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1证合1”变“45证合1”济宁工商服务再提速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作者:魏涛 褚思雨 郗文青

2018-08-09 10:40:08

“以往办完相关证照至少要两个月,还得跑好几个部门,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所有事!”自6月30日起,济宁在此前“31证合1”的基础上,又整合了14项证照事项,推行“45证合1”,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准入便利度。

实施“45证合1”

交一套材料全办结

“‘45证合1’改革是济宁市在此前‘31证合1’的基础上,整合14项涉企证照事项,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推行的。”济宁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共涉及粮食、公安、财政、人社、住建、商务、海关、旅发、气象、工商(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包括粮油仓储企业备案、保安服务公司分公司备案、资产评估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劳务派遣单位设立分公司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备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设立分支机构备案、物业服务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备案、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证书、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登记证明、气象信息服务企业备案、分公司《营业执照》备案14项涉企证照事项。

“‘45证合1’改革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企业办事人员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完成所有的登记备案手续,把几头跑变为‘最多跑一次’。”济宁市工商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信息的内部流转,实现申请资料从“反复提交”向“一次提交、一档管理、一网管理”转变,以“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方便了群众和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整合的证照事项,企业不需要再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各有关行政部门通过登录协同监管平台,及时共享接受信息。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准入便利度,从6月30日至今,全市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共发放(包括换发)“45证合1”营业执照7914个,成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企业办理商务备案

实现“一口办理”

“我提前一天先在网上填好了企业设立登记和商务备案所需信息和材料,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信息。”7月2日上午,在济宁市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综合窗口,济宁执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李先生领取到新登记注册的公司营业执照。这也是济宁市工商局首家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一口办理”的外资企业。

李先生说,这种“一口办理”申请方式,完全不同于以往分别奔波两个不同部门,通过两套不同系统分别提交注册登记和商务备案申请材料的做法,方便程度让他大感意外。

自7月1日起,济宁正式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符合条件的外商企业,申请人只需在登记窗口提交材料就可以了,不用再重复提交材料。

“与之前需填写两套表格、两次填报(备案)不同,本次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工商登记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业务办理流程,外资企业登录‘济宁工商(市场监督管理)网上登记服务平台,在线一次填写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登记和商务备案等信息即可。”济宁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一口办理”系统的推行,进一步缩减了外资企业申请设立的程序和时间成本,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

企业登记部门预审通过后,按规定通过登记窗口收取申请人相应设立登记书面材料,核发营业执照,并将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基本信息推送至商务部门系统。商务备案机构将申请人通过服务平台上传的备案信息,在外资系统对企业商务备案信息进行甄别和形式审核,并通过手机短信或在线告知企业商务备案办理结果。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近日,国家制定并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计14个类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9

济宁推进全民健身工程 构建“体育生活圈”

记者近日从济宁市体育局获悉,2018年济宁市已基本实现了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县乡全覆盖,其中市级单项体育协会达到39个,社团组织52个...[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09
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通知

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通知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全国共254个镇(乡)被批准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含山...[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9

泗水涉一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8-09

济宁市开展淡水鱼养殖弧菌专项监测

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在微山县疾控中心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第三季淡水鱼养殖环节弧菌专项监测度采样工作,当前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检验...[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09

济宁10村镇入选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

“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近日发布,济宁市有9个县市区的10个村镇入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交通局: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政务环境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把提升服务效能作为转变职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大幅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环...[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安监局:推进“一次办好” 提升服务水平

为切实转变职能,更好服务广大企业、群众,济宁市安监局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提升服务水平。[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打造最优服务环境

为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济宁市发改委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改革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通过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努力打造“审批...[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推进“一次办好” 提升服务水平

济宁市水利局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水行政许可事项“一次办好”,为不断提升水利政务服务水平,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做好服务保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济宁推出征信查询网点电子地图

济宁推出征信查询网点电子地图

为进一步提升征信查询服务水平,人行济宁中支向市民推出征信查询网点电子地图标注便民服务措施,济宁市民只要进入地图APP,在百度、高德地...[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鲁南高铁2019年底全线贯通

鲁南高铁2019年底全线贯通

目前鲁南高铁曲阜段、泗水段线下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线上施工,桩基、承台、墩身等桥梁工程施工已经完成,而备受关注的曲阜至菏泽段...[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