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揭晓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6-13 09:52:06

资料图

近日,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珠海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园区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和“2018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名单。

凤凰网山东梳理名单发现,山东有4个园区上榜,分别是: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

“十三五”以来,国内化工园区建设掀起了又一个高潮,进入了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山东是国内化工产业重镇,4个园区入选30强,再一次反映出山东化工产业在国内的重要地位。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整体方案,山东化工产业高端高质发展的特质会越来越明显,这给化工产业描绘广阔新前景的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

化工第一大省的产业优势

山东作为全国第一的化工大省,化工企业数量最多。据悉,截至2016年底,山东化企进入全国化工500强名单的已经有104家,占总数的20%,山东也多年稳坐全国第一化工大省的宝座。

细分行业方面,山东炼油、轮胎、氯碱、化肥等产业规模均居全国首位,特别是炼化行业,仅地方炼化产能就达1.3亿吨,占据全国地炼近70%的产能。2016年,山东省地炼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25亿元、利税318亿元、利润138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了21.7%、79.1%、60%。

山东省轮胎行业在全国来看也独占鳌头。2016年山东省轮胎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分别占到全国的64%、68%,子午胎产能利用率达到93%。

值得关注的是,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发现,此次入选的4个化工园区,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从2016年开始已是连续3年入选;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依托东营港区优势和东营市石化产业基础,已连续入选该名单6年;除此之外,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也是连续第五年入选,中国化工新材料(聊城)产业园继2014—2016年连续3年入选,2017年落选后,2018年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雄厚的产业基础,外加几大园区在当地深耕多年,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所以这次山东省4家园区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也就不足为奇了。

面临环保压力

尽管在国内行业地位显著,但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化工园区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发现,2018年以来,环保部先后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措施,作为重点抓好的工作进行强力推进,2018年,化工企业将面临大考验!

在环保督查高压下,全国范围内单是化工园区,因环保问题,预计到2018年底将减少到480家左右。

众所周知,山东作为炼油、化工企业密集大省,导致山东一直是环境保护的重点监测点之一。

数据显示,山东的化工产业量大,但个体不大,目前统计的全省化工企业是9500多家,企业规模小,布局非常分散,建设标准低,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比较严重。

为解决此种状况,山东减掉了一部分规模特别小的企业,特别是设在农村、社区里面的小厂、小作坊,一旦查实,一律关停。现在已经关停了2000多家。

此外,山东省明确要求,重点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2018年底前要“进区入园”,危险化学品企业必须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新建的化工企业必须“进区入园”。

为应对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压力巨大,山东一方面减少化工企业数量,另一方面减少化工园区数量。

数据显示,山东现有各类化工园区和化工聚集区199个。“按照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部署,相关部门将通过整顿,把这个数字减少到100家以下。”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在5月29日举行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说道。

凤凰网山东查阅资料发现,号称“史上最严的化工园区认定”已于5月揭开面纱。5月15日山东省经信委官网公示了第一批拟公布的32家化工园区和1家专业化工园区。

高端高质发展成趋势

事实上,面对转型压力,山东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产业的高端高质发展方面。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就明确:推动现有化工园区提质升级,提升园区承载力,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集群上规模、上特色、上水平。

这也意味着山东化工园区在数量减少的同时,还要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导向,坚持高端定位、高端建设、高端效果,高标准抓好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在此背景下,山东各地纷纷开始调整园区规划,向高端进军。

以东营市为例:东营把高端石化基地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建设。成立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重新编制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规划。

未来,东营将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的高端化、清洁化产业体系,建成国内一流的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示范园区;

淄博以新材料产业为抓手,推动本市化工产业向高端迈进。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重点发展煤基新材料、清洁能源、化肥产业链,目前进区项目达到116个。美国伊士曼公司、英国BOC公司、德国朗盛集团、瑞典柏仕德集团、美国英科公司、齐鲁塑编集团、中轩集团、胜利钢管公司等中外资企业相继入驻园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环保力度加大以及环保风暴的进一步升级,如何优化化工产业布局,从而有效解决防治园区污染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找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平衡点将是山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无疑,高端高质的发展路径或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有效办法。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公布2018棚户区改造调整名单 涉及25243户

济宁公布2018棚户区改造调整名单 涉及25243户

济宁公布2018棚户区改造调整名单 涉及25243户[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11月底前 济宁市智慧节能管理平台全面建成

近日,济宁市出台了《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以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结合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6-12

济宁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周六学自救应急

6月是“安全生产月”,每年这时候,各地都会开展各种安全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发展理念,这项活动已持续开展了17个年头。近期,济...[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6-12

济宁年内争创10家省级示范就业扶贫车间

记者从济宁市人社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建设了143个“就业扶贫车间”,推荐扶贫对象实现就业1.58万人,年内将争创省级示范就业扶贫车间10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济宁市2020年农村互助养老院将达1100 个

为大幅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济宁市加大农村互助养老院建设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农村互助养老院803个。今年开始,济宁市计划每年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济宁7月底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为进一步加强湖泊管理保护,近日,济宁市出台《济宁市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济宁市将在全面实行河长制,逐步实现河流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鱼台:严格执行优质优价全力做好夏粮收购

鱼台县各粮食收购库点自6月2日开始开仓收粮以来,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优质优价政策,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切实维护种粮农民的利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高考后 这些出行安全一定要注意

高考后 这些出行安全一定要注意

高考过后,考生们压抑了整个高中的青春要重新注满新的活力了,在这段日子里,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失为一个释放压力,缓解心情的好方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济宁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 共计43项

济宁公布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 共计43项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诚信水平,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日前,济宁市政府组织市直各部门、单位在《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6-12

济宁: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审理当庭宣判

近日,微山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济宁:社保卡即时制卡 银行“一站式”办理

目前,全市有800万参保人员,绝大部分已领到了自己的社保卡,对新参保人员和社保卡丢失、损坏等人员办理社保卡,济宁市人社局联合各合作银...[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济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济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6月11日16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12

山东省旅发委调研员到泗水县考察调研

6月2日,山东省旅发委调研员来泗水考察调研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发展情况。[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