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 有三个不能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李冉冉

2018-07-03 15:40:07

7月2日,山东省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17个县市区将在2年间探索一系列政策突破。但山东省明确规定“三个不能破”:耕地红线不能破,防止受利益驱使减少农用地规模;转让红线不能破,禁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转让;购买对象不能破,严禁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

这17个试点县市区为:济阳、平度、沂源、滕州、东营垦利区、莱阳、临朐、汶上、肥城、威海环翠区、五莲、莱芜高新区、沂南、平原、邹平、阳谷、鄄城。试点期至明年底。

“三权分置”试点,旨在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资格权、适度放活使用权。其中,资格权是指农户从集体经济组织申请获得宅基地的权利。

多年来,宅基地管理混乱,与村集体所有权虚置和管理缺位有关。日前山东省出台的《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赋予村集体依法行使村庄规划和宅基地分配、使用、退出、流转等的管理职责,使其权责一致。

“落实集体所有权,重点是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介绍,禹城制定办法,36个试点村最近对“一户多宅”的农户征收了有偿使用费740多万元,缴费率98%。

过去,宅基地资格权实现形式单一,就是宅基地使用权。而很多村已多年未分宅基地了,资格权虚置。山东省明确,拓宽资格权实现形式,如探索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户申请公租房、换股权、换货币、纳入城镇住房保障系统等。

资格权也有望重获了。山东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农户自愿有偿退出资格权;对有意退出又不想彻底失去资格权的农户可探索“留权不留地”、颁发地票期权等方式保留资格权;进城落户农民自愿将宅基地无偿退给集体的,可重新获得宅基地资格权。

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是“三权分置”的核心。山东省规定,试点地区要合理确定宅基地和农房转让、互换、赠与、继承、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的适用范围,设定流转期限、途径和用途。城镇和乡村居民可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休闲、旅游经营等。但不得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山东省还将探索开展宅基地抵押担保制度。“农房也能贷款、能经营,那就活了!”沂水县夏蔚镇柳树头村农民牛纪朋正盘算扩大他的蝎子生意,他盼着试点早点推开。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 济宁样板】鱼台:藕田套养龙虾 推动村民致富

【乡村振兴 济宁样板】鱼台:藕田套养龙虾 推动村民致富

鱼台:发展小龙虾产业 推动村民致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曲阜王庄镇党员干部参观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

曲阜王庄镇党员干部参观孟良崮红色教育基地

6月30日,曲阜市王庄镇组织60余名党员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的精神洗礼。[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山东通报2017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

山东通报2017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

记者7月2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对2017年度全省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情况进行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隧道、大桥……鲁南高铁最新进度抢先看

备受关注的鲁南高铁又有了新进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济宁地区党史展开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济宁地区党史展开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激励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意识,凝聚智慧力量,7月1日上午,由中共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户籍新政来啦,在济宁租房、就学等也可落户

6月29日,济宁市公安局推出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措施。其中户籍落户“零门槛”正式施行,凭高校毕业证和各种职业技能证书,以及购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3

任城区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申请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家长需注意哪些事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3
济宁4园区上榜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济宁4园区上榜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

济宁4园区上榜全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济宁市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结息3.21亿元

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及人民银行结息规定,6月30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进行利息结算。本...[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济宁烙画艺人痴迷世界杯 将梅西、C罗烙在葫芦上

济宁烙画艺人痴迷世界杯 将梅西、C罗烙在葫芦上

眼下世界杯比赛激战正酣,在济宁邹城有一位年近六旬的民间烙画艺人,虽不能远赴俄罗斯观看世界杯现场比赛,但他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着自己的那...[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上演“草原之夜”

2018年6月29日晚,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四周年庆典及“草原之夜”主题答谢会精彩呈现。来自各行各业的中外贵宾及济宁主流媒体齐聚酒店三楼...[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假的!网传济宁未来15天有10场雨,气象台这样说

“根据目前最新的天气预报看,即日起至7月11日前,仅3日、4日、5日、8日有降雨。2日(周一),晴转多云,偏东风2到3级,最低气温23℃,最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2

史上最严化工园区认定名单出炉 4个园区上榜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确定并公布第一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我市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