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任城区千场家庭医生签约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张昭晖

2018-08-02 10:31:08

8月1日,任城区千场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推介活动启动。本月起,任城区开展千场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推介,深入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宣传家庭医生服务政策,提高家庭医生在城乡居民中的影响力、知晓率。据了解,今年我市全面启动2.0版家庭医生签约,医疗服务内容更趋精细化、人性化。

71岁的张大爷三年前因脑胶质瘤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完全瘫痪在床,孩子都不在身边。家住长安花园的他与临近的金城街道(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定期上门为其更换尿管、胃管,监测血压、血糖,指导家属进行空心拍背和定时翻身。自签约家庭医生以来,张大爷得到很好的照顾,健康状况保持稳定。此外,不少儿童也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家庭医生对其生长发育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分类管理,给予个性化指导方案,为签约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济宁市中心城区,任城区目前拥有519个家庭医生团队,区域内30万余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此次千场家庭医生签约宣传推介将重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以及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展开,让更多人积极主动签约家庭医生。

在此次宣传推介活动中,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将遴选业务精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推介团队进行统一培训,并利用公众号、微信号等开展宣传。从本月初开始,各镇街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将对特殊人群和重点人群分布底数进行摸底,并在任城区每个社区居委、农村村居、大型居民小区开展一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介活动。此外,推介宣传也将走进城区商业写字楼,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片、设施宣传展架等方式宣传签约服务内容。

新闻1+1

山东发文指导家庭医生工作室、服务点建设

全科门诊将升级为家庭医生工作室

近日,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印发《家庭医生工作室和家庭医生服务点及健康驿站建设和管理指导标准(2018年版)》,指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其中明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中医诊室也可增挂家庭医生工作室。

《标准》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将现有全科门诊升级为家庭医生工作室,或与医联体专家门诊、联合门诊相结合设置。中医药综合服务区的中医诊室也可增挂家庭医生工作室,作为中医类全科医生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固定场所。家庭医生工作室房屋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中医家庭医生工作室应配备提供中医药服务所需的设备。

此外,家庭工作室统一命名为“XX团队家庭医生工作室”,室外悬挂统一标识牌。如与医联体专家结合设置,应加挂医联体坐诊专家诊室标识牌。室内在保持与健康驿站风格一致的情况下,按照服务特色和专长进行个性化布置。家庭医生工作室应挂牌公示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基本信息(姓名、职称、联系方式)、固定坐诊时间、巡诊地点和时间及服务监督电话等。家庭医生工作室接诊患者主要为签约居民,有条件的地区可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预约、挂号自动定向分诊等方式逐步引导居民主动利用签约服务资源。应充分保证签约居民的就诊时间(约15分钟),诊疗过程中充分体现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理念,增强签约居民签约服务获得感。

对于健康驿站建设,《标准》明确,健康驿站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的为居民提供自助检测、个体化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的综合场所,应配备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腰围、臀围、中医体质辨识设备或具备上述检测项目功能的符合标准的一体机等医用设备。(综合)

多读一点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通过签约方式,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以便对签约家庭的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为签约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或临床医师)组成,在农村镇街主要由乡村医生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或临床医师)组成。

如何与家庭医生签约?

家庭医生原则上鼓励就近签约。居民可凭有效证件(身份证、医保卡)到居住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镇卫生院签约,自主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时自愿选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和基本医疗服务包。如需签订个性化健康服务包,须在签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医疗服务包的前提下另行签订。

签订的服务协议明确签约服务的内容、方式、期限和双方责任、权利及其他有关事项。每次签约的服务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期满后居民可根据服务情况选择续约,或另选其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签约家庭医生享受哪些服务?

签约家庭医生后,济宁市民将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指导。对于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签约服务期间内在签约机构门诊就诊,可享受报销优惠。对于签约居民,医疗机构将建立完善电子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健康信息,免费开通个人健康档案公开互动平台,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医疗机构将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开展常见病诊疗、慢性病随访管理、市级医院体检结果查询和咨询等服务;根据签约居民的病情需要,签约机构还将提供向大型医院转诊的服务。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种农田变成种“风景”

种农田变成种“风景”

近年来,济宁市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等特点的好项目、好典型。...[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02

港航局:为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济宁市港航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前已全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做到了即来即办、当天办结...[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2

推进“一次办好” 助力“放管服”改革提档升级

济宁市公安局立足工作实际,以“互联网+公安服务”、“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以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主线,...[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2
防止孩子被拐骗 增强防范意识是关键

防止孩子被拐骗 增强防范意识是关键

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20万儿童被拐卖。身为父母看到这个惊心的数字,心中定会滋生无比的痛楚,儿童拐卖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2

济宁大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

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是服务三农、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效举措,也是优化农村金融环境、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济宁市...[详细]
济宁日报 2018-08-02
济宁市区不动产登记实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济宁市区不动产登记实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济宁市区不动产登记实施“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济宁市推介90个重大项目

7月30日,济宁举行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推介会,济宁将建设新机场高速工程、快速路工程和城区主干道建设工程。项目完成后,可完善中心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01

济宁:突出“两个维护”发挥利剑作用

根据济宁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7月23日至26日,济宁市委巡察组集中向十三届市委第四轮被巡察的16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济...[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1

推进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7月29日下午,济宁市政府召开会议,对近期媒体曝光的政务服务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出席并讲话。[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1

济宁市领导督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7月29日,济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辉到城区第十网格督导创城工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1

济宁环卫工有了“专属福利包”

日前,济宁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市城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文明济宁”慈善暖...[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01
山东省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

山东省高考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

7月31日,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公布2018年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2018年春季高考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情况统计表。[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