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鱼台谷亭街道: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贺魁 鱼台台 霍学全

2018-06-28 10:14:06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作为鱼台县特色小镇、生态乡镇,谷亭街道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时节。在谷亭街道西姚村,鲁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姚敏,这两天忙得不亦乐乎,每天都有大批客商上门收购小龙虾。

鱼台县鲁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姚敏:“今年效益很好,每亩地是在600斤左右,龙虾苗400斤,每斤15块左右,成虾200斤,每斤在25块钱左右,一亩地就能达到一万一,咱300亩能达到300多万,纯收入也得200多万。”

4年前,姚敏承包了300亩地实施“藕田套养小龙虾”项目,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通过不断摸索,小龙虾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在他的带动下,10多家养殖户也加入了合作社。

鱼台县鲁恒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姚敏:“藕田套养小龙虾,它的好处是小龙虾吃它的附着物和微生虫,在藕田里养龙虾,龙虾的体大肉肥,很干净。”

下一步,姚敏打算结合当地政府正在进行的土地流转工作,把“藕田套养小龙虾”技术推广开,让更多的村民受益。除“藕田套养小龙虾”模式外,谷亭街道还推广“稻田养虾共作”,改变过去“一季水稻一季麦”的传统种植模式,让更多的村民收益。

鱼台县谷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海军:“大力推广藕虾共作、稻虾共作生态养殖。截止目前,全街道共发展藕虾、稻虾2000多亩,现已初步形成集龙虾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有力地增加了农民收入。”

“小龙虾”产业富了百姓,也鼓起了政府的“钱袋子”。手里有了余钱,谷亭街道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00万元,利用废旧坑塘在街道中心区域打造了一处占地2.6万平方米的生态休闲区,改善了周边5个行政村7300多名村民的生活环境。

鱼台县谷亭街道李庄村村民马桂英:“以前是破破烂烂,臭水坑,就是垃圾坑,随便往里扔垃圾,现在这一片搞成绿化,修上木桥,叫老百姓旅游到休闲的时候溜溜转转,锻炼身体。”

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谷亭街道修建了文化广场、农民大舞台、体育健身设施,探索实施“1139”服务群众工作法,以9项“零距离”服务为基本内容,赢得了群众赞誉。

鱼台县谷亭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海军:“下一步,我们谷亭街道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选准产业发展方向,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力打造龙虾经济产业链,将鱼台品牌、鱼台特色推广开来,让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举办庆“七一”书画摄影展为党的生日献礼

6月27日上午,由济宁市委党校、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七一”书画摄影展在市委党校开展。本次书画摄影展的主题为“庆七一不忘...[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8

济宁市领导会见美国客人 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6月27日上午,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会见美国伊利诺伊州春田市市长朗菲尔德一行,并签署两市友好合作关系协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8

济宁市禁毒协会揭牌 倾心打造一方“无毒”净土

日前,济宁市举办市禁毒协会揭牌仪式、“6·26”国际禁毒日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纪念第31个“6·26”国际禁毒日,积极营造争创全国禁毒示范...[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6-28

全市第二季度新旧动能转换会议召开

6月26日下午,济宁市第二季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政金企合作对接视频会议召开。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出席。[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8

济宁:坚决打赢打好新一轮创城攻坚战

6月26日下午,济宁市委副书记闫剑波主持召开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专题调度会议,调研督导创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出席会议。[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8
兖州纪委发文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兖州纪委发文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近期,中考、高考招录工作陆续开始,各类“升学宴”“谢师宴”逐渐升温,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为倡树积极健康的尊师重教方式,防止滋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6-27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

6月26日,山东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工程任城区启动仪式暨山东省计算大数据产业高峰论坛在任城区举行。“我们研究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详细]
大众网济宁频道 2018-06-27
济宁市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均可刷手机乘车

济宁市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均可刷手机乘车

好不容易赶上了去县区的公交车,却发现身上没有零钱,你是不是也遇到过这种比较尴尬的情形呢。从昨日起,济宁交运集团旗下所属公交全部实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7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将有5大优化调整!

根据通知,对我市公积金的提取条件进行了调整,同时还取消了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不能以同套住房申请购房提取的限制。记者在《通知》中看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7
济宁职工提公积金,不需提供申请书及身份证复印件

济宁职工提公积金,不需提供申请书及身份证复印件

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业务时,不需再提供相关申请书及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具体来看,将提取条件“终止劳动关系一年以上未就业,或已...[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7

济宁城区这6处路段易积水 注意绕行

受高空槽和低空急流影响,预计至27日,济宁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过程降水量暴雨,局部大暴雨。济宁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6-26
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发布

今年首个暴雨预警信号发布

昨日凌晨,不少市民在睡梦中被雷声、风声、雨声吵醒。尽管早上上班时雨势有所减弱,中午时分太阳甚至来刷存在感,但是下午三时过后天空再次...[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6

济宁市人大调研医养结合工作

6月26日,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玉华带队,对济宁市医养结合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副市长吴霁雯陪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