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人,这项中央政策与你有关!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9-17 09:58:09

好消息!

农村户口的济宁人注意啦!

日前,农业农村部确定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山东省整省均为试点!

农民变股东!

家家能分红!

根据要求,整省试点到2020年10月底结束,整市和整县试点到2019年10月底结束。入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有何意义?

据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通过改革,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看看你们村怎么改?

股份合作制改革

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改革主要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开展。

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不同于工商企业的股份制改造,要体现成员集体所有和特有的社区性,只能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

以成员股为主

股权设置应以成员股为主,是否设置集体股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股权管理提倡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方式。改革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完善治理机制,制定组织章程,涉及成员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防止少数人操控。

成员身份如何确认

改革试点中,要探索在群众民主协商基础上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具体程序、标准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机制。

成员身份的确认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提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今后的新增人口,通过分享家庭内拥有的集体资产权益的办法,按章程获得集体资产份额和集体成员身份。

出具股权证书

组织实施好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改革试点。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记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信息,出具股权证书。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明确公积金、公益金提取比例,把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收益分配权落到实处。

探索股份有偿退出

探索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的条件和程序,现阶段农民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不得突破本集体经济组织的范围,可以在本集体内部转让或者由本集体赎回。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集体资产股份抵押、担保贷款办法,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定农民持有集体资产股份继承的办法。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在面上推开。

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利用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果园、养殖水面等资源,集中开发或者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发展现代农业项目;可以利用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以在符合规划前提下,探索利用闲置的各类房产设施、集体建设用地等,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相应产业。

9月1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财产性收入,为山东省成为国家级试点加油点赞!为济宁人将来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加油点赞!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鲁中晨报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齐鲁基层名医”拟推荐人员公示 12人入选

济宁“齐鲁基层名医”拟推荐人员公示 12人入选

济宁“齐鲁基层名医”拟推荐人员公示 12人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第二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在邹城举办

第二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在邹城举办

第二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在邹城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扫黑除恶有成效 济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15起

扫黑除恶有成效 济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15起

扫黑除恶有成效 济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15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嘉祥警方公开通缉这6人 举报奖励2000元至5000元

嘉祥警方公开通缉这6人 举报奖励2000元至5000元

嘉祥警方公开通缉这6人 举报奖励2000元至5000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至8月济宁PM2.5同比改善9.1%

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至8月济宁PM2.5同比改善9.1%

济宁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至8月份PM2.5同比改善9.1%[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设立道路交通事故基金救助服务站

9月14日,济宁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重点工作暨“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召开,与会70余人莅临市第一人民医院西院区现场观摩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详细]
齐鲁网 2018-09-14
济宁人去香港可以坐高铁啦!不到12小时!

济宁人去香港可以坐高铁啦!不到12小时!

以后去香港可以坐高铁啦!从济宁出发,11多个小时就可到!是不是觉得好便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14

济宁交通迎来大跨步,与你有关!

9月12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加快构建布局超前...[详细]
济宁大众网 2018-09-14

济宁8家重点企业“座谈”商标运用保护

近日,市工商局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商标运用保护座谈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重点企业参会。[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14

济宁市举行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

9月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推普周的主题是“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今天上午,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济宁...[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8-09-14
山东县级广播电视台标准化建设结果公示

山东县级广播电视台标准化建设结果公示

山东县级广播电视台标准化建设首轮复核结果公示 济宁7家县级台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