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联动执法 山东济宁破获跨境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8-08-21 08:14:08

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山东济宁成功侦破“12·15”跨境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通过深挖“九月直播”色情网络直播平台犯罪事实,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8月16日,在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7名最高管理成员级主要嫌疑人从境外到案,冻结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

去年12月初,济宁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接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提供的案件线索。经过8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将“九月直播”的涉案人员、资金链、技术链全部查清。该直播平台注册会员达200余万人、点击量上亿人次、涉案金额上亿元,犯罪嫌疑人分布在全国16个省份及马来西亚、缅甸、泰国等国家。

专案组办案人员介绍,只需一个二维码,就可下载违规平台到手机上,观众仅需通过手机号验证或绑定微信等第三方软件,就可以注册为会员,并不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平台通过不定期换名、更换平台版本等手法躲避监管。涉案人员大多互不相识,仅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以虚拟身份进行联系,甚至收付款账户都是盗取他人身份信息办理,对涉案人员真实身份的认定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据了解,该类色情直播平台有的先期免费开放吸引观众,之后再收费提供淫秽视频;有的按时间或场次计费进行淫秽表演;还有的通过吸引会员付费购买虚拟礼物送给主播,当礼物达到一定价值后,主播添加会员微信或QQ群,向其发送淫秽视频。

办案人员介绍,直播高峰期有260多个直播平台同时在线,会员中青少年数量众多,社会危害极大。

淫秽色情直播平台背后存在巨大利益链条。在平台上,1元兑换10平台币,会员需要通过充值,购买直播间内各种虚拟礼物。普通主播每天收入少则千余元,知名主播则高达2万余元,如果同时在多个平台直播,收入更高。而整个淫秽色情直播最大的获利方是直播平台,其非法收入数额巨大。

办案人员告诉记者,搭建此类直播平台成本极低,仅需10元就能买到平台源代码,然后租赁服务器,架设平台,用购买的源代码搭建直播平台手机端应用程序。最后申请第三方微信、QQ、新浪微博等登录接口和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接口。搭建整个直播平台成本最多不超1000元。

通过8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掌握了“九月直播”金字塔式的人员构成:“会员—主播—家族长—管理成员—股东—最高管理成员”6个层级。管理成员、股东和最高管理成员负责平台管理,家族长管理主播,会员交费观看。

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此类案件的特殊性,需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公安联动执法机制,健全信息共享、案情会商、案件移交等制度,形成整治合力,确保网络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打击。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温比亚”影响巨大 济宁全市农田积水面积近300万亩

“温比亚”影响巨大 济宁全市农田积水面积近300万亩

“温比亚”影响巨大 济宁全市农田积水面积近300万亩[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打造政务服务“任城样板”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打造政务服务“任城样板”

任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任城样板”[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温比亚”致济宁平均降雨197毫米

“温比亚”致济宁平均降雨197毫米

记者从济宁市气象台获悉,8月17日20时至20日06时,济宁全市平均降雨量197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嘉祥大张楼站397.7毫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8-20
山东2018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示

山东2018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示

8月16日,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财政厅发布《2018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公示》。[详细]
大众网 2018-08-17

这些地方被评为省级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单位

近日,省公安厅发布《关于表彰2017年度省级交通安全示范村、社区、学校和单位的通报》。[详细]
济宁大众网 2018-08-17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意见出台

济宁市任城区教育体育局关于2018年任城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管理工作的意见[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7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进驻一览表

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进驻一览表 [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17

济宁:涉企信息统一 归集公示培训

为推动“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助力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济宁市工商局履行涉企信息归集牵头部门职责,解决部门之间“数据烟囱”、...[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17
济宁:随手一拍“出题”,政府限时“答题”

济宁:随手一拍“出题”,政府限时“答题”

济宁文明随手拍每天都能收到许多济宁市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其中许多问题都和市容环境有关,济宁市民纷纷当起监督员,对身边破坏城市形象、...[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17

济宁市将用上“国外”的天然气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济宁市积极对接省油区办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功争取中俄东线从济宁市过境并将气源引入济宁市。[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8-17

2018年“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发布工作公告

为进一步推动“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升山东企业核心竞争力,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企业开展“厚...[详细]
大众网 2018-08-17
“海绵城市”长啥样?

“海绵城市”长啥样?

解决道路积水问题,除了要加强管道建设以外,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加强“海绵城市”的建设,“海绵城市”这个名词最近两年使用比较频繁,但老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17
2018上半年济宁消费品零售总额1111.05亿

2018上半年济宁消费品零售总额1111.05亿

日前,济宁市上半年消费数据出炉,1至6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1.05亿元,同比增长9.2%。[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