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文物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7-10 11:13:07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关于评选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7〕年202号)精神,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文物部门评选,通过层层推荐和逐级公示,由全国文物系统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最终审核确定,济宁市文物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全国四家获此殊荣的地市级文物管理部门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市级文物管理部门,这也是全国文物系统工作的最高荣誉,该评选活动5年开展一次。

五年来,济宁市文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始终坚守文物安全底线,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务实奋进,全面提升全市文物保护的工作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济宁市新增国保单位17处、达到36处,增长89%,新增省级文保单位152处、达到247处,增长160%,新增市级文保单位146处、达到378处,增长87%,各个层次的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均排在全省首位,对上争取资金10亿多元。

2014年6月14日,国家两大考古遗址公园——鲁国故城与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济宁挂牌。

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济宁段成功晋升为世界级文化遗产。

2015年7月18日,“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和“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落户济宁,在曲阜挂牌成立。

2015年11月18日,我市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并成功举办了文物展览、工作交流、人才培训、学术出版、学员培训、专家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2016年6月27日,《孔孟故里文博精品世界行巡展》启动,设计了“一带”、“一路”、中国大运河、李白生前游踪地(中国历史文化名楼)沿线城市4条巡展路线并开展了系列巡展。

2018年6月27日,在故宫博物院举办了列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济宁市文物创意产业研发专题培训班,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对此次培训班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故宫博物院原常务副院长李季等领导和专家进行了授课。积极推动文博创意产品研发和文博创意产业发展,据统计,我市文博创意产品种类达2154种,近三年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投入资金805万元、销售收入4142万元。

经过五年的辛勤付出,先后完成了孔府西路古建筑群、周公庙建筑群、崇觉寺藏经阁、太白楼等一大批国保、省保单位维修工程,颜庙复圣殿落架大修、孔府西路建筑群修缮、尼山孔庙建筑群等维修工程分别获得年度全国十佳文物维修工程。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登录可移动文物130多万件,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市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已由2011年的12家增加到44家,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接待观众人数连年增长,免费接待观众人数连年保持在500万人次以上,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曾荣获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集体,山东省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和重大奖项,多人次受到国家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等有关部门表彰。

下一步,济宁市文物局将抢抓“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机遇,深化实施馆藏文物活化利用项目,加快推进博物馆、大遗址、古建筑等系列基础性、先导性文保项目,推动全市文物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印尼孔教协会考察团参访曲阜“三孔”景区

印尼孔教协会考察团参访曲阜“三孔”景区

近日,印度尼西亚孔教协会考察团一行再次来到曲阜“三孔”景区参观考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让办事群众找到“家”的感觉

让办事群众找到“家”的感觉

“不再需要提取申请表”“解除劳动关系半年就可以提取公积金”“免费复印”“陪跑志愿服务帮你办”……这些措施让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更加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陕西省考古研究专家组对鲁国故城项目进行调研指导

陕西省考古研究专家组对鲁国故城项目进行调研指导

7月6日,为加快推进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及保护展示工作,曲阜市文物局联合省考古研究院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等专家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组织开展全市涉水景区旅游安全专项督导

旅游发展委组织开展全市涉水景区旅游安全专项督导

近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港航局、市质监局等部门组成4个督导组联合开展全市涉水景区预防溺水和景区安全专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赴重庆考察学习旅游集团组建工作

6月27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一行7人赴重庆市旅游投资集团考察学习旅游集团组建工作。重庆市旅游投资集团及资产公司、建设公司等子公司负责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赴临沂 开展“七一”党性教育活动

旅游发展委赴临沂 开展“七一”党性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建党97周年,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向深入,6月29日,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开展旅游系统 文明出行专项督导

6月20日至24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在全市城区范围内开展了旅游系统文明出行专项督导,全面督导了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范围内...[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山东109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其中济宁5家

山东109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其中济宁5家

记者7月9日从山东省科技厅召开的瞪羚企业培育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根据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和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国家高...[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7-10

济宁:加快推动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7月7日上午,济宁市召开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煤炭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副市长周凤文出席并致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9

邹城石墙镇:驻村干部解民忧“走心”帮扶群众赞

邹城石墙镇:驻村干部解民忧 “走心”帮扶群众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09

济宁市农业“新六产”进展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济宁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新六产”,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9

济宁: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

红色七月,党旗飘飘。连日来,孔孟之乡到处活跃着党员的身影,飘扬着鲜红的党旗,处处欢歌如潮、激情澎湃,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的“书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