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年内开工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8-22 10:02:08

《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日前出台,这也意味着备受瞩目的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这将实现中石油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中俄东线和中石化气源互联互通,建成济宁高压天然气互联互通“一张网”。到2019年底,济宁支线建成可年输气22亿方,济宁天然气年输气量总量将达到53亿方。

管道途经7个县市区

明年年底投产试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四大能源运输通道之一,起于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边境,止于上海市,全长3490.6公里,全线设计年输气量380亿方。

此次备受瞩目的中俄东线济宁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作为关系到济宁发展、民生、安全的重大工程,东起泗水分输站,西至任城区,南至邹城市,途经曲阜市、兖州区、高新区和汶上县等7个县市区,管道全长193公里,年输气量达22亿方。

该项目由济宁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建设,建成后将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和中石化气源在济宁域内实现互联互通与资源互补,形成高压天然气管道“一张网”。届时,济宁市天然气年输气量将达53亿方,有力增强济宁天然气稳定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同时,也能为途经各县市区预留管道开口并建设分输场站,满足其未来天然气需求。

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正在进行路由规划、场站选址、施工图设计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按照项目推进时间表,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2019年年底将投产试运行。

3年内煤改气百万户

项目实施势在必行

济宁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个重点城市,未来5年内将基本实现天然气取暖替代散烧煤。2021年城市城区将全部实现清洁取暖,届时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拆除。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煤炭消费减量和气代煤工程的实施,未来三年济宁将完成改造气代煤用户100万户,冬季用气量每天将增加350万方,每年将增加用气量6亿方,天然气供应形势进一步紧张,供应压力持续加大。

目前,济宁的现有供气管线已不能满足全市用气需求,仅2017年冬季至2018年春季采暖期间,济宁在天然气供应方面就出现了较大缺口。按照“压非保民”要求,济宁众多家工业、商服用户被限气停产。

与此同时,济宁大部分区域内各燃气公司的天然气管网未互联互通,未实现全市联网,在冬季气源紧张期间无法做到整体调度、资源互补,进一步加剧了“气荒”问题的发生。中俄东线山东段工程将为济宁有效解决气源带来了难得的契机。

项目投入使用后,除为途经各县市区预留管道开口并建设分输场站,满足其未来天然气需求外,还将加快在济宁市域内构建互联互通、资源互补的高压天然气管道“一张网”,对济宁市推广清洁能源利用,提升清洁能源供应量,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生态济宁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热门景点TOP10排行榜出炉!

山东热门景点TOP10排行榜出炉!

8月2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马蜂窝旅游网共同成立的“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瑰丽华东: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华东)》(...[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8-22
山东17市粮食安全责任年度考核出炉!

山东17市粮食安全责任年度考核出炉!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粮食局发布《关于2017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结果的通报》。[详细]
济宁大众网 2018-08-22

台风过后减灾救灾 特殊人群、福利机构优先

受台风“温比亚”外围云系影响,17日20时至20日6时,济宁普降大到暴雨。济宁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区,了解灾情,对于积水较深的地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2

2018年“厚道鲁商”品牌企业发布工作公告

为进一步推动“厚道鲁商”倡树行动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升山东企业核心竞争力,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企业开展“厚...[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白衣尚书纪念馆拟落户太白湖景区

8月17日,济宁太白湖新区研讨白衣尚书纪念馆(廉政教育基地)设计方案。该项目拟落户太白湖景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1

济宁市农业部门迅速开展救灾工作

强降雨导致部分农田发生内涝,市农业部门积极应对,迅速开展救灾工作,尽快恢复农业生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济宁继续实施“气代煤”惠民工程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济宁市继续实施“气代煤”惠民工程,2018年济宁市“气代煤”工程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济宁各方联动抵御短时最强降雨

济宁各方联动抵御短时最强降雨

受“温比亚”台风影响,8月17日起,济宁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8月19日15时,济宁市平均降雨量达175.5毫米,有10个县市区降雨超过100...[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21

不间断视频巡检 街头巷尾均有“警色”

近日,全市持续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强降水造成城区道路及主要交通干道出现交通拥堵等现象,各类交通安全隐患不断显现。[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8-21

济宁3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近日,国家制定并发布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共计14个类别、383项,其中我省17个项目分别入选纺染织绣、陶瓷烧造、中药炮制等7个类别...[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山东全省386万人受灾 1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山东全省386万人受灾 1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8月20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17日夜间起,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造成济南、淄博、东营、潍坊、济宁、...[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8-21
三孔文创产品获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三孔文创产品获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为促进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构建大旅游购物格局,拉长旅游消费产业链,促进旅游商品创新研发和品牌化、规模化发展,8月17日上午,第十六届山...[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名单公布

为推进企业诚信建设,规范企业合同行为,引导企业诚信履约、守法经营,日前,山东省工商局发布《关于公示2016~2017年度山东省“守合同重信...[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