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气象君“期中成绩”出炉,冬春干旱、夏季多雨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王仰浩 通讯员 李瑞芬

2018-07-11 10:30:07

6月济宁市民迎来多波高温天。图为琵琶山路上,撑着太阳伞的市民从树荫下经过。  (资料图)

上半年“暖色调”的天气占多数。图为4月春暖花开,杨家河公园里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资料图)

1月的大雪满足了许多市民打雪仗的心愿。图为洸府河畔,济宁市民雪中漫步。  (资料图)

周一、周二连续两天,大家在猝不及防的阵雨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好在降雨时间不长,而且气温非常凉爽,阴沉的天气里大家的心情并不算太糟糕。毕竟,从5月下旬开始到现在,这样的“清凉天”已经好久不见了。

7月10日,济宁市气象台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济宁地区的天气档案,总的来看,上半年季节分明,冬春季节干旱少雨、夏季降雨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济宁市气象台共发布了21个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其中雷电预警信号占到了三分之一。

降水量2月份“最渴”,3月份发力

提到天气档案,大家较为关注的就是降水量了。“今年1月、2月天气‘缩水’比较明显,从3月开始雨水发力,6月下旬全市更是出现了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局地甚至达到了大暴雨级别。”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

1月份济宁市出现两次降雪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4日和27日,其中4日为中到大雪,局部大到暴雪,平均降雪量为3.9毫米,平均积雪深度2.9厘米,微山降雪量最大,为9.1毫米,积雪深度8厘米,市区降雪量为3.3毫米,积雪深度2厘米,这场降雪对全市的交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6月24日至6月26日全市出现了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77.4毫米,降雨分布不均,济宁市有29个站降水超过100毫米,汶上平均雨量最大120.2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汶上寅寺站207.8毫米,济宁城区平均68.5毫米。本次降雨极大的改善了土壤墒情,同时也增加了全市水库的蓄水量。

半年发布21个预警信号,雷电、大风“最忙”

为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特殊天气发生之前,气象部门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共发布了21个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最多的是雷电预警信号,其次是大风预警信号,预警信号最多的月份是6月份,当月共发布了7个预警信号。

“今年4月和6月发布的预警信号比较多,特别是6月份,高温、雷电、暴雨信号都有。”济宁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介绍,从历年的气象数据来看,雷电、大风预警信号发布的数量最多,特别是大风预警信号,基本上每个季节都有可能出现。从上半年的气象预警信号来看,有几次恶劣天气对农业生产、市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一次是3月14日寒潮带来的“倒春寒”,另外就是6月24日至6月26日出现的大范围强降雨,局地降水量甚至超过200毫米,全市一度亮起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济宁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济宁市已经进入雨季,未来一段时间降雨特别是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天气将逐渐增多,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为广大市民提供气象服务信息。

济宁市平均降水量情况

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2mm

较常年偏少1.7mm

2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1mm

较常年偏少8.9mm

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0.3mm

较常年偏多9mm

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1.5mm

较常年偏多11.7mm

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61.0mm

较常年偏多3.6mm

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99.3mm

较常年偏多13.8mm

济宁市气象台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1月:1个大雾预警信号、2个道路结冰预警信号

2月:3个大风预警信号

3月:1个雷电预警信号、1个寒潮预警信号

4月:3个大风预警信号、1个雷电预警信号

5月:2个雷电预警信号

6月:2个高温预警、3个雷电预警、2个暴雨预警

制图/张亚伟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12位煤炭专家把脉技术创新

日前,济宁市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煤炭产业发展专题会议。[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1
兖州区发布公告征集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

兖州区发布公告征集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

兖州区发布公告征集政务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关问题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济宁通报13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

7月6日,济宁市纪委通报13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0

今年山东招收定向培养士官2529人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7月9日发布消息,根据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做好2018年招收定向培养士官工作的通知》(军...[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山东发布首个“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7月9日,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在济南举行2018年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7-10
印尼孔教协会考察团参访曲阜“三孔”景区

印尼孔教协会考察团参访曲阜“三孔”景区

近日,印度尼西亚孔教协会考察团一行再次来到曲阜“三孔”景区参观考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让办事群众找到“家”的感觉

让办事群众找到“家”的感觉

“不再需要提取申请表”“解除劳动关系半年就可以提取公积金”“免费复印”“陪跑志愿服务帮你办”……这些措施让群众办理公积金业务更加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济宁市文物局荣获“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关于评选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17〕年202号)精神,经各省、自...[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陕西省考古研究专家组对鲁国故城项目进行调研指导

陕西省考古研究专家组对鲁国故城项目进行调研指导

7月6日,为加快推进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及保护展示工作,曲阜市文物局联合省考古研究院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赵西晨等专家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组织开展全市涉水景区旅游安全专项督导

旅游发展委组织开展全市涉水景区旅游安全专项督导

近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港航局、市质监局等部门组成4个督导组联合开展全市涉水景区预防溺水和景区安全专项...[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赴重庆考察学习旅游集团组建工作

6月27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一行7人赴重庆市旅游投资集团考察学习旅游集团组建工作。重庆市旅游投资集团及资产公司、建设公司等子公司负责人...[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赴临沂 开展“七一”党性教育活动

旅游发展委赴临沂 开展“七一”党性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建党97周年,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引向深入,6月29日,济...[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旅游发展委开展旅游系统 文明出行专项督导

6月20日至24日,济宁市旅游发展委在全市城区范围内开展了旅游系统文明出行专项督导,全面督导了任城区、兖州区、高新区、太白湖新区范围内...[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7-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