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任城区成功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10 22:47:02

齐鲁网济宁2月10日讯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最新公布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山东省23个县(市、区)申报,经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组综合评估认定,最终10个县(市、区)成功创建,任城区作为济宁市唯一的县(市、区)荣列榜单。

近年来,任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全市率先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工作示范区”。自2014年实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工作的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等作用,在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质量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高规格设立督导机构,凸显教育督导的权威地位。任城区政府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区长担任督导委主任,分管副区长直接抓、负总责,督导委员会召开相关会议,专门研究教育督导工作,解决责任督学反映的问题。任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设置成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正科级事业单位,强化督导工作的权威作用。

二是建立督学AB配备制,发挥督学的互补作用。遴选143名优秀督学采取AB角的形式配备到每个学校,一名擅长学校管理、一名擅长教学管理,发挥每位督学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的督导作用。为每所学校配备了法制督学和综治督学,实现了对学校校内校外督导全覆盖。建立责任督学选拔、聘任、管理、培训、考核、评价、问责、奖惩等管理制度。制定《责任督学培训五年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采取多样形式进行培训,全面提升责任督学综合素质。

三是建立城乡督学共同体,形成城乡学校共赢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将城市和农村学校结对捆绑划入同一责任区,责任区之间、学校之间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对责任区督学的工作任务、工作纪律、行为标准、考勤奖惩和对专兼职督学履行职责进行明确规定,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的五项基本职责和八项经常性督导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实现共同发展目标。

四是创新督导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各责任区针对各校具体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督导工作。有的责任区针对学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重点,开展调研式督导;有的责任区针对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开展引领式督导;有的责任区根据学校安全工作的需要,开展联合式督导;有的责任区根据家长需求,开展开放式督导等,使督导工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五是建立网络平台,创新督导工作方式。以运河教育网为依托,以OA办公系统为补充,开发建立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信息平台,实现网上工作部署、工作交流、信息报送、意见反馈、考核评价等功能。同时建立教育督导QQ群、微信群等,畅通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督学以及社会公众之间交流沟通渠道,实现了网络信息化管理和互通共享,提高督导的时效性。

六是创新督导结果运用,提高督导效果。出台督导评估办法,明确规定责任督学对师德问题处理、教师评优评先等学校工作享有监督权,把问题整改进度和整改成效作为对学校及其校级领导选拔、任免的重要参考。健全问责机制,注重结果运用,注重整改落实,努力保证挂牌督导督出权威、督出成效。几年来,全区责任督学聚焦热点难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成为群众心目中的教育“片儿警”。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太白湖区优良天最多

济宁1月份空气质量排名出炉 太白湖区优良天最多

1月份,济宁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82,同比改善3.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同比恶化7.3%;可吸入颗粒物...[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鲁南高铁、城乡公交……一文看懂2017年曲阜交通工作成绩单

鲁南高铁、城乡公交……一文看懂2017年曲阜交通工作成绩单

2017年,曲阜市以推进交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群众满意交通为目标,适应新常态,拓展新动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继续保持“全国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廉政戏剧《夫妇双清》在梁山演出

2月7日、8日晚,廉政戏剧《夫妇双清》在梁山会堂上演。《夫妇双清》以梁山县大路口乡张博士集村刘氏先祖、明代刑部主事刘宁刚毅廉明、清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10

济宁市领导走访慰问援疆干部 扎实做好援疆工作

2月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凡萍到邹城第九批援疆干部李晔和孙祥房家中走访慰问。 [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10

济宁金乡县霄云镇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度过安乐祥和的春节,金乡县霄云镇以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着力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2-10

济宁召开2017年度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2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2017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听取大家述职后,王艺华逐一进行了点评,...[详细]
济宁日报 2018-02-10

济宁市国资委系统积极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市国资系统组织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活动,向企业中的困难职工,联建村、帮扶村的扶贫户、联系社区特困户送去新春祝福。 [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2-10

济宁市民政系统让困难群众过个暖心舒心安心年

春节将至,为确保全市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欢度节日,全市民政系统提前部署,精准把脉,多措并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2-10

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业务工作会议召开

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疾病预防控制业务工作会议,市疾控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主任及办公室主任,市疾控中心中层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2-10

济宁高新区居民用完发票不担心 自助办税“不打烊”

春节临近,前往济宁高新区市民中心领取税票的工商户主们激增,为此,济宁高新区新市民中心和洸河街道原市民中心的两处自助办税大厅春节“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0

济宁文化中心最新动态,荷叶造型的市美术馆封顶

继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济宁市图书馆、济宁市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完工之后,济宁文化中心的济宁市美术馆也完成了封顶。济宁文化中心建设工地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