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视秋晚主场是山东!这些山东元素你看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贾鑫 刘冰冰 李静怡 伊力

2018-09-25 15:54:09

2018央视中秋晚会,是继2018年央视春晚山东分会场、上合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后,山东承办的又一次重大文化活动。在节目设置上展示“齐鲁风韵”,凸显齐鲁文化特色元素和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底蕴,突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弘扬,体现全球华人思乡情结。今年的中秋晚会节目精彩纷呈,一大波“山东元素”悉数亮相,你都看出来了吗?

主会场山东曲阜!另设两个海外分会场三地联动

值得所有山东人骄傲的是,今年的秋晚主会场,选在了山东曲阜。位于黄河之滨、泰山脚下的山东尼山,是中国儒家至圣先师孔子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选择尼山作为秋晚主会场,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弘扬与尊崇之意不言而喻。

此外,央视首次跨出国门开办秋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澳大利亚悉尼设立海外分会场,海外分会场的选址也颇具标志性意义,位于东南亚的吉隆坡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节日习俗在当地的华人华侨中良好保存。地处南半球的悉尼国际化、时尚化特点鲜明,华人华侨社团数量多,影响力强。

舞台搭建创意取材均来自山东当地竹简、柏树与圆月构成晚会主舞台

今年秋晚沿袭了一贯的实景山水、唯美大气、亲情浪漫的“全民秋晚”的理念,通过篇章式结构、歌会的形态、全明星阵容、多种艺术形式和融媒体等多方面的辅助,在孔子儒家思想与现代文明和国际化背景之间找到契合点,深化中秋节亲情、团圆、思念乃至天下大同、和合文化的内涵。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注意到,舞台背景上的一些元素非常眼熟!不错,这些元素的使用,均取自山东曲阜本地,比如在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竹简,具有曲阜当地代表性的阙楼、荷花以及柏树,以竹简为主,柏树为辅,每年的“中秋月圆”的圆形屏幕继续保留,组成了舞台的主要构成。

晚会的执行导演董金明还透露,本台晚会依然秉承节俭办晚会的宗旨,舞台布置所使用的荷花、树木等道具,都是由绿色环保的材料制作而成,均可以回收再利用。舞台上使用的3000块大屏是租赁来的,晚会结束后立即归还。

济宁学院大学生集体吟诵儒家经典格言

“本场秋晚始终坚持‘如何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先哲、先贤的智慧思想融入’,使晚会更有新意、有亮点。”董金明介绍。

为了让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时代元素相结合,让节目有新意有亮点,在节目编排和创意方面,除主会场千人齐诵先哲名篇典句外,还添加了“同跳一支舞,同唱一首歌”等节目创意,力求给电视机前的观众带去更多新意。

晚会共分三个篇章,篇章的朗诵全部取自于孔子儒家格言。导演组介绍,晚会采取了篇章式的结构,分“不舍昼夜”“悠悠我心”“大道之行”三个篇章,而这些篇章的朗诵全部取自孔子的儒家格言。第一篇章齐诵《不舍昼夜》,由著名配音演员徐涛领诵,第二篇章《悠悠我心》由演员周一围领诵,第三篇章《大道之行》由徐涛、周一围两人共同领诵,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篇章的集体朗诵者均是来自济宁学院的大学生。

孔子《幽兰操》亮相,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在今年秋晚节目名单中,山东元素的节目可谓精彩纷呈。如体现齐鲁文化传统特色的《幽兰操》、《沂蒙山小调》、《国泰民安》等。

《幽兰操》由宁静演唱,是当晚晚会中一大亮点节目。《幽兰操》出自于《乐府诗集》,是孔子于战国时期著作的词,这首词以孔子“兰为王者香”的思想为中心拟就,是孔子人生写照的缩影,同时也是孔子教育哲学人生哲学的凝结。

《沂蒙山小调》由周晓鸥、褚海辰联袂演唱,这首歌曲多年来在齐鲁大气广为传唱。雷佳演唱的《国泰民安》,则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的主题曲。

连续五登央视春晚!莱州中华武校献技2018秋晚

在今晚的节目当中,由吴越领衔表演的《乃文乃武》,想必您一定印象深刻!而这些表演者,则是自莱州武校的学生。

莱州中华武校,是一所享誉国内外的国际化武术名校,屡屡受邀参加亚运会、奥运会、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等国际重大活动表演,并连续5年登上央视春晚表演武术节目,让人领略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彰显中华民族的无限能量,震撼,惊艳,美轮美奂,被誉“天柱一峰擎日月”。

山东籍影视演员杜江携妻霍思燕为家乡父老献唱

今年秋晚明星阵容可谓非常“强大”。大陆歌手杨坤、雷佳、尚雯婕、周笔畅、韩雪等;影视演员宁静、周一围、闫妮、唐嫣等;港台歌手演员容祖儿、苏芮、孟庭苇、张卫健、赵雅芝母子等,悉数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籍影视演员杜江携手妻子霍思燕联袂演唱《就是爱你》,引发现场观众高潮。杜江的老家是山东济南,代表作有《红海行动》、《地久天长》等。杜江与霍思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夫妻俩第一次参加中秋节晚会,特别是在全国人民都团圆的时刻,感到非常荣幸。杜江坦言,“我的父母都是曲阜师范大学毕业的,很小的时候就来过曲阜,去过三孔,并且这里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能够在这个时候回到山东,作为山东的一个儿子,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霍思燕则表示,她这次算是陪杜江回老家过中秋,老公是山东人,她是山东媳妇。

明星阵容强大!98版水浒传剧组再聚首同台演唱《好汉歌》

晚会中,姜育恒的一首《再回首》将现场观众思绪拉回上个世纪90年代。《再回首》是姜育恒的代表作,由陈乐融作词,卢冠廷作曲,陈志远编曲。该歌曲在1990年的央视春晚上演唱,后为人熟知。姜育恒的祖籍是山东荣成,这次在曲阜参加秋晚,也算是回到老家,与家乡父老共祝团圆!

再回首,20年时光已逝。在今年的中秋晚会上,迎来一批特殊的嘉宾。他们是98版《水浒传》108将中的22位,包括宋江的扮演者李雪健,时隔20年,剧组再聚首,同登秋晚晚会舞台,共同唱起经典歌曲《好汉歌》。

海内外联动主持阵容扩展到9位,山东台主播李毅主持曲阜主会场

主会场设在山东曲阜,另设两个海外分会场,晚会时长由120分钟延长到150分钟,主持阵容扩展到9位。在晚会的主持阵容中,想必你都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没错!她就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主播李毅,她多次主持山东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并在2018央视春晚中,主持曲阜、泰安分会场。

今年秋晚,主持阵容也非常的“强大”。曲阜主会场主持阵容有孟盛楠、鲁健、任鲁豫、陈旻、李毅,吉隆坡分会场主持李红、吴鹏,悉尼分会场主持王端端、苏毅。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在主会场主持的任鲁豫老家也是山东,日前,他还曾在CCTV4官方微博下互动留言,“山东,我的祖籍!能回故乡主持中秋晚会,也算是圆了我父亲的一个团圆梦!”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中秋假日接待游客53.45万人次

◆共接待游客53.45万人次 ◆实现景区营业收入2238.76万元 ◆全市旅游安定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详细]
济宁日报 2018-09-25

济宁举办个体私营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

为帮助中、小企业引进、储备人才,引导全市个私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协助政府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9月20日上午,市工商局、市人社局...[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5

“儒学文化旅游”连年升温研学游年增长16.5%

◆我市研学游人数年均增长16.5% ◆实现研学旅游消费25.29亿元 ◆先后接待大型研学游团队112个[详细]
济宁日报 2018-09-25

董金明:月圆之夜,向世界讲述儒家故事

“从接到中秋晚会筹备通知至今,仅历时3个月,这对一台与春晚齐名且外景拍摄的晚会来说,难度颇大。但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曲阜作为儒家思想...[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5

山东11位先模人物参加央视中秋晚会

尼山团圆月,天涯共此时!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于9月24日20时向全球直播,山东11位先模人物在曲阜主会场参加央视中秋晚会。[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25
“儒风砂韵”研讨会暨媒体见面会在济宁举行

“儒风砂韵”研讨会暨媒体见面会在济宁举行

中秋佳节之际,由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研究院、济宁市新闻美术家协会主办,山东华瑞园房地产公司、范家壶庄承办的“儒风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5
尼山圣地 济宁文化最强音响彻世界

尼山圣地 济宁文化最强音响彻世界

早在2018年央视春晚,曲阜曾与贵州黔东南、广东珠海、山东泰安和海南三亚等地作为春晚分会场,再现五地同庆、四海欢腾的景象。[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5
秋晚”:中秋情思与儒家“八德”相契合

秋晚”:中秋情思与儒家“八德”相契合

昨日,一场精彩绝伦的“中秋晚会”惊艳亮相曲阜尼山,不仅激发全市人民的情感共鸣,更在广大传统文化研究学者界引起巨大讨论。[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5
曲阜月正圆!直击2018央视中秋晚会精彩现场

曲阜月正圆!直击2018央视中秋晚会精彩现场

2018中秋晚会于9月24日晚8点在山东省济宁市曲阜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秋晚除了主会场,还设有吉隆坡和悉尼两个分会场。中秋团圆时,来自两岸三...[详细]
齐鲁网 2018-09-25

今年济宁规划新改扩建高中阶段学校9所

记者日前从济宁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济宁市规划新改扩建高中阶段学校9所,增加校舍面积64.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2.7亿元。[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5
一起重温尼山脚下央视秋晚的济宁元素

一起重温尼山脚下央视秋晚的济宁元素

让浓浓的思念之情在中秋佳节回家,这一晚,全球亿万华人共享尼山月光。9月24日晚8点,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孔子故里济宁曲阜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5

济宁市对23种农产品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检测

日前,为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让全市群众吃上放心农产品,济宁市疾控中心对全市蔬菜瓜果116份样品进行了检测,包括白菜、萝卜、辣椒、四季...[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5
秋晚:看古槐沧桑 读竹简传承

秋晚:看古槐沧桑 读竹简传承

记者在现场看到,晚会极力彰显出了济宁地方文化特色。比如舞台搭建的创意,取材均来自竹简、柏树与圆月构成的晚会主舞台。[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