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公共自行车PK共享单车 你会选哪个?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7-11-08 17:14:11

近两年以来,共享经济火爆全国,“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仓”甚至“共享板凳”“共享雨伞”层出不穷,而其中发展最为迅猛、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还是共享单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开始出现在我市城区,随后便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满大街”的景况。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民对各品牌的共享单车看法不一,中老年群体更偏爱本土的公共自行车。

选择空间比较大,受青年群体追捧

最近几个月,市民都惊奇地发现各街道路边、背街小巷里逐渐停满了颜色、名称各不相同的共享单车。OFO的“小黄车”,摩拜的“小橙车”,支付宝的“小蓝车”,还有同样是橙色的立享单车,在给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市民感受到了“选择困难症”:到底哪一种共享单车最好呢?

据记者调查,30岁以下的中青年上班族、学生群体普遍对共享单车接受度更高。在红星路和琵琶山路交汇处的路口,一对分别骑着支付宝单车和摩拜单车的情侣正在等待红绿灯。记者上前了解到,两人手机里都装有不同的共享单车App,喜好各有不同。小王说,最近摩拜单车在搞活动,月卡只有2元钱,感觉特别实惠。一旁的小高则说,支付宝单车刚在我市“空降”,优惠力度也很大,上个月都是免费扫码骑行。如果收费,将选择哪种共享单车?小王表示,自己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摩拜,因为用户体验好,小高则表示,会看具体费用,毕竟生活要精打细算才有意思。哪家的单车更好用?市民赵女士则坚定的支持“小蓝车”,她告诉记者,“我手机上有3款共享单车软件,但是经过对比,还是觉得蓝色的Hellobike最好骑。”

本地公共自行车,用户黏度仍很高

共享经济其立足点仍然是移动互联网与移动支付的全面爆发。在此之下,我市一些平时很少使用、甚至是不会使用移动互联设备的中老年人,相更偏向于公共自行车。

在全民健身广场,记者遇到了市民郑阿姨,她告诉记者,虽然看到年轻人拿出手机一扫就能骑车,看起来感觉“很新鲜”,可是自己却无法使用。“先是得下载软件,还得注册啥的,我又不会弄,索性就不用了。”郑阿姨说,自己今年已经60多岁,虽然可以使用微信和QQ等软件,也能跟老姐妹们发“红包”啥的,可是面对如今浩如烟海的各类App,郑阿姨深感力不从心。因此,自己出行还是习惯使用市区的公共自行车。

在郑阿姨看来,公共自行车有着使用方便、单位时间内免费等明显优势。“不需要下载软件,办张卡一刷就能骑,城区的自行车点也很多,使用挺方便的。”郑阿姨表示,除了方便,省钱也是自己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公共自行车是1小时内免费骑,我们出门买个菜、遛个弯之类的也跑不多远,基本上不用花钱”,郑阿姨表示,自己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我市公共自行车的扩容工作,让广大市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此外,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本应是共享单车消费主力的中青年群体中,也有很多人会选择公共自行车,原因也是是停放点位多,1小时内骑行免费,市区代步更实惠。在儿童乐园,陪母亲散步的小袁说,可能是公共自行车进入我市比较早的缘故,自己对其他新出的共享单车都不是很感兴趣,毕竟公共自行车已经很方便了。

狂欢背后有隐忧,随意乱停惹人烦

11月7日上午,记者在大型商场、超市比较集中的太白路看到,虽然多数单车能够有序地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内,但仍有部分市民在停车时随意乱停,人行道盲道区域、非机动车道、绿化带旁都能看到随意停放的车辆。

在运河城附近,记者看到北侧非机动车道与花坛之间,停放了十几辆共享单车,将原本并不宽敞的非机动车占据了一半,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对车辆通行也造成了不良影响。据周围市民称,此处不知何时已经成为共享单车“临时停放点”,每天都有许多辆单车停放于此。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共享单车的所属企业会定期将单车运送到人流量集中路段,工作人员摆放单车时,多会将车辆整齐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划出的停车区中,但部分市民取用后却会随意将单车停放在路边,有些甚至直接将其停放在小区内或其他公共场所。(武旭 李娇 刘帝恩 报道)

“彩虹大战”

进入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趋于饱和,共享单车行业之争已由用户增量市场转变为用户存量市场之争。在原本开放式的发展空间内瞬间转变为挤压掠夺式的“白刃战”,这对众多中小玩家带来了空前的竞争压力。

谁更胜一筹,权威数据机构正在给出最新的注解。近日,国内知名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2017年秋季中国移动互联网报告》给出了结论:OFO小黄车远甩摩拜稳居共享单车行业第一宝座。QuestMobile的9月数据显示,OFO最新的月活用户增至4186.74万,排名第一,摩拜最新的月活用户增至3987.51万,排名行业第二。哈罗单车月活用户为359.66万排名第三,但与OFO、摩拜差距甚远,活跃用户规模不到第二名摩拜的十分之一。酷骑单车9月月活用户为301.27万,小蓝单车月活用户为199.34万,分列行业第四、第五位。(市场信息网)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高端外国专家引进取得新突破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外专双百计划”入选人员名单,我市入选团队项目、个人项目各1项,实现了高端外国专家引进方面的新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08
济宁一摩托车驾驶人斑马线撞倒老人后逃离

济宁一摩托车驾驶人斑马线撞倒老人后逃离

摩托车驾驶人斑马线撞倒老人后逃离。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名70岁左右的老人躺在斑马线中间,头上枕着一个背包,周围有不少市民询问情况并...[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7-11-08
2018国考报名进入倒计时 济宁俩职位仍无人报考

2018国考报名进入倒计时 济宁俩职位仍无人报考

涉鲁职位仍有6席无人报考,分别类属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和山东省气象局。“爆零”职位为临清河务局主任科员及...[详细]
齐鲁网 2017-11-08

本月起检验检疫抽批比例下调 济宁市进口货物秒通关

日前,记者从市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自11月1日起,济宁辖区进口货物现场抽批和实验室抽检比例大幅下调,入境货物抽批比例由原来的100%降低至1...[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07

警钟长鸣 济宁无线电管理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培养廉洁从政意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铁锁重重、戒备森严的高墙内,在金桥监狱工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1-07

济宁市10月份“气质”排名出炉 高新区排第一

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我市10月份14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排名,该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34。根据数据显示,我市细颗粒物(PM2.5...[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07

济宁美丽乡村建设环形示范组团雏形已经初显

11月2日至4日,市政协副主席倪丽君带领有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对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进行了现场观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1-07
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全面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

济宁高新区交警大队全面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

济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自11月4日0时0分在全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高新区交警大队积极响应,按照《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措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1-07
济宁:打造引才育才“磁场” 构筑鲁西科学发展高地

济宁:打造引才育才“磁场” 构筑鲁西科学发展高地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为先,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集中力量推进政策统筹...[详细]
齐鲁网 2017-11-03

济宁太白湖新区全民健身活动基地项目进展近半

挖掘机在平整土地、工人忙着栽种绿植……1日,太白湖新区全民健身活动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目前工程进展近半。待今年年底建成后,太白...[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1-03

偷盗也上瘾?邹城民警比对80余处监控破获入室盗窃案

近日,邹城警方破获了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涉案嫌疑人3人,涉案价值7万余元。但让民警没想到的是,涉案嫌疑人张某竟曾因盗窃、抢劫罪先...[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03

深圳比克电池落户济宁经开区 项目总投资143亿元

日前,深圳比克电池日前已与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即将落户济宁经开区,预计项目总投资143亿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