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样片不理想、鲜花不新鲜 婚庆消费谨防“甜蜜”陷阱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8-03-14 13:44:03

婚礼对每一个人来说是既神圣又幸福的事情,但相对复杂的流程,却让很多新人都头疼不已。这时婚庆公司就成了新人们的“救命稻草”。今年,我市接到数例涉及婚庆消费的投诉,部分婚庆公司忙于接单,而忽视了操办过程中的质量,让新人在大喜之日“黑了脸”。对此,市消协表示,婚庆消费属特殊消费,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在赔偿额度上没有标准,新人在预订婚礼服务的各项流程要谨慎。

●中商联婚庆委是中国商业联合会的分支机构,由山东、上海、江苏、黑龙江、广东、湖北、四川、甘肃等十六家省市婚协发起建立,在上海设立办公机构。

●今年全国16家省级婚庆礼仪协会将联手开展婚礼服务“上等级”工作。包括分类别对婚礼服务人员进行主持、策划、摄影、摄像等专业技能等级测试,陆续在省地市推广开展婚礼服务标准制定与试点单位建设工作,让婚礼服务做到有章可循。

●我国人口基数庞大,近年来每年登记结婚的新人有1100万到1300万对。

拍组婚纱照,样片没法看

准备今年五一结婚的小徐在一家婚庆公司的介绍下选择了一家影楼拍摄婚纱照,在挑选样片时,她发现照片不甚理想。

小徐说,拍摄时照明灯经常出现故障,影响了她的拍摄情绪,且摄影师的水平不是很高,要求终止婚纱照合同。但影楼认为,摄影师水平没问题,如果是照明灯故障影响拍摄效果,可以为她补拍,希望继续履行合同义务。最终,小徐还是选择终止婚照拍摄约定,并通过消协的调解拿回了定金。

2万元“空运鲜花”和4000元地产花一样

“我和老公去年10月份结的婚,婚礼在青岛办的,一共花了8万多,其中鲜花这块就足足用了2万元。”市民方女士说,当时,婚庆公司说他们所用的鲜花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的上等货,像什么新娘手捧花、路引鲜花、起步花柱鲜花、桌摆鲜花都会从这批鲜花中挑选。婚礼当天,方女士发现现场的鲜花有些问题,感觉这些花并不新鲜,根本不像空运过来价值2万元的鲜花。

去年年底,方女士参加一个朋友的婚礼,婚礼上用的鲜花和当时她用的鲜花一模一样,结果一问,这些花竟然还不到4000元,是从城区某花卉市场批发的,而且都是地产鲜花。事后,方女士找到了这家婚庆公司,不过对方始终不承认此事,最终只赔偿了方女士2000元。

婚礼现场赠送红酒被“掉包”

去年十一期间,城区一家婚庆公司对小王和小陈两位新人口头承诺:在婚礼当天,除了订好的酒水外,婚庆公司免费为每桌赠送一瓶红酒。可是,婚礼当日,两位新人并没有见到红酒的影子,桌子上摆放的却是一大瓶果汁饮料。两位新人当时就找到婚庆公司要说法,对方表示因为是口头承诺,并且经费不足,只能赠送饮料,最终解释权归婚庆公司所有。

婚礼结束的第二天,小两口就将婚庆公司投诉到消费者协会。虽然最终经过调解,婚庆公司赔偿了饮品调换后的差价,但对于小王和小陈来说,一生中最神圣的婚礼让他们丢了面子。

纠纷连年增长

集中以下7方面

●经营者未按约定时间提供婚车服务或临时降低婚车标准且没按约定时间提前通知消费者;

●主持人未按约定时间到达婚礼现场,影响了婚礼进程;

●新娘化妆师跟妆服务时变相增加服务内容,索取额外费用;

●婚礼场地布置和鲜花数量、质量与约定不符;

●摄影、摄像服务质次价高;

●经营者提供婚宴服务未履行合同约定的档次和数量;

●临近婚期,婚庆公司单方解除合同拒绝承担违约责任。

选择婚庆公司

注意以下3点

●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信誉度比较好的婚庆礼仪公司,对约定婚宴酒店进行仔细考察。

●不要轻易交付定金,不可多交,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定金最多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

●与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明确服务内容、双方责任、权利义务和解决争议的方式等,经营者的口头承诺也要一一列明在合同内,如婚车牌子、型号、款式、颜色、行进路线以及婚礼场地布置内容和婚礼主持人姓名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该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权,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可以拨打12315或向所在地消费者协会投诉。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86名民间艺人打造吹打乐盛宴 一批新时代文艺作品获赞

昨日,第三届“儒乡鼓韵金唢呐”济宁市民间吹打乐汇演在金乡举行,来自14个县市区的19支参赛队伍、86名民间艺人同台竞技,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4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4月14日开考 济宁2194人报名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4月14日开考 济宁2194人报名

记者从济宁市招生考试信息网获悉,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于4月14日至15日进行,济宁自考报名2194人,17195科次。全市设置济宁职业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优势集聚 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优势集聚 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详细]
大众网 2018-03-14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担当丨科技创新为主体 小丝杠撬动大市场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担当丨科技创新为主体 小丝杠撬动大市场

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宁市最早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关键功能部件专业化生产企业。作为成立50多年的传统制造企业,近年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今年前两个月济宁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拆迁4698户

今年前两个月济宁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拆迁4698户

济宁全市2018年棚改任务为97个项目、58336户(套)。截至2018年2月28日,全市共开工9个项目、开工新建和货币化安置1855户(套)、开工率3.1...[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曲阜市安监局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曲阜市安监局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曲阜市安监局对曲阜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不断保持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大众网 2018-03-13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组对梁山县开展专项巡查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组对梁山县开展专项巡查

3月12日、13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二巡查组第三小组对济宁市梁山县进行为期一天半的专项巡查。[详细]
大众网 2018-03-13
今年济宁计划创建10个市级以上森林乡镇

今年济宁计划创建10个市级以上森林乡镇

“今年,济宁市计划出台《关于开展‘绿满济宁’建设三年国土绿化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三年国土大绿化行动。”...[详细]
大众网 2018-03-13

济宁招录579名公务人员,3月22日起网上报名

今年济宁各级机关面向社会招录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579人,其中面向本土优秀人才招录63人。3月22日至25日,考生可登陆济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13
今年前两月梁山县纪委监委立案33件 处分55人

今年前两月梁山县纪委监委立案33件 处分55人

近日,梁山县纪委监委对2018年度1至2月份案管数据进行了系统分析,重点对处置问题线索情况进行了梳理研判,精准谋划下一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春运落下帷幕 济宁民航共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春运落下帷幕 济宁民航共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详细]
齐鲁网 2018-03-13

共建美丽济宁 济宁市发布“3·12”植树节倡议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全面推进济宁发展,着力实施绿色发展、生态突破战略,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13

今年济宁计划创建10个市级以上森林乡镇

实施南四湖自然保护区、南水北调东线生态带、黄河生态带水系绿化,建设高标准生态廊道。今年,我市将全力做好创森验收各项迎查准备工作,高...[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