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人口老龄化加速增长 “银发经济”潜力巨大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作者:宋娜

2018-07-03 15:41:07

前一阵子,淘宝在网上公开招聘“资深产品体验师”,不仅有40万高额年薪、没有学历要求,而且工作背景不限,只要年龄在60岁以上、至少一年网购经验即可。如此不惜下血本寻找“意见领袖”,淘宝到底为了啥?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超过了总人口的10%,消费市场需求突破10万亿,而目前总的需求满足率却不到30%。越来越多的行业都盯上了老年群体,因为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银发经济”已经成为备受追宠的一个“富矿”。那么,济宁“银发经济”发展如何?从产品到服务是否形成了完备的市场主体?还有哪些商机有待挖掘?

记者调查: 与母婴专柜相比,老年人用品专柜少了许多

据济宁市老龄办统计,济宁市于1994年进入老龄化社会,24年来,人口老龄化呈现明显的加速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济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5万人,占总人口的19%。而伴随老年人数量的增长,各类上当、受骗的案件也逐年上升。

“前年,经朋友的朋友推荐,买了一台老年人按摩椅,说是红外线发热治疗腰疼、背疼,结果没用俩星期就不热了,多次反馈无果,直接成了摆设品。”城区王大妈告诉记者,当时一台保健机械售价5000多元,钱算是白扔了。

而王大妈的故事到此还远没有结束。去年,她在微信上“迷上”了一款量子平衡能量液,在网上销售人员的建议下,接连买了近2万多块钱产品。“当时,朋友圈里加了一位网友,她经常发一些量子医学的知识,我逐渐相信了这一套理论,买了多款产品。”王大妈说,今年刚开春,她又买了一套调理全身的万元套盒,但是刚用了一周就全身过敏。

“老年人‘爱上当’的背后影射了济宁市巨大的市场缺位,关注老年人的经济潜力亟待深挖。”据济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宁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20多年,但银发经济的潜力还很大,与琳琅满目的母婴专柜相比,很多超市甚至都没有老年人用品专柜。

济宁市场观察: 部分老年人产品虽然结构单一,但消费者不少

近两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养生、理疗店铺如雨后春笋般在这座城市扎根。

“我们店五、六十岁的顾客占到一半以上。”城区一家理疗店老板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城区居民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了,每天前来推拿、刮痧的中老年越来越多。在离这家店铺不远处刚开了一家艾灸馆,前去消费的人群也是络绎不绝。“今年小区附近已陆续开了三家类似养生店铺,一个比一个大。”小区居民王大爷说。

与养生、理疗店随处可见不同,老年用品专柜却少见踪影。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大型超市,很多超市都没有老年人用品专柜。“我母亲半身不遂,每个月都要买一些老年用品。但是给老年人买东西很费事,没有专门的柜台和店铺,得跑好几家超市才能把东西配齐,很是费事。”济宁市民任章夏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区有几家专门经营老年人保健鞋的店铺,生意大都不错。虽然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但积累了不少忠实的老年消费者。“如果有大量科学的知识、大量的好东西推销给老人,他们的鉴别力自然能培养起来。”其业内人士说,现在很多老人都用微信,也关注朋友圈里的各种信息,只不过很少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内容,他们的信息容易跟不上时代。“有需求但无产品、场地对接,老年人只能‘道听途说’,而骗子恰好深谙此道。”

专家说法: 问题背后意味着商机,老年人市场潜力巨大

“老人喜欢的首先是能陪他们、听他们说话的人,之后才会接受别人的说法 。”济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济宁市老年人产品所呈现“有市无货”以及各类被骗问题,都反映了老人市场潜力巨大,但却没有人去开发。

“在这么一个数量庞大,又有着相似需求人群里,一定会诞生一个体量巨大的市场,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业内人士说,城区创业者不仅要看到养生、理疗等老年消费广阔的市场需求,更要看到老年产品开发、零售的市场潜质,以及各类高科技“赋能”未来产品需求。

据了解,国家已相继出台了多项支持老年人产业创业的利好政策,济宁市专门设立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放开市场准入门槛,并整合资源、跨界融合,鼓励发展医疗服务、 养生康复、健康管理、休闲健身、营养保健、咨询服务等医疗健康服务产业。“目前,创业者们不仅面临着广阔的市场需求,而且还有政府政策的‘加持’,可谓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业内人士说。

新闻链接

老年人生活消费升级

“银发经济”不断兴起

日前,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对外发布了《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根据报告显示,我国约有三成老年人健康状况较好,而有约一半老年人在生活中从不锻炼。此外,随着城乡老年人收入平稳增长,照护服务、老年旅游、网络消费已成为时下老年人消费新热点,“银发经济”正在不断兴起。

根据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老年人口的增多具体体现在现实生活中和消费中,外出旅游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旅游者通常都在旅游中购买旅游商品,他们将逐渐成为旅游商品的消费主力之一。

数据显示,我国13.1%的老人明确表示未来一年有出游计划,9.1%的老年人表示有可能在未来一年外出旅游,由此来看,老年旅游的比例仍将逐年攀升,而且近年来随着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的不断兴起,这也极大地拓展了老年旅游的方式。

另外,随着空巢、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增加,未来对照护服务的需求日益凸现。从调查数据来看,我国城市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2341元,占到消费总支出的11.6%,农村老年人平均医药费支出1395元,占到消费总支出的15.7%。随着我国老年人规模的日益庞大,未来老年医药用品会持续增长。

此外,网络消费也受到了老年的青睐,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的老年人在生活中经常上网,在城镇老年人中这一比例为9.2%,农村老年人上网的比例为0.5%。女性老年人中使用互联网的占3.6%,男性占6.6%。其中低龄老年人网络消费的比例最高,高达12.7%。可以预见的是,网络购物的实现不仅大大方便了空巢或者独居老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消费能力也将不断随之提高,“银发经济”这一现象将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市残联兑现奖励政策 25.8万奖励优秀残疾运动员

近日,济宁市残联按照《济宁市残疾人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各类文化体育重大比赛表彰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为2017年在省级及以上重大文体比赛中...[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7-03

公安机关出台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措施

近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了新推出《济宁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措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同建

近日,《济宁市乡村产业振兴重点工作——农业产业园区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3

山东:造成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需货币补偿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适用于因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山东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有三个不能破

7月2日,山东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17个县市区将在2年间探索一系列政策突破。但山东省明确规定“三个不能...[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3
【乡村振兴 济宁样板】鱼台:藕田套养龙虾 推动村民致富

【乡村振兴 济宁样板】鱼台:藕田套养龙虾 推动村民致富

鱼台:发展小龙虾产业 推动村民致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曲阜王庄镇党员干部参观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

曲阜王庄镇党员干部参观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

6月30日,曲阜市王庄镇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的精神洗礼。[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山东通报2017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

山东通报2017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

记者7月2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对2017年度全省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隧道、大桥……鲁南高铁最新进度抢先看

备受关注的鲁南高铁又有了新进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济宁地区党史展开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济宁地区党史展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意识,凝聚智慧力量,7月1日上午,由中共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户籍新政来啦,在济宁租房、就学等也可落户

6月29日,济宁市公安局推出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其中户籍落户“零门槛”正式施行,凭高校毕业证和各种职业技能证书,以及购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任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家长需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济宁4园区上榜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济宁4园区上榜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济宁4园区上榜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