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实施101个城区绿化项目 出行500米见绿地广场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

2018-03-21 19:16:03

今天是世界森林日,您对这个节日了解多少,对我市的森林资源又有哪些了解?今年,作为我市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验收年,全市计划完成新造林15万亩,市域林木绿化率达到31.59%以上,并完成湿地保护修复10万亩。

我市主城区公园绿地已有97个

“自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主城区、县城区公园绿地、城郊森林公园建设和街头游园、道路小区绿化提升,目前我市主城区公园绿地达到97个,60余条道路完成增绿补绿,80个小区完成绿化提升。”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我市还以交通沿线、农田林网、镇村驻地、村庄庭院、围镇围村林等为重点,加快镇村驻地及周边绿化,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森林乡镇13个、森林村居93个、单位51个。

据了解,为推动城乡绿化全面发展,我市加快退耕还果还林和荒山绿化进程,自2016年9月份以来,我市已实施退耕还果还林11万亩,完成荒山绿化8.46万亩,其中荒山高标准绿化示范工程1.2万亩。同时,我市提质推进水系和通道绿化建设,新建完善各类绿色通道637.3公里、2.5万亩,其中高速公路绿色通道81.2公里,新建提升水系绿化566.4公里、3.4万亩。

此外,为加快湿地保护与修复,我市以南四湖、采煤塌陷区为重点,大力实施“二退三还”工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两年完成湿地保护修复21.8万亩。微山湖湿地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微山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获得批准,南四湖湿地成功晋升为国际重要湿地,市级以上湿地公园达到35处,其中国家级湿地公园(含试点)6处、省级湿地公园18处,湿地保护面积保持在228万亩。

今年将实施101个城区绿化项目

为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近日,市建森办制定了《济宁市2018年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全市计划完成新造林15万亩,市域林木绿化率达到31.59%以上,完成湿地保护修复10万亩,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5‰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

在主城区和各县市区,今年我市将重点开展公园绿地、道路廊道、河道景观、单位社区和林荫停车场绿化提升建设工程,构建各类绿地均匀分布的城区森林生态体系,确保市民出行500米内有休闲绿地广场。同时,我市将依托城市规划区周边林地、苗木基地、重要交通干线和河流水系,加快推进主城区济北森林公园、南跃进沟水系景观带、凤凰台植物公园、儿童公园等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公共绿地、城市绿道及生态片林建设,构建群落层次丰富、景观效果良好、综合效益显著的环城森林生态体系。根据《方案》,今年我市将实施城区绿化项目101个、面积1.2万亩,其中主城区0.5万亩,9个县市城区0.7万亩。

此外,通过“封、退、造、管”相结合的方式,今年我市将加快退耕还果还林、荒山绿化步伐,重点对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省道可视范围和城区周围、景区周围、济宁机场周围等重点区域周边山体实行工程造林、景观绿化。今年,我市计划完成退耕还林还果4万亩,荒山绿化4万亩,其中高标准荒山绿化示范工程1万亩。

今年创建市级以上森林乡镇10个

《方案》中提到,今年我市将以市域重点交通干线和河流水系为骨架,开展绿色通道建设,计划新完成道路、水系绿色廊道建设3.7万亩。其中,在道路绿化方面,我市将重点做好济徐高速、日兰高速、京台高速、济广高速等高速公路拦网内外绿化建设和补植完善,全面消除拦网内外断档,有效提升高速出入口、匝道、立交、服务区等区域绿化层次,同时重点做好城区外环道路、城际交通干线、国省道等主要交通干线绿色通道的新建、更新和提升。而在水系绿化方面,我市将全力推进黄河生态带、南四湖生态带、泗河生态景观带、京杭运河和洸府河等水系生态廊道建设。

同时,以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家园创建活动为载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我市将开展镇村绿化美化提升工作,重点做好镇村驻地道路绿化、休闲绿地建设、单位小区绿化、围镇围村林、隙地绿化和四旁绿化等。今年,我市将创建市级以上森林乡镇10个、村居50个。

记者了解到,结合退耕还林还果工程,我市将大力发展核桃、大樱桃、葡萄等为主的标准化经济林基地。并将推进全市苗木花卉转型升级,积极调整苗木产业结构,提高全市苗木产业竞争力。此外,我市还将加快国家、省、市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国有林场建设,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大力发展以果品采摘、农家乐、休闲观光为主的森林生态旅游。今年,计划新发展特色经济林4万亩、苗木花卉1万亩,森林生态旅游达到300万人次以上。

数据

自2016年9月份我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全市已完成新造林39.85万亩,其中荒山绿化8.46万亩、水系绿化3.4万亩、绿色通道2.5万亩,市域林木绿化率达到31.3%,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1%,主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分别比创建前提高了1.1、2.5个百分点,净增2.3平方米。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重型柴油车凌晨偷偷进城 严重超载被查处

为此,市交警大队持续开展针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凌晨五点左右,任城交警大队金宇中队执勤交警巡逻至红星路如意家园附近时,发现了这...[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1

济宁市设置农资打假举报电话 涉农问题可投诉

济宁新闻网3月21日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农资产品销售的旺季,对于广大的农民朋友来说,买到假的农资产品,轻则造成庄稼一定程度上的减...[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1

济宁今日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大众网济宁3月21日讯(记者。司璐)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3月22日起济宁市将出现一轮重污染过程。[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3-21
济宁市人民法院招聘15名聘用制书记员 明起报名

济宁市人民法院招聘15名聘用制书记员 明起报名

根据工作需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济宁市劳务开发公司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5名聘用制书记员,派遣至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书记员工作。报...[详细]
中国孔子人才网 2018-03-21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担当丨太阳纸业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担当丨太阳纸业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2013年开始,太阳纸业提出“四三三”发展战略,与现在的新旧动能转换基本是不谋而合,即以造纸产业的技术、资金、人才等为基础,发展生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济宁将开展市级观光采摘果园创建活动 首批50家

济宁将开展市级观光采摘果园创建活动 首批50家

记者从济宁市旅游政务网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拓展果品销售渠道,发展乡村旅游,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市林业局、市林业专业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担当丨华勤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新旧动能转换·企业担当丨华勤让世界重新认识山东轮胎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山东省是中国第一轮胎大省,但一个很现实的情况是,价格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轿车的原厂...[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汽车轻量化生产智能化 梁山专用车产业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汽车轻量化生产智能化 梁山专用车产业探索绿色发展模式

通亚汽车于2017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成国内专用车行业一流的环保涂装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包括一套抛丸室,主要是消除焊接产生的应力,清除钢...[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2018年“千台大戏进农村” 今年至少演6000场

今年全市送戏下乡演出场次不少于6000场,实现省定贫困村惠民演出全覆盖。据了解,2018年“千台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继续以全市12...[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0

济宁7个项目上榜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榜单”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山东省共有38个项目进入PPP示范项目库,我市入选7个,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入...[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0

嘉祥公安公布10起典型案例 15名在逃人员相继落网

大众网济宁3月20日讯(记者。2、非法经营上网逃犯刘某落网3月3日晚,嘉祥公安刑侦大队执勤民警在黄垓高速治安检查站,将涉嫌非法经营犯罪上...[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3-20

清明旅游“花事”火热 不妨来场“白菜价”的错峰游

伴随清明小长假进入倒计时,我市周边游迎来预订高峰。日前,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高速免费等多种原因,清明小长假前后,我市各地将迎来春节...[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0

错峰祭扫 清明节济宁预计超20万人扫墓

即日起,济宁市将逐渐进入清明扫墓高峰期。市民政局预计,今年清明扫墓期间,将有超20万人次组成“扫墓大军”,进入我市各个墓区祭扫。[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