品

济宁武术源远流长,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曾产生了不少优秀的武术拳种和武术名家。来自任城区的董氏古兵器则是见证了他们的兴盛和发展。董氏古兵器的第四代传人董现行已是第二次来到深圳文博会。其中,他还带来了更具艺术性和健身功能的太极双手剑。

去年,在文博会济宁展厅,董现行的"十八般兵器"让很多宾客爱不释手,更让他感到意外地是,去年他还斩获了近百万的订单。"深圳及一些南方城市的景区和非遗馆对咱的古兵器十分感兴趣,专门定制了一批古兵器,用于表演和展示。"董现行说。

据介绍,董氏古兵器生产过程有几十道工序,个人独立完成制作,历时近一个月的时间。主要以关公大刀、蛇予、开山斧等长兵器为主,剑、镖等短兵器为辅。以6公斤关公大刀为例,主要包括选料、下料,锻打、镂刻、淬火、制作龙吞口、刀穗、连接管(顶手)、刀杆、刀转等过程,最后组装而成。

董现行告诉记者,他们在传承古兵器制作工艺的基础上,独树一帜地把强身健体的武术器械和手工艺品结合在一起,使其外观与灵魂融会贯通,制作出既可锻炼用又可作为艺术品收藏的"十八般兵器",因选料考究、典雅贵重、纹饰巧致、刚柔相济等特色而名声在外。"例如这次带来的太极双手剑,在工艺上更考究了,而且也能结合健身舞起来。"

"现在,我们的古兵器已经销往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济宁展厅恰巧在一带一路馆,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宾客关注中华武术,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董现行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李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济宁市共支出2.7亿元低保金救助困难群众

上半年济宁市共支出2.7亿元低保金救助困难群众

为全力做好兜底脱贫工作,我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制度。救助生活临时困难群众。[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20

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于9月举行

记者从7月19日的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7至19日,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在梁山国...[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史上最严!济宁安全生产考试实现视频即时巡考

史上最严!济宁安全生产考试实现视频即时巡考

6月底起,济宁市安全生产考试实现电子视频即时巡考,12个考点、21个考点安装2到6个电子摄像头,巡考工作更加规范完善。[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07-19
山东2017年高考投档表出炉 7月20日前完成录检

山东2017年高考投档表出炉 7月20日前完成录检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官方微博获悉,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展开,今天12:00前我省已完成文理类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到7月20日17:00...[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5年来梁山党政纪处分1103人 112人被开除党籍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赵广在节目中表示,2012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各类违纪案件1110起,党政纪处分1103人(科级干部117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19

汶上县政策性保险助脱贫 393户贫困户无需缴纳保费

今年,汶上县被山东省确定为开展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县,试点品种为玉米。为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该县开发区将...[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7-19
“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迎来中外小辩手

“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迎来中外小辩手

7月16日,雨后初晴的两孟景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他们是前来参加“2017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的24名中外中学生小辩手,他们要利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寻找青春记忆 上九山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在即

寻找青春记忆 上九山大学生音乐节开幕在即

7月18日下午,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中国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在济宁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此次音乐节将于7月28...[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济宁交通局公布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 受社会监督

济宁交通局公布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 受社会监督

记者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获悉,根据省、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要求,济宁市交通运输局近日公布济宁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有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7-07-19

济宁:创新电商扶贫模式 为贫困户 提供就业岗位

今年下半年,济宁将继续创新电商扶贫模式,放大园区聚集效应,为市民造福牟利。推进“电商培训+电商产业发展+贫困户”扶贫模式,建立贫困户...[详细]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2017-07-18
 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发布 邹城市上榜

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发布 邹城市上榜

在7月13日举行的2017中国百强县创新发展论坛上,由工信部所属赛迪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写的《2017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白皮书》首次对外公开,...[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7-18
济宁市跻身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

济宁市跻身第三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名单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房城乡建设部14日印发《关于将保定等38个城市列为第三批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的通知》,继三亚首个试点城市和福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7-18
济宁涉六百万合同诈骗案 嫌疑人被取保候审6年无结果

济宁涉六百万合同诈骗案 嫌疑人被取保候审6年无结果

近日,济宁一案件受害人韩华多次拨打鲁网济宁新闻中心的热线,向记者反映公司经营中被骗六百多万元货款,济宁市公安局受理网上合并到微山县...[详细]
鲁网 2017-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