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春节假期共接待游客201.7万人次 实现旅游消费20.7亿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22 09:55:02

齐鲁网2月22日讯 2月21日,春节假期第七天,远程游客陆续返程,景区游客以本地市民和周边城市游客为主,济宁全市各大景区景点节日活动依然丰富,节日氛围依然浓厚。据监测统计,全市共接待游客17.86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9.92万元。曲阜三孔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水泊梁山景区接待游客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万元;汶上宝相寺景区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万元。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自驾游、自助游为今日游客主要旅游形式,探亲游、民俗游、传统文化游为今日游客主要出游目的。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

截至2月21日,济宁市春节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01.7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2%、19.9%。春节黄金周七天,在高速免费,天气升温等利好因素影响下,全市假日旅游市场也持续升温,游客出行呈现出以家庭为单位,自助游、自驾游、短途游为主,高铁出游同步增长的趋势。春晚曲阜分会场效应显现,万仞宫墙春节期间保持春晚舞台原样并向游客免费开放,吸引大量游客到曲阜体验传统文化,另外,习儒拜圣研学之旅、文武双全研学之旅等研学游产品,古镇古村乡愁之旅、乡村田园生态休闲之旅、渔舟唱晚微山湖逍遥之旅、慢村慢镇怀旧追忆之旅等乡村产品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 

当前,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从旅游产品上看,济宁市除了传统的自然风景区、名胜古迹旅游线路外,研学游、民俗游、滑雪游、购物游、赏灯游等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春晚曲阜分会场的宣传效应,吸引大量外地游客专程到曲阜品鉴传统文化,带动了曲阜研学游市场。而各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庙会活动吸引了本地游客和周边游客。各大景区的赏灯活动刺激了本地游客夜间出游需求。从旅游方式上看,春节出游主要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多采取短途自驾游、自助游,我市重点景区外地游客以京津冀和豫、苏、皖、浙为主。大年初二至初六,江苏交通广播网百人自驾游团队游览了泗水万紫千红、曲阜三孔、邹城峄山等景区。国内长线游上升趋势明显。从旅游品质上看,游客对于旅行质量的要求有了显著提升,对价格的敏感度在下降,游客人均花费提高,在曲阜等重点目的地城市,高星级酒店出租率达到80%以上。 

(二)流量管理情况 

济宁市旅游应急平台投入使用,4A级以上重点景区纳入数字监控。实现景区关键区域全时段、全天候实时流量视频监控。通过“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服务短信移动手机端向全体济宁市民和来济宁的游客发布旅游服务短信推送服务,随时发布景区流量信息。节前,认真核定了全市3A级以上景区及重点区域和线路最大承载量,测算出每个重点区域、每条线路和整个景区日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最大承载量,摸清景区停车场最大容量,制定游客分流预案。设立了客流预报预警制度。开展A级景区流量控制治理行动。各旅游景区,特别是曲阜三孔、微山湖湿地公园、邹城峄山、水泊梁山等重点山岳、涉水、文物等旅游项目,制定了高峰期、危险路段、场所分流等应急处置预案,防止发生人员及车辆拥堵、踩踏或交通事故等危及游客人身财产安全的事件。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游客的数量进行控制。在人流集中时段采取疏导、分流措施,保证游客游览安全。在曲阜孔府等易发生拥堵景区,引导游客单向游览,形成循环旅游线路,有序分流,确保旅游安全。 

(三)产品供给情况 

春节期间,济宁市以大众旅游需求为导向,按照全域旅游思维丰富产品供给,推出了孔府过大年、水浒古街年集等42类126个贺年会产品,引导传统假日观光游向体验游、休闲游转变。围绕“贺年会”主题,策划推出了贺年礼、贺年宴、贺年游、贺年乐、贺年福“五大品牌产品”。围绕“乡愁”情思,开发山会、庙会、灯会等贺年乐产品,打造了一批具有孔孟之乡特色和浓厚年味的“到济宁过大年”产品。各景区、旅游休闲购物场所注重游客体验,增加旅游演艺、商品展销等要素供给,策划推出温泉康养游、滑雪健身游等活动,为假日旅游聚集了人气,有效拉动了假日旅游消费。据统计测算,2月15日-21日,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旅游休闲购物场所实现旅游购物消费9296.27万元。 

(四)活动组织情况 

1、更有年味的年俗活动。春节期间,全市旅游企业围绕“乡愁”情思,开发山会、庙会、灯会等贺年乐产品,打造一批具有孔孟之乡特色和浓厚年味的“到济宁过大年”产品。济宁太白湖景区、南池公园等举办了大型灯展及庙会、马戏杂技表演,吸引大批本地市民及游客参观游览;曲阜市招募旅游达人、新闻记者、旅游团队体验孔府过大年春节系列活动;邹城市举办了峄山景区迎新年祈福法会、上九山古庙会、孟庙孟府过大年活动启动;汶上举办了宝相寺新年撞钟祈福活动;嘉祥县青山景区举行“敲平安钟迎新年”、“祈福青山、迎新年曙光”活动,曾庙景区举行了“祭祖寻根、新年祈福”、“祭拜宗圣、感悟孝道”活动;梁山县举办了“平安祈福、好汉送福、万人抢福”靖忠庙新春祈福庙会。此外,众多星级饭店为群众准备了丰盛的民俗风味美食;万达购物广场、运河城等各大商业中心举办的惠民乐购等活动刺激了市民消费。各县(市、区)以庙会、灯会、戏曲、美食、年货、祈福等民俗文化为载体,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100余项旅游特色节庆活动,提升了地方标志性民俗文化品牌影响力。 

2、更加丰富的旅游新业态。我市以大众旅游需求为导向,找准瓶颈和短板,滑雪、温泉、养生等旅游新产品成为春节旅游亮点。泗水金庄必捷滑雪场、太白湖滑雪场、邹城绿鑫春滑雪场、任城水木童话小镇滑雪场、金乡羊山四季滑雪场、嘉祥五岭滑雪场等撬动我市“冰雪经济”。泗水万紫千红景区推出登山赏景、求财祈福温泉冬暖之旅主题线路。曲阜石门山自驾车露营地、邹城邹鲁一号露营地、泗水万紫千红自驾车营地、邹城绿鑫春自驾车营地等吸引大量自驾车游客。 

3、更深入人心的惠民政策。2018年1月刚刚被纳入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的“济宁旅游惠民卡”春节期间在全市所有加盟景区正常使用,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曲阜三孔景区节日期间对孔子后裔、曲阜籍市民、全国教师、6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背《论语》免费游三孔。邹城峄山景区向全国游客实行半价优惠政策;泗水万紫千红景区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活动,1.2米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览景区,市民享受10元游景区优惠。泉林泉群景区,除夕至初二景区门票全免。石门山景区正月初一至初八推出15元/人优惠门票, 70周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未成年人,现役士兵,残疾人均可凭有效证明免费登山。微山湖湿地公园微信集赞30个或转发3个微信群可享受门票优惠价20元并送观光车票,南阳古镇景区免收门票,彩虹湾游乐园免入园门票,并在园内集中展示微山县各种传统年俗和非遗文化资源。 

(五)市场运行情况 

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景区道路畅通,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游客满意度较高。市县两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督导协调各景区提前预警、及时疏导、合理分流,各景区景点安全有序、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六)文明旅游情况 

春节期间,济宁市开展了以 “倡导文明旅游、欢度和谐新年”为主题的旅游志愿者活动。城区及各县市区主要景区、游客集散中心、重点接待饭店、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均设立志愿者服务站,在醒目位置悬挂文明旅游志愿者活动条幅,志愿者身着统一服装,为游客提供免费旅游讲解和咨询、劝导不文明旅游行为、维持景区环境卫生、监督旅游市场秩序等志愿服务。共集中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19次,参与人数超过2000人。曲阜市专门召集三孔景区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举“有困难请找我”标牌分布在景区,为游客提供问路、疏导等各类旅游咨询服务,每人日均答复咨询问题400多条。梁山景区开展了“文明梁山 温暖新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春节客流高峰,在山路每隔一段距离志愿者安排一名志愿者,帮助疏导人流,帮助行动不便者上下山。星级饭店、A级景区、重点旅行社均设立了自己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并利用LED屏幕、电视屏幕等持续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动漫片,张贴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利用济宁旅游政务网、济宁旅游官方微信、微博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各县市区利用当地电视及平面媒体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 

(七)假日旅游新形势、新发展、新成就 

从济宁市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情况主要有以下三个新特点、

一是央视春晚带动曲阜三孔景区旅游高峰。许多游客涌入曲阜,争相一睹春晚分会场风采,仅初一一天,就超过万人在万仞宫墙处参观合影,成为济宁春节旅游的新“网红”。

二是研学游市场持续火爆。春节期间我市推出的习儒拜圣、中华文化寻根、文武双全、中华成人礼等国学经典研学游和儒释水浒、东方圣地、孔子圣迹、微山湖渔家、水浒运河探访、红色文化等经典体验游线路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春节期间我市接待研学游团队260余个,研学游成为消费热点。

三是游客出游方式改变。不再单单是观光旅游,更多的带领家人、孩子来济宁体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旅游品质和人均消费均有提升,这对我市旅游产品品质、接待水平、市场秩序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是我市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逐步成熟。一大批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滑雪旅游、温泉旅游等新产品被投放到了春节的假日市场,满足了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鱼台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二届龙虾节主题语及徽标LOGO

鱼台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二届龙虾节主题语及徽标LOGO

记者从鱼台县政府网站获悉,2018年鱼台县将举办第二届龙虾节。为彰显鱼台龙虾的魅力和特色,提升鱼台龙虾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塑造鱼...[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春节假期前6天济宁接待游客34.9万人次 生态休闲游自驾游火爆

春节假期前6天济宁接待游客34.9万人次 生态休闲游自驾游火爆

2月20日,春节假期第六天,假期进入尾声,济宁市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生态休闲游和自驾游成为假期旅游趋势,共接待游客34.9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春节假期第五天 曲阜三孔景区接待游客6.6万人次

春节假期第五天 曲阜三孔景区接待游客6.6万人次

2月19日,春节假期第五天,我市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共接待游客34.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4.37万元,游客同比增长29.9%,旅游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2-20
春节假期第四天济宁共待客37.65万人次 旅游收入1076.3万

春节假期第四天济宁共待客37.65万人次 旅游收入1076.3万

2月18日,春节假期第四天,济宁市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共接待游客37.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76.3万元,游客同比增长56.87%,旅游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2-19

新年第一天,游客爱上了济宁研学游

记者从济宁市旅游委获悉,大年初一当天全市共接待游客40.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80.47万元,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15.79%,旅游市场整体呈现...[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18

贺岁大片上映,济宁城区影院有点小拥挤

16日,春节档贺岁大片陆续登陆济宁城区的影院,影院的人气猛增不少,其中《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捉妖记2》、《熊出没·变形...[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18
春节假期前三天济宁共纳客84.52万人次,营收1054万元

春节假期前三天济宁共纳客84.52万人次,营收1054万元

截至2月17日14时,济宁市春节假日前三天共接待游客84.52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2151.2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9.04%、15.21%。[详细]
齐鲁网 2018-02-18
大年初一,汶上宝相寺景区预计接待游客6.8万人次

大年初一,汶上宝相寺景区预计接待游客6.8万人次

2月16日(大年初一),春节假期第二天,假日旅游市场呈现趋暖势头,逐步进入游客出游与购物消费的高峰期。济宁假日旅游市场呈现趋暖势头,...[详细]
齐鲁网 2018-02-17

济宁城区这条小巷原来“藏着”个大衙门

济医附院北邻有个小巷子,名叫道门口街。[详细]
运河总督 2018-02-17

干干净净过大年!济宁夜间清洗道路 打造靓丽节日环境

春节前夕,济宁市城市管理局组织环卫、园林部门对市直管十条道路进行冲洗,保洁,让市民过一个干净、整洁的春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17

兖州廉政春联楹联拜大年:送廉政春联 树清廉家风

日前,兖州区举行“弘扬传统文化、倡树清廉家风”廉政春联楹联拜大年活动。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有关廉政文化的名言警句以及祝福春联...[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2-17
春节假期首日 水泊梁山景区接待游客3.2万人次

春节假期首日 水泊梁山景区接待游客3.2万人次

记者从济宁市旅发委获悉,2月15日,春节假期第一天,济宁全市各主要旅游景区无安全事故发生,无游客投诉案件,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旅游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2-16
邹城发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

邹城发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

记者从邹城警方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为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根据《邹城市城区禁止燃放...[详细]
齐鲁网 2018-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