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嘉祥县在第一书记中开展党建“1+N”组团结对帮扶活动纪实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7-12-31 11:48:12

“大娘,以后我们就是亲戚了,不用这么客气,家里有困难就说,我们能帮一分是一分,我们帮不上,还能帮您向上级党委反映。”在嘉祥县纸坊镇青山村低保户张小俊家中,市国土资源局第一书记付尚伟带着3名志愿者一边在院里打扫卫生,一边跟60多岁的张大娘拉着呱。结对半年多来,付尚伟带领着由爱心企业家、卫生院医生和农村小学教师组成的爱心团队,定期到张大娘家开展入户走访,还送去价值上千元的生活用品。这支第一书记牵头的爱心队伍正是嘉祥县开展党建“1+N”组团结对帮扶活动,引导第一书记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举措的一个缩影。

变“一帮多”为“多帮一”

县群众工作服务中心驻老僧堂镇大靳村第一书记董兴秋到村后,挨家挨户走访调研,重点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走访过程中,董兴秋看到贫困户靳庆雷生活十分艰苦,年逾60岁的靳庆雷仅靠在家务农来维持他和11岁孙子的生计。了解这一情况后,董兴秋作为牵头人,针对靳庆雷家庭需求,组建起一支爱心团队来帮助靳庆雷老人摆脱贫困。

“我们这支队伍来自不同单位,都有一副热心肠,愿意帮助靳庆雷老人,像服装厂的靳老板愿意资助孩子上学期间的全部学费,村小学的李老师定期来辅导孩子功课,镇卫生院的程医生每月都来给老人量血压送药品,县城退休的钱大姐经常买来吃穿用品来看望老人和孩子,我和驻村组成员,还有村党员靳庆岩兄弟农忙时帮老人干干农活,闲下来就去打扫院子,跑腿办事”,董兴秋感慨地说“我们第一书记来村里工作,不光要把致富思想和方法带给群众,还要学会把城里的人脉资源带下去,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老百姓脱贫的日子才更有盼头”。

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自今年5月份以来,嘉祥县下派工作团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第一书记的优势,组织46名市、县派第一书记在包驻村开展党建“1+N”组团结对帮扶活动,“1”即第一书记作为牵头人,“N”包括专业技术人员、社会爱心人士、镇(街)包村干部、特殊家庭所在村(社区)党员等,牵头人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精准组建爱心团队。

变“单科治疗”为“全科会诊”

“以往是一个干部采取一种办法包保困难户,一个方子治百病,帮扶内容单一,现在变成多名干部、多名专家、多个单位有针对性地练习包保困难户,汇聚了社会多方力量,这个办法真管用。”济宁市政府办公室驻梁宝寺镇曹西村第一书记田末印说。

为了给贫困户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该县下派干部工作团明确了爱心团队成员职责。第一书记负责做好爱心团队人员日常联络和帮扶活动具体实施工作,每周保证对结对家庭登门走访一次,了解结对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团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按照贫困户“需什么帮什么”的原则。发挥团队每个成员的自身优势,积极对结对家庭提供健康就医、教育辅导、心里咨询、技能培训、资金帮扶等多种服务。仲山镇布山村的张翠红,今年高考528分,被山东科技大学录取,家庭经济条件一直很困难,其父亲在打工路上遭遇车祸身亡,母亲又体弱多病。济宁市疾控中心驻仲山镇布山村第一书记王连顺针对张翠红的家庭情况,认真落实上级助学政策,于8月17日帮其代办了县委统战部发起的“泛海助学山东行动”助学金5000元,使张翠红圆了“大学梦”。同时,组织爱心团队成员为其家庭捐款、捐物,并联系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给其母亲上门进行免费康复治疗。

为了让帮扶工作更精准,县下派干部工作团组织市、县派第一书记进行了深入调查,确定四类特殊家庭作为党建“1+N”重点帮扶的对象:上有老、下有小,中间人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陷入困境;老带小,即爷爷、奶奶带孙子、孙女,老少组合的家庭;孤儿;鳏寡孤独的老人。截止目前,全县市、县派第一书记所驻村确定四类特殊家庭218户,组建了93个爱心团队,团队成员465名,对特殊家庭进行长期结对帮扶。

变“传统联系”为“精准滴灌”

以往联户干部大规模开展走访慰问困难户活动,主要集中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这种大水漫灌式扶贫、蜻蜓点水式扶贫的做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困难户的实际问题。嘉祥县下派工作团立足党建“1+N”组团结对帮扶活动,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黄垓镇张垓村村民王广银4年前发生了意外事故,导致下半身截瘫,家庭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让王广银顿时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为了解决王广银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县发改局驻张垓村第一书记侯本超牵头联系爱心企业山东祥农专用车辆公司王广银结成帮扶对子,为其提供了网上销售环卫车的工作,卖出一辆奖励100元。虽然收入不多,但每卖出一辆车的成就感让长年卧病在床的王广银又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在第一书记带动下,包驻村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已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2197件,捐款、捐物共计61.6万元。很多干部、群众感叹地说,“第一书记带领的帮扶队伍,帮的实在,帮到点子上了,帮到群众心坎里了”。无论是受帮扶对象,还是其他村民,都对党建“1+N”组团结对帮扶活动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舌尖安全有保障:济宁任城区韭菜需持双证上市

舌尖安全有保障:济宁任城区韭菜需持双证上市

​12月29日下午,济宁市任城区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工作(即双安双创)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详细]
齐鲁网 2017-12-30

市纪委通知: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问题重要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2-29

曲阜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命名

12月25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公布全国84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12-29

11月份济宁市“蓝繁”天数29天 居全省第三位

进入供暖季之后,不少市民发现今冬的空气质量比去年好了不少,雾霾天也不常来了。昨日,省环保厅公布了全省1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其中,济宁...[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9

第五批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出炉 济宁获四张文化名片

12月27日,省文化厅公示第五批“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市共获“花棍舞之乡”、“书画之乡”等4项称号。[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9

济宁一男子公然盗窃 称早知道受处理就不拿了

看到路旁的三轮车上有一辆手推车,李某顺手就提过来扔到了自己的三轮车上带回家里。“11月20晚,我们接到辖区一家饭店报警,称放在门前三轮...[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9

第四批济宁市重点文化企业等项目拟入选名单公示

为促进全市文化企业、文化产业项目和园区建设发展,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根据《济宁市重点文化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济宁市重点...[详细]
济宁文明网 2017-12-29

1至11月份济宁快递业务收入持续20%以上增势

昨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1至11月份,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分别比上月加快0.13...[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12-29
曲阜孔子湖正式命名“国家湿地公园”

曲阜孔子湖正式命名“国家湿地公园”

12月25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2017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公布全国84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曲阜孔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兖州兴隆塔地宫出土文物影像展今日开幕

兖州兴隆塔地宫出土文物影像展今日开幕

12月29日由山东省博物馆学会、济宁市文物局主办,济宁市兖州区文物旅游局协办,济宁市博物馆承办的《兖州兴隆塔地宫出土文物影像展》在济宁...[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济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务12月31日前全面实行“两票制”

济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务12月31日前全面实行“两票制”

为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改革,规范药品流通秩序,12月26日,济宁市举办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推行“两票制”工作推进会,部署全市公立医疗机...[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嘉祥发布2017民生实事 棚户区改造项目受关注

嘉祥发布2017民生实事 棚户区改造项目受关注

12月28日上午,2017年度嘉祥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嘉祥县住建局、发改委、扶贫办等九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2017年度...[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到2020年济宁节能环保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460亿元

近日,《济宁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出台,济宁市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工程为依托,遴选若干个节能环保产业作...[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