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如何提?提多少…都在这儿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

2018-09-30 14:54:09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印发《济宁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办法》中对提取条件、提取额度、提取所需材料等内容作了相关的规定,《办法》自2018年10月12日起施行。

下面为您带来济宁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一、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自主产权的自住住房的。

1.可提取职工本人、配偶、未婚子女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未婚子女购房的可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2.提取金额不超过实际支付的房屋票据金额,提取金额起点为拾元整数。

3.在取得“有效购房凭证”三年内办理提取。一套住房仅限提取一次。其中“有效购房凭证”指的是:购买商品房的以购房合同为准,二手房以契税发票为准,翻建、建造、大修以购买的建筑材料发票为准,征收住房以补交差价款收据为准。

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具有自主产权的自住住房,未三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可提取取得有效购房凭证当月前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

4.提取资料。

(1)购买商品房的。

购买商品住房的,应提供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出具的网上备案确认书、购房合同、交款票据。

(2)购买二手房的。

购买二手房的,应提供房屋买卖协议(原件或复印件)、过户后的《不动产权证》和契税凭证。

(3)购买征收住房的。

购买征收住房的,应提供政府部门出具的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补交差价款收据。

(4)翻建、建造自住住房的。

城镇的应提供《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农村的应提供《宅基地使用证》及与《宅基地使用证》所在地一致的户口簿、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在取得建筑材料发票三年内办理提取。

(5)大修自住住房的。

大修自住住房的须提供有资质机构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书》、《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工程决算书、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

二、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

1.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的,可提取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最近12个月还款本息。每个自然年度提取一次。

2.有当前逾期或12个月内贷款逾期次数超过1期的,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可冲减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冲减金额不得超过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住房公积金不得用于提前偿还个人商业住房贷款、本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及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

3.已办理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在住房公积金贷款未结清前,除以同套住房申请购房提取及偿还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外,不得以其他条件提取住房公积金。

4.住房公积金贷款不需要提供其他证明资料。

5.商业住房贷款所需资料:借款合同(仅需第一次提取时提供)、加盖银行印鉴的最近12个月的还款流水明细表。

三、租住本市住房的。

1.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地均无自有住房并在当地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的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12个月提取一次。

2.租住本市商品住房的。如职工为单身的,最高提取额度为12000元/年,须提供本人的无房证明、身份证、现场签订《个人婚姻诚信声明》。如职工为已婚的,夫妻双方最高提取额度为12000元/年,须提供夫妻双方的无房证明、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

3.租住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提取时应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租金缴纳票据。

四、因患有重大疾病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

1.重大疾病包括慢性肾衰、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颅内肿瘤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冠状动脉主动脉手术。

2.患有重大疾病的,应提供二级及以上医院盖章的住院病例、诊断报告、医疗费用结算单。在取得医疗费用结算单12个月内办理提取。

五、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绿卡救助的。

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绿卡救助的,提取额度不超过家庭成员当年最低生活标准。提取时应提供有效的低保证或绿卡证,12个月提取一次。

六、退休的。

1.职工退休的,住房公积金账户须为封存状态。

2.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0周岁的(年龄认定以身份证为准),不需要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3.提前或延迟退休的,应提供人社部门审批的离退休证或离退休审批表。

七、职工在职期间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

1.职工在职期间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应提供殡仪馆火化证明或医院、当地公安机关、法院出具的死亡证明,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身份证,经公证的住房公积金继承书或经公证的遗赠书。

2.有多个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应同时到场;不能同时到场的,还应提供经公证的其他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授权委托书。对继承或遗赠有争议的,还应提供生效的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等法律文书。

八、缴存职工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满半年未就业,或已纳入托管户管理满半年的。

1.职工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先办理个人账户封存。账户封存期间,在异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并稳定缴存半年以上的,办理异地转移接续手续。未在异地继续缴存的,封存满半年后可提取。

2.职工与原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满半年未就业,或已纳入托管户管理满半年的,以系统封存时间为准,提取时不需要提供其他资料。

九、调动工作并户口迁出济宁行政区域的。

职工调动工作并户口迁出济宁行政区域的,应提供就职通知书或与新调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调入地户口簿。

十、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应提供县(市)以上劳动鉴定委员会出具的劳动能力鉴定(1—4级)、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证明。

十一、出境定居的。

出境定居的,应提供其移民批准文件或定居国(地区)长期居住证。

十二、其他说明。

1.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需提供提取人身份证原件、借记卡原件和复印件,及以上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通过联网核查能获取所需信息或证照的,无需提供相关纸质证照)。

2.如委托他人办理的,代办人须为直系亲属,并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关系证明。

来源: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十一外出旅游多留心 济宁市消协:谨防消费陷阱

“中秋节期间,我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某旅行社代理人曹某发布的华东五市旅游宣传,因团费价格低,与其确定了该行程并以微信转账方式进行了支...[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30
这2个乡镇被省里看上了!将来有大发展

这2个乡镇被省里看上了!将来有大发展

近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发布《关于公布第八批省级产业集群和第七批山东省特色产业镇的通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济宁市青年文明号候选集体名单公示

关于2017—2018年度济宁市青年文明号拟命名集体的公示公告[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济宁48家企业将参展第七届山东文博会

“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济南举办,目前济宁各项参展工作正有条不紊、扎实有...[详细]
济宁日报 2018-09-30

运河新城建设全速推进 预计三年内新城见雏形

作为济宁市“四城驱动”规划之一,运河新城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30
我与国旗合个影,我对祖国说句话

我与国旗合个影,我对祖国说句话

金秋十月,红旗飘飞,神州大地,繁花似锦。[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2019“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济宁赛区敲响战鼓

9月29日上午,2019“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济宁赛区发布会,在山东省济宁地区承办单位、济宁市水米田国际小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济宁:法治教育进校园 6万名教师学法懂法

近期,济宁市教育系统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实施意见》、《济宁市教育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工作方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9
戊戌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附祭文全文)

戊戌年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举行(附祭文全文)

今天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9

山东儒商大会嘉宾开启东方圣城行

9月27日下午,参加山东儒商大会的嘉宾启动东方圣城之行,并与济宁市相关方面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座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9

石光亮会见香港铜锣湾集团和商会客人

9月27日下午,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光亮分别会见了香港铜锣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智和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29
“儒学研究中青年学者”人选公示

“儒学研究中青年学者”人选公示

根据《关于实施孔孟之乡儒学研究和传播人才专项工程的意见》(济办发〔2015〕44号)和《儒学研究中青年学者培育计划实施细则》(济组发〔20...[详细]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09-29
祭孔大典侧记|心生敬仰,这才是大典出彩之处

祭孔大典侧记|心生敬仰,这才是大典出彩之处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9周年纪念日。[详细]
齐鲁晚报-今日运河 2018-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