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轴一带九大片区 济宁未来这些地区将有大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5 18:54:01

QQ截图20180115174525.png

齐鲁网济宁1月15日讯 9日,山东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规划范围包括核心区、协作区和联动区。核心区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面积3631平方公里,根据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按照轴带贯通、片区并进的思路,着眼于文脉的有效整合和高端提升,加快构筑孔孟文化轴;着眼于水脉的梳理挖掘和自然天成,加快打造泗河文明带;着眼于历史文化精神空间的再现重构和展示体验,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九大片区,形成“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圣地整体框架。

timg (7).jpg

资料图

一轴

孔孟文化轴。纵贯核心区南北,联接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涵盖了儒家思想的发生发展、由孔子经子思子至孟子继往开来历史进程的文化谱系。以儒家文化为引领,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枢纽,以相关片区和文化产业园区为节点,以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支撑,加强规划引导,追溯悠久历史,融入时代精神,面向美好未来,在空间上沿着逻辑层次展现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文化脉络,强化区域内文化遗产之间的相互联系,打造身心体验、思想升华、心灵净化、境界提升的精神文化走廊。

timg (8).jpg

资料图

一带

泗河文明带。泗水流域是古代东夷族群聚居之地,是东夷文化的摇篮,中华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孕育寿丘少昊陵始祖文化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生命之河。突出“文明摇篮、圣源泗水”主题,以泗河为主体空间,加大对两岸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和整合力度,加强流域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统筹布局人文景观和生态景观,打造文化河、生态河,贯通承接着华夏文明、儒家文化传承发展的自然脉络,构筑文明探源、圣源寻踪、感悟历史、沐浴文化的生态长廊。

timg (9).jpg

资料图

九大片区

曲阜古城区。主要包括明故城、周公庙、鲁国故城、洙泗书院。实施明故城和周公庙保护复兴工程、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程和洙泗书院开发工程,加大“三孔”“两颜”保护修复力度,加快推进孔子博物馆、国粹坊、周公庙中华礼仪博览园、寿丘始祖文化园建设;突出“孔子故里”主题,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搭建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文献收藏、博物展览和人才培训于一体的高端平台;依托洙泗书院打造书院总部体验基地,建设曲阜古城文化旅游功能实验区,形成世界文化遗产观光与儒家文化体验集群,形成大遗址保护示范区、世界遗产之心和儒家文化展示体验、儒学研究交流高地。

timg (10).jpg

资料图

曲阜新区。提升创意中心、孔子文化园、六艺城和蓼河商业街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国家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孔子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儒家文化主题公园和文化广场、国学小镇建设,构筑滨河景观带;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和节庆会展产业,有效对接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建成宜创、宜商、宜游、宜学的儒家文化城市综合体,打造国学文化创新发展示范区。

timg (11).jpg

资料图

尼山片区。主要包括尼山圣境、安山小镇和万紫千红养生度假区,提升“尼山八景”层次和水平。加快推动儒宫和全球孔子学院联盟基地建设,实施尼山圣源书院改造提升工程,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永久会址,构筑以尼山圣源书院、尼山书院为龙头的山水书院群落和国际游学群落及环湖主题文化游憩带;实施尼山孔庙、孔父故里鲁源村、孔母故里颜母村、宋家山头村、夫子洞村和安山小镇开发保护工程;规划建设尼山创意产业园,提升万紫千红养生度假区的文化内涵,建成集文化体验、展示交流、旅游修学、文化创意、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复合性文化发展高地。

timg (12).jpg

资料图

九龙山片区。主要包括九龙山及周边区域。加大对汉鲁王摩崖墓群、明鲁王墓群、孟子出生地凫村、孟林和孟母林的保护力度。系统实施九龙山生态修复工程,做好九龙山、亭山、玉皇山、云山、邾山和四基山的山体修复。加快推进耕读书院群落、田园度假区、儒风社区和桃源古村建设,建设集传承始祖文化、体验周易文化、耕读文化和礼乐文化、沐浴儒风和养生文化于一体的人文生态展示区。

timg (13).jpg

资料图

邹县古城区。强化“四孟”文化遗产开发保护力度,实施四孟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和子思祠、子思书院、孟母祠遗址等恢复展示工程,加快推进孟子博物馆和石刻博物馆建设,加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依托孟子研究院、中国孟子学会、孟子书院等研究机构,深刻挖掘阐发孟子思想的时代价值,打造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弘扬“邹鲁礼乐”,建设东方礼乐文化中心和孟子文化传承创新区。

timg (14).jpg

资料图

孟子湖新区。以邹城东部的孟子湖及周边区域为重点,突出“修学大本营,创意新高地”主题,加快推进文化主题设施建设,丰富完善修学产品体系,建设国学培训教育基地、青少年美德教育基地、师德教育基地、文化产业基地,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打造儒商家园、商务休闲修学天堂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区。

timg (15).jpg

资料图

大峄山片区。主要包括峄山、邾国故城、野店遗址及周边区域。保护和恢复峄山宫殿、道观、寺庙和峄阳、孤桐书院遗址,加大对摩崖刻石和碑碣的保护修复力度,深度挖掘峄山、五宝庵山、凤凰山和护驾山历史文化资源,赋予优美奇特自然景观丰富的文化内涵,打造历史文化名山群;实施邾国故城遗址保护工程,保护城墙、城门遗址,实施野店遗址保护工程,建设邹鲁文化园,打造成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相得益彰的生态文化示范区。

timg (16).jpg

资料图

泗水始祖文化片区。主要包括泉林泉群自然保护区、卞国故城和泗河上游两岸周边区域。实施历史文化遗迹挖掘保护工程,加大对泉林泉群、古卞城遗址、国宝卞桥、陶文化等保护开发力度,建设具有历史文化古韵的泉水古镇和北方陶都;加快推进元儒、崇儒、新儒和兴儒四大主题公园建设,构筑儒家文化景观带;实施始祖文化遗迹保护工程,建设始祖文化寻根地和体验区,构筑始祖文化景观带,打造泗河文明带的引擎。

timg (17).jpg

资料图

曲阜文化国际慢城。位于核心区北部,主要包括九仙山风景区、石门山地质公园、龙门山风景区、西候幽谷风景区和凤仙山森林公园。坚持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加快构筑慢行环形大通道,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以圣贤故事、儒学经典为主题,沿途策划建设娱乐性、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的精品文化项目,实施儒风社区和儒风乡村打造工程,赋予优美自然景观和社区乡村厚重的儒家文化内涵,建设集旅游休闲、享受自然、沐浴传统文化于一体的国际慢城。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任城区监察委办理省内县级监察委首例留置案件

​济宁市任城区监察委办理省内县级监察委首例留置案件

​1月13日上午,任城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区监察委员会。区委书记岳根才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员会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交流的目光’鲁巴结好30周年摄影交流展”在济宁开幕

“‘交流的目光’鲁巴结好30周年摄影交流展”在济宁开幕

“‘交流的目光’山东省与巴伐利亚州缔结友好关系30周年摄影交流展”在济宁市群众艺术馆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中旬召开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中旬召开

政协第十三届济宁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中旬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济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14项 降低企业成本超1.3亿

济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14项 降低企业成本超1.3亿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济宁市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强化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把上级惠企政策及时落实到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详细]
齐鲁网 2018-01-13

济宁市中小学校开展“三减”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中小学为重点,着重普及减盐、减油、减糖等健康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让更多家庭参与减盐、减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1-12

济宁CPI上涨1.1% 服务项目及非食品价格涨幅最大

去年12月份,济宁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9%,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消费品价格上涨1.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1-12

培育文化旅游业新亮点 再现古运河桨声灯影繁华

以金宇路、任城大道为轴线开工建设爱琴海商业综合体、红星百货等重点项目,科学布局一批城市经济发展载体,年内培育10处“千万元楼宇”、5...[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1-12

济宁一男子收废品顺带盗窃 一时贪心被拘留

前不久,在城区就有这么一个男子,见财起了贪念,将自己送进了拘留所。附近的监控视频完整的记录下了一男子盗窃推车的全过程。[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1-12
济宁市城市河道管理办法3月实施 这些行为将被禁止

济宁市城市河道管理办法3月实施 这些行为将被禁止

已通过市政府批准并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点个赞:景观绿化、慢行交通两岸将添新景色今后城市河道专项规划应当保障城市河道的防汛排涝、蓄水...[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1-12

6月30日前不报年报,济宁高新区企业银行贷款受影响

未在6月30日前按期报送年报的企业,将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面临市场准入、银行贷款、信用受损等问题,连续3年未进行年报公示的,将被列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2

济宁自11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记者从济宁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济宁市将自2018年1月11日12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2日12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1-11

山东评出30个“最美绿色乡村” 济宁3个村庄入选

近日,山东省林业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发文命名了30个山东最美绿色乡村,我市曲阜市吴村镇葫芦套村、梁山县大路口...[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1-11

济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享“一卡通”,出入境等优先

济宁引进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泰山学者及其他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持“圣地人才一卡通”,可享受出入境和居留、户籍、住房、职称、薪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