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抱团种植”效益好 鱼台毛木耳变身致富“金疙瘩”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通讯员 刘勇

2018-08-13 12:13:08

齐鲁网济宁8月13日讯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伴随着农村经营体制不断完善、由传统农户家庭承包经营演变而来,土地经营规模大、商品率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近年来,济宁市坚持把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一批规模化经营大、集约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成长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主要力量。

20180727_114247.jpg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在鱼台县王庙镇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内,年近六旬的理事长马汉友正在合作社加盟农户的大棚里查看毛木耳长势。“目前长出来的毛木耳已经是今年这一个菌包长出来的第四茬了,品质仍然可以保证。”马汉友说,从5月份到8月份,自己这一个菌包能长出6、7茬毛木耳,整个合作社能收获200多万斤毛木耳。“都供给福建、浙江这些南方省份,纯利润能达到1500万以上。”马汉友笑着告诉记者。

别看马汉友现在笑的甜,回想起十几年前创业之初的艰辛,他也是感慨万千。“2002年那时候做生意赔了几百万,为了挣钱还债,跟着别人学种毛木耳。”马汉友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找人借了2400块钱,在自己家里种了5400袋毛木耳,当年就盈利了4100块钱。“我们村当初都种水稻、大蒜,种毛木耳的就我一家,后来周边村民见我种毛木耳效益很好,就都跟着我种了。”

20180727_115133.jpg

带着村民种了几年毛木耳后,马汉友的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咱鱼台县传统毛木耳种植是以家庭为单位,市场分散,没有形成产业规模,质量难保证,自然也就卖不出好价钱。”如何更好的种植毛木耳,更好的带领村民致富,这成为摆在马汉友面前的一道难题。“2008年,我去福建漳州一个食用菌生产基地考察,那里的老板给我说,毛木耳种植要规模化、上档次,才能有出路。”这番话犹如醍醐灌顶一般,让马汉友明白了今后的发展路子,只有“抱团取暖”,把以前单独种植经营的农户联合起来,搞规模化种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才能在食用菌种植这条路上走的更远。

20180727_114046.jpg

2009年,马汉友和其他4家食用菌种植户联合成立了鱼台昌健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走上了毛木耳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的路子。“2014年,我们合作社建立了第一条毛木耳装袋自动生产线,年产菌袋就达到200万袋。2015年,建成了第二条生产线,菌袋数量也翻了一番。”马汉友告诉记者,2016年投资1200余万元的食用菌菌种繁育中心成为了鲁西南最大的食用菌菌种繁育基地,每年生产培养的毛木耳、黑木耳、平菇等菌种500余万袋。

“在生产种植中,我们合作社坚持五个统一原则,暨“统一购进原材料、统一生产菌包、统一接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老百姓的效益。”马汉友表示,合作社成立后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将种植户的风险降为零,并帮助种植户协调贷款解决资金,使毛木耳种植的专业化水平更高,也提高了与市场的结合程度。马汉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大约占地1亩,种植毛木耳的话,一年纯收入可达4万,比以往单纯种植水稻、大蒜等作物收入能翻一番。

20180727_113546.jpg

合作社的运行,不光为种植户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还为附近村里村民打工提供了一个好去处。马汉友告诉记者,毛木耳种植采摘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工作强度适中,老少皆宜。“采摘季干一天就是60块钱,80多岁的老人冬季整理废袋子,也能挣20-30块钱。去年冬天光发工资我们合作社就发了400多万。”马汉友介绍,目前合作社解决了附近1000余名农民的就业问题,不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村民也来此打工。“2016年我们还与41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协议,去年,这批贫困户也已经全部脱贫。”

现如今,马汉友的毛木耳合作社已将附近8、9个村82户食用菌种植户纳入了进来,整个合作社占地500余亩,有350个大棚,一年的菌袋销售量就能达到1500万袋。“今年我们合作社将充分利用我们鱼台当地的资源优势,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变废为宝,计划投资200万建成一处废菌渣回收生产基地,彻底根除废菌渣对环境的污染。”马汉友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立足产业废弃物和加工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农业,构建生态保护与效益并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体系。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通讯员 刘勇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曲阜园”获第十一届国际园林博览会银奖

“曲阜园”获第十一届国际园林博览会银奖

“曲阜园”获第十一届国际园林博览会银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2018年第二届孔子国际传统武术大赛在曲阜举行

2018年第二届孔子国际传统武术大赛在曲阜举行

2018年第二届孔子国际传统武术大赛在曲阜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1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批前公示公布 济宁设4车站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批前公示公布 济宁设4车站

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批前公示公布 济宁设4车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济宁339户企业获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济宁339户企业获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济宁339户企业获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任城:精准打击 扫黑除恶战果初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任城区坚持对黑恶犯罪“零容忍”,主动出击,积极摸排线索,强化精准打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战果初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0

巧用加减乘除打造温暖人社局

为更好的优化服务、便民利民,济宁市人社局科学运用“加减乘除”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0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济宁市质监局针对审批时间长、申报材料多等问题,全力推进“一次办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0
打造文化惠民消费新亮点

打造文化惠民消费新亮点

记者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上了解到,第二届济宁文化惠民消费季自5月份启动,将历时6个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0

济宁市污染源“大摸底”已进入全面普查阶段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济宁市正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对济宁市各类污染源进行“摸底”,全面掌握济宁市区域、流域、行业...[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10

坚持目标导向 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济宁市公路管理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持续转变职能、优化环境,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提升公路路政执法效能和服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0

建行济宁分行首批“劳动者港湾”揭牌 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

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推进网点服务资源对公众开放,8月9日,建行济宁分行首批“劳动者港湾”示范点营业部揭牌。与此同时,建行济宁分...[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发布

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近日,国家制定并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计14个类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