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

2018-04-13 14:43:04

近日,市政府组织开展政府文件清理工作,重点对阻碍创业创新和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的政府文件予以废止。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市经济发展的总牵引和总抓手。为此,市政府法制办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职能作用,为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市各级政府法制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济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全社会加快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高端智力供给。要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体系,建立市政府各部门、单位法律顾问统一管理使用新模式,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进一步优化政府法律顾问资源配置。要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健全启动程序、意见建议评判、采纳反馈等工作运作机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台账,优化考核评价机制,更好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辅助决策中的作用。

三、发挥政府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法制保障。按照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总体要求,坚持从市情和实际出发,突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稳步推进政府立法工作。在政府立法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引入专家论证机制,认真做好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的起草工作,努力提高政府立法工作质量,切实增强政府立法工作的科学性、计划性和前瞻性。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要把有关新旧动能转换的文件列入规范性文件计划管理,明确管理职能、强化管理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送审程序,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的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动态长效清理机制,对不适应新旧动能转换要求,不符合投资审批、收费、职业资格、商事制度改革等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要求,或者加重企业负担、束缚企业自主生产经营管理活动、阻碍市场潜力发挥、阻碍创业创新和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的文件,一律予以废止。

五、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创建规范有序的执法环境和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加强县级行政执法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扎实推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个案监督力度,开展重点执法领域专项督查活动,组织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依法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纠正违法不当执法行为,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更加有力的行政司法保障。广泛宣传行政复议法律法规,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完善行政复议审理方式,通过实地调查、公开审理、听证质证等方式,充分听取和收集当事人的意见和证据,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对办理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复杂案件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有关行政机关下发完善制度和改进执法的行政复议意见书或建议书。

七、提升行政应诉和行政调解工作能力,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排解矛盾化解纠纷。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流程,完善案件登记、转办、手续办理、归档等各个环节。充分利用山东省行政复议应诉管理平台,及时更新维护应诉工作相关数据,实现行政应诉案件数字化管理。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积极运用行政调解方式,妥善化解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

八、发挥仲裁在化解民商事纠纷中的作用,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积极配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推进,深入企业、园区广泛宣传推广仲裁法律制度,为市场经济主体开辟仲裁服务绿色通道。深入推进仲裁“两化”试点工作,完善仲裁案件审理机制、当事人评价反馈机制等制度,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全面加强仲裁公信力建设,以更优的服务打造济宁“和谐仲裁”品牌。

九、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党建引领发展、促进发展、保证发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抓落实”为主题,深入开展“思想境界大提升、纪律作风大整治、服务环境大优化”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伟大实践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

[责任编辑:杨凡、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兖州:投入2000多万元搬迁改造玻璃制品企业

济宁新闻网讯为进一步减少大气污染,兖州区今年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对辖区内11家玻璃制品企业实施搬迁和清洁能源改造。兖州区采取以奖代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4-13

济宁市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加快信息共享

日前,济宁市召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推进会,此次“证照分离”试点改革明确了103项行政审批事项,并于今年11月在全市推广,重点破解“办...[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4-13

到2020年 济宁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半

近日,我市《“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出台,从节能产品推广到产业转型,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引导全民参与节能行动,确保“十...[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4-13

今年济宁慈善工作重点公布 推进慈善精准扶贫

日前,济宁市慈善总会公布2018年工作要点。今年,市慈善部门将积极探索推进慈善爱心城市品牌建设,并开展好“慈心一日捐”品牌捐赠。[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4-13
济宁2018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出炉 总量1845公顷

济宁2018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地计划出炉 总量1845公顷

记者从济宁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为科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保障济宁全市经济社会及生态文明统筹发展的用地需求,参考济宁市近年土地供需情况并...[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宁市141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141个项目入围2018年全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占项目总数的12%,居全省第3位。项目计划研发总投入6.22亿...[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4-12

为掩护超载货车逃跑,他冲撞警车被治安拘留7天

为掩护超载货车逃走,车主驾驶小轿车冲上前试图逼停警车。当日上午9时许,市中交警大队唐口中队民警在105国道与南外环交叉口巡逻时,发现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2
济宁交警切割违规围栏,大货车想多“吃”没门

济宁交警切割违规围栏,大货车想多“吃”没门

交警部门还联合交通部门对前期所查处的违法超载车辆全部进行顶格处罚,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巩固前期道路治超效果,消灭道路交通行驶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2

济宁证照分离改革,大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11日,济宁启动“证照分离”改革,103项审批事项列入改革试点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的事项需要强化准入管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2
任城区年内拆违1.38万平方米 还地、还绿于民

任城区年内拆违1.38万平方米 还地、还绿于民

南苑街道新园社区博古园小区的违建拆除后将建成新园广场。今年,任城区共处置违法建设1.38万㎡。[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12
支持新市民“住有所居”济宁开展新市民住房专题调研

支持新市民“住有所居”济宁开展新市民住房专题调研

自4月份起,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织开展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此次专题调研,以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驻人口中,外市户籍和本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4-12
市民出行更舒适!兖州、邹城、济宁火车站均已安装按摩椅

市民出行更舒适!兖州、邹城、济宁火车站均已安装按摩椅

2018年4月3日起,济铁旅服公司兖州经营部按照公司工作部署,在所属各站进行按摩椅安装工作。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4月11日,兖州火车站8...[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汶上:种植160亩大蒜枯萎病死 农业局称原因待查

汶上:种植160亩大蒜枯萎病死 农业局称原因待查

“我们在汶上县康驿镇种了差不多160亩大蒜,去年10月份用了除草剂后,今年杂草疯长。大蒜基本都不行了,我怀疑是除草剂的事。”在康驿镇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