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明年,济宁各县市区力争全部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8-03-22 17:36:03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杨柳)今天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同时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到来之际,记者带您了解济宁的水资源以及我市节水型社会的创建进展。

我市已创建69个节水型载体

我市地跨黄淮两大流域,境内河流、水库众多,北部黄河、大汶河沿境而过,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17条,大中小型水库312座,南四湖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承接周边地区4省8地市32县市区31700平方公里的来水,多年平均径流量29.6亿立方米。

据市水利局水政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多年平均年降水量694.7毫米,水资源总量为4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32.4亿立方米、地下水17.7亿立方米(地表水和地下水重复量4.1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558立方米,比山东省平均水平多2/3,约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4。

“从1991年,我市开始对用水户实行计划用水,到2017年,全市计划用水户达到672家。同时,我市严格用水计量和计划用水考核,对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征收水资源费,2012年以来,全市每年征收超计划加价水资源费3000余万元。”樊金华告诉记者,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的重点是节水型载体建设,截止到今年3月,我市共创建节水型载体69个,其中,节水型企业56个、节水型单位13个。力争到2019年,我市全部县市区均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

在工业节水方面,我市建立健全了企业用水管理网络,多次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并制定行业用水定额。近几年,共完成了全市33家重点用水企业的水平衡测试工作。此外,我市积极推广各种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发展水稻控制湿润灌溉,低压管道灌溉,高标准的喷灌、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新技术,提高了农业用水的有效利用系数。

控采限量,严格地下水资源审批管理

“未来,我市将编制水长期供求计划和地下水利用规划,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园区建设、产业布局的刚性约束。”樊金华说,我市将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积极推进多水源联合调度,从源头控制地下水开采量。

我市将加快编制完成节水示范区实施方案,继续实施工农业节水技术改造,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农田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按照“节水优先、因地制宜、优化配置”的原则,大力推进地表水厂建设,做好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平原水库工程,加大地表水、矿坑排水的利用量,做好水源置换,压采地下水源。

同时,我市将加快实施引汶补源入济、引黄补源、兖州地下水回灌补源等调配补源工程,加大地下水补给,修复地下水环境。此外,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监控系统建设,健全地下水位实施动态监控和地下水质监测网络,定期开展地下水质评价,推进重要水源地达标建设,确保地下水环境逐步改善。

节水妙招

●洗蔬菜时不要一直开大水龙头,而是先在清水槽中洗干净再用水冲洗一遍。洗菜应先捡后洗。

●不要在中午浇花,因为中午阳光强,水易蒸发。天气凉爽时浇水,清晨为浇水的最佳时间。

●只在需要浇水时才给草坪浇水。可以先站到草坪上,如果抬起脚后,草能自然伸直,说明尚不需浇水。

●残茶水可以来擦家具。除了洗脸水外,喝完茶后的残茶水也可以用于擦洗门窗和家具。

●如果觉得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也可将水箱内溢流管上的扇形支撑架降至离球阀20毫米处,即球阀只允许上升到20毫米或在橡皮球阀上开几个小洞,可控制水箱的出水。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336606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3366066,诚邀合作伙伴。

即日起济宁启动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3月21日上午,全市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副市长周凤文出席。从现在起到五月底,我市将开展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2

济宁6家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获省级认定

近日,省经信委公布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经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确定55家企业的项目列为2017年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3-22

济宁一企业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能效“领跑者”名单

近日,山东省经信委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能效“领跑者”名单,共4家企业入选,其中济宁市山东荣信煤化有限责任公司(焦化)入选。据了解,能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3-22

探索“旅游+交通”,济宁景区拟开通旅游直通车

20日,济宁集思广益,探索“旅游+交通”创新模式,拟全域开通旅游直通车。该方案对项目背景、集团旅游业务发展现状及优势、战略规划方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洸河新苑西片区等城区三宗土地下月挂牌出让

日前,济宁城区又有三宗土地挂牌出让,其中洸河新苑西片区和车站西路南片区因优越的地理位置备受瞩目,4月18日,这三宗土地将网上竞拍。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济宁市2月份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进度情况通报

今年以来,各县及相关镇街严格按照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拆除力度,全力全速...[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2
守护400多万儿童健康成长,给济宁免疫规划点个赞

守护400多万儿童健康成长,给济宁免疫规划点个赞

40年来通过实施免疫规划,为适龄儿童免费提供疫苗的保护,全市成功消灭了天花、小儿麻痹症,摘掉了乙肝高流行的帽子。同时,预防接种则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3-22

济宁市经信委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9天罚款45.5万元

近期,济宁市经信系统全力攻坚、铁腕治理,成立14个督导检查组,不间断对各县(市、区)经信系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强化督导督察。[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3-22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 济宁市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深受鼓舞

连日来,济宁市各界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大家一致表示,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2

济宁市助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将更简化

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更加简化,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和执业登记不用多部门跑腿……今年,济宁市卫生计生系统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3-22

兖州区安监局满完成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

随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兖州区安监局圆满完成“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18-03-22

济宁市组织收看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3月21日下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举行,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2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济宁市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实现济宁市“两个全面”目标努力奋斗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3-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