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20万岗位等你!济宁第三季度要举办招聘会168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0-11 10:53:10

齐鲁网济宁10月11日讯 记者从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网站了解到,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供求情况分析。第三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168场,其中大型招聘会12场,专场招聘会37场,固定招聘会119场。进场招聘单位9972家次,环比下降了3.7%,同比增加了18.77%;提供招聘岗位205959个,环比增加了1.34%,同比增加了33.34%;进场求职人员120738人次,环比增加了3.76%,同比增加了24.12%;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9640人次,环比下降了4.44%,同比下降了11.89%。求人倍率(有效岗位数/有效求职人数)为1.71,而去年同期、今年第二季度的求人倍率分别为1.50、1.75。

与去年同期相比,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双双增长”,进场招聘单位和进场求职人数增幅较大。但初步达成意向人数明显下降,“招聘难”和“求职难”并存,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一、企业用工需求的结构性分析

(一)招聘单位所属产业比重

进场招聘的单位按照所属产业划分,所占比重分别为第一产业0.81%、第二产业为30.52%、第三产业为68.67%,而去年同期三大产业所占比重分别为1.92%、31.59%、66.49%。第三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向上的发展态势,是人力资源需求最活跃的产业,在平稳就业局势、拉动岗位需求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招聘岗位所属行业比重

提供就业岗位最多的十个行业分别是批发零售业、制造业、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教育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所占比重分别为28.69%、25.37%、9.92%、6.36%、5.53%、4.24%、3.53%、3.44%、3.12%、2.92%,其他行业占6.88%。作为主要传统行业,制造业在提供就业岗位方面依然起着很大作用,但吸纳能力逐渐下降,而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居民服务、教育业等服务行业的就业吸纳优势逐渐显现,岗位需求趋向绿色行业。 

(三)职位需求情况

市场需求最为旺盛的前十类职位分别是:销售|市场|客服|贸易、生产|质管|技工、经营管理|人力资源|行政、服务业、财务|金融|保险、建筑|房地产|物业管理、计算机|通信、教育|法律|咨询|翻译、广告|媒体|艺术|出版、电子|电气|能源|化工,所占比重分别为31.82%、14.85%、12.54%、11.45%、8.89%、5.4%、4.43%、3.3%、3.09%、2.54%。销售|市场|客服|贸易和生产|质管|技工类岗位需求量最大,占用工总需求比重的46.67%。

(四)招聘岗位学历需求

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学历要求有所提高,对学历不做限制的岗位占43.73%,同比下降10.84%。其他学历要求所占比重分别为:专科29.24%、中专及以下学历12.29%、高中7.42%、本科及以上学历7.32%。

(五)招聘岗位年龄需求

从年龄段划分来看,25-34岁求职者,年富力强,最受招聘单位欢迎,这类岗位比重为34.77%;其次是35-44岁年龄段,岗位需求比重为28.36%;16-24岁年龄段,岗位需求比重为26.22%;45岁以上年龄段求职者需求主要集中在服务行业,所占比重为10.61%。不限年龄的岗位比重较小,仅占0.04%。

二、求职者情况

从求职者性别来看,48.57%的求职者为男性,51.43%的求职者为女性。去年同期,64.21%的求职者为男性,35.79%的求职者为女性。女性求职者首次多于男性求职者。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用人单位在聘用女性求职者时需要承担更高的用人成本,在聘用已婚未育的女性时顾虑更高,因此女性求职者在求职时遇到的压力会逐渐增大,求职人员中女性求职者的比例也会逐渐增大。

从求职者年龄分布来看,16至24岁求职者占28.57%,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73%;25至34岁求职者占42.86%,同比减少了4.89%;35至44岁求职者占22.86%,同比增加了13.9%;45岁以上求职者占5.71%,同比增加了2.72%。从年龄上来看,中青年求职者仍旧占据了市场绝大比重,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凸显,退休人员求职人数呈现上升趋势。

进场求职者学历结构比重分布如下:初中及以下学历求职者占11.75%,同比减少了0.33%;高中学历求职者占32.25%,同比增加了1.48%;大专学历求职者占39.73%,同比减少2.58%;本科学历求职者占15.42%,同比增加了1.2%;硕士及以上学历求职者占0.85%,同比增加了0.23%。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大量涌入市场求职,求职者学历层次较第二季度明显上升。

从求职者身份来看,再就业群体占比36.15%,同比减少19.91%;在岗人员占比25.71%,同比增加13.12%;初次就业人员占比21.84%,同比增加5.11%;其他如本市农村人员、下岗职工、外地市人员、退休人员、在校学生所占比重分别为5.71%、3.43%、2.59%、2.46%、2.11%。本季度相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不少在业人员进入市场寻找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在业人员求职比重有所增加。

从求职者的薪酬诉求来看,比较集中的是在2000至3000元区间,其中2000至2500元区间的求职者比例为19.78%;2500至3000元区间的求职者比例为22.86%;3000至3500元区间的求职者比例为17.14%;2000元以下诉求的求职者仅占8.57%;3500元以上诉求的求职者比例为31.65%。

三、主要行情特点

(一)求职群体“三高”情况明显。从市场求职情况看,高龄化情况凸显,35周岁以上求职者占求职人数的28.5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明显,增加了19.61个百分点;文化程度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求职者占求职人数的 56%,成为求职队伍中的主力军;技能素质高,78.57%的求职人员具有技术等级,其中具有高级工以上技能的占求职总数的26.55%,求职群体的整体技能素质呈上升趋势。

(二)高水平、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随着我市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期,以分享经济、信息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能制造经济为阶段性特点的新兴经济业态将逐步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制造业新模式、农业新业态、服务业新领域将全面拓展深化,而在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的同时,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方向的高水平、高技能人才愈发紧俏。据调查,55.76%的用工企业对劳动者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称有明确要求。而从供求状况对比看,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三)行政文职岗位需求量增加。与第二季度相比,技术工人、财务/会计等专业人才招聘幅度略有下降,一方面由于各大生产加工企业经过一季度招聘高峰,部分企业的人才需求已得到满足,招聘愿望并不十分强烈;另一方面,通过对企业用工调查显示,新员工的工作黏性越来越弱,眼高手低的现象较为严重,就业短期化现象越来越凸显,虽然很多企业表示已经提高了薪资待遇,增强了岗位的吸引力,但效果仍不明显。这导致了不少企业缩减了今年的招聘需求,转而把重点放在了如何留住单位的老员工上。总体来看,文职岗位需求增加明显,这和文职岗位的流动性相对较大有关。

(四)高校毕业生就业仍然困难。因正值高校毕业季,为提升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成功率,搭建更直接、更有效的交流平台,七八月份全市各个人力资源市场都集中举办了多场高校毕业生的大型专场招聘活动,但是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数不增反降。从择业需求看,大部分的高校毕业生选择到相对稳定、待遇相对较好的国有企业或是希望通过考试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只有小部分的求职者愿意进入民营企业工作。从市场接纳度看,由于自身就业经验或是就业能力的不匹配及自身定位等问题,造成不断“就业”却一直难以“满意就业”,同时,多数企业也大呼人才难寻。

四、行情预测

(一)第四季度,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传统淡季,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双方总量将趋于减少,呈现出平稳态势。

(二)在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的不断推动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就业。传统行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挑战,未来对人才的需求不会大规模增加。

(三)酒店餐饮类、百货零售类岗位数量预计会有所增加,主要因为第四季度的国庆节、中秋节、圣诞节人们购买力大大上升,导致百货零售、酒店餐饮行业用工短缺。

(四)第四季度是校园招聘的高峰期,需求单位集中进行校招,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服务周活动即将展开。进入市场求职的应届毕业生亦将有所增加,选择机会较多。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依然明显,专业不对口、缺乏经验、期望值过高等造成的结构性矛盾也将继续存在,供求双方的期望仍需调整。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兖州区入围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济宁兖州区入围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10月9日,《人民日报》公布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该研究包括2017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1
入住登记不规范 济宁一酒店领到20万“反恐罚单”

入住登记不规范 济宁一酒店领到20万“反恐罚单”

近日,任城警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对辖区常青路一家酒店开出了金额为20万元的罚单。这是我国《反恐怖主义法》2016年1月1...[详细]
齐鲁网 2017-10-10
国庆假期济宁接待游客626.1万人次 旅游消费42.8亿

国庆假期济宁接待游客626.1万人次 旅游消费42.8亿

8日,济宁市旅游委传来好消息,全市10月1日至10月8日共接待游客626.1万人次,增长14.3%;实现旅游消费42.8亿元,增长15.5%。[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切实清除“奇葩证明”!济宁公布17项村(社区)保留证明材料清单

切实清除“奇葩证明”!济宁公布17项村(社区)保留证明材料清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10-08
旅游文化受青睐!国庆假期曲阜三孔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超5万

旅游文化受青睐!国庆假期曲阜三孔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超5万

国庆中秋假期第五天,天气多云,中长线游客全面铺开,短途游客纷至沓来,济宁各景区点游人如织,假日旅游接待迅速升温。[详细]
齐鲁网 2017-10-08
国庆假期前4天济宁17家景区接待游客147.66万人次

国庆假期前4天济宁17家景区接待游客147.66万人次

2017十一假期前四天(1--4日),济宁市17家假日旅游监测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7.66万人次,增长13.7 %,门票收入2702.33万元,增长12.5 %。[详细]
齐鲁网 2017-10-07
济宁泗水入选首批省级“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

济宁泗水入选首批省级“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首批省级“城市双修”和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滨州市、菏泽市、平度市、泗水县、新泰市等5个城市入选“城市双修...[详细]
齐鲁网 2017-10-07
济宁交警支队等4单位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

济宁交警支队等4单位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

记者从中国文明网获悉,中央文明办发布关于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的公示通知。本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共2319个。其中,济宁市城市管...[详细]
齐鲁网 2017-10-06
济宁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

济宁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把实事项目选准、办实,日前济宁市政府发布公告,决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时间截止到10...[详细]
齐鲁网 2017-10-05
济宁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梁工程项目公开招标 10月13日报名截止

济宁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梁工程项目公开招标 10月13日报名截止

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了解到,济宁太白湖新区车站南路跨老运河桥梁工程项目经有关部门批准,现对其进行公开招标,择优选定监理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7-10-05
2017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进展:多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

2017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进展:多项目已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从济宁市政府网站获悉,2017年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1-9月份进展情况日前出炉,中小学校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老城区2...[详细]
齐鲁网 2017-10-05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 济宁三孔景区接待游客3.44万人次

国庆中秋假期首日 济宁三孔景区接待游客3.44万人次

国庆中秋假期的第一天。国庆假期喜逢中秋,双节套叠,节日氛围异常浓厚,各个景区人头攒动。济宁全市监测的景区中,三孔旅游区接待游客3.44...[详细]
齐鲁网 2017-10-05
济宁公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估结果 37家获评A级

济宁公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估结果 37家获评A级

近日市人社局印发通知,公布了新一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等级结果,2015—2016年度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信用评价工作圆满结束。在符合参评条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