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假期济宁共待客581.6万人次 居全省第三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鑫

2018-10-08 09:05:10

齐鲁网济宁10月8日讯 金秋十月,锦绣中华美丽如画,济宁假日旅游也迎来了八方的游客。记者从济宁市旅发委获悉,今年国庆假期,济宁市接待中外游客人次位居全省第3位,达到581.6万人次,同比增长11.7%;实现旅游消费41亿元;同比增长13%,增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timg (1).jpg

资料图

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显著增长

假日期间,济宁旅游需求旺盛,全市各大景区接待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十一”期间,曲阜“三孔”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都接近10万人次。微山湖旅游区假日七天共接待游客78.6万人次,同比增长8.3%;微山岛景区更是人气飙升,高峰期日接待量高达3万余人次,已临界最大承载量。济宁市第三届乡村旅游美食节暨嘉祥县金秋丰享美食节在嘉祥青山景区举办,来自济宁市各县区的经典美食和特色商品齐聚青山,节日期间嘉祥A级景区全部免费,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青山景区假日期间7天共接待游客22.6万人次,同比增长30.3%;水泊梁山风景区举办的“忠义梁山泊,好汉菊花会”、“水浒情景剧展演”等系列节目和山东快书、莲花落、渔鼓等水浒民俗活动,使游客乐而忘返,接待游客数量达到了23.6万人次,同比增长6.3%;兖州兴隆文化园景区举办了北宋皇帝护国息灾大典,重现古代君王祈福礼佛场景,假日接待游客9.9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其他各景区红红火火,宝相寺景区接待游客16.3万人次,上九山景区接待游客6.2万人次,尼山圣境景区7天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

从市场调查来看,央视频道“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旅游形象宣传已渐入人心,高铁站、机场、融媒体广告持续发力,市旅游委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大中城市旅游专题推介会、中秋节前济宁“十一”旅游市场对接会、孔子文化节期间的“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系列活动有效预热了济宁假日旅游市场。9月24日央视中秋晚会在济宁市曲阜尼山举办,9月26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尼山开幕,吸引众多专家、旅行商纷至沓来,成为拉动假日旅游市场增长的重要引擎。

timg.jpg

资料图

文化体验游、研学游成市场热点

今年的国庆假日,济宁市的文化游、研学游表现抢眼,央视新闻联播10月6日首条新闻对曲阜文化游进行了报道。游客们来到这里追寻圣人足迹,感悟儒家文化。来自河南、安徽等地的多支研学旅游团队相继在大成殿前举办了拜师礼活动。在孔庙诗礼堂前,《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两本书最受游客欢迎。作为新开园的新兴景区,尼山圣境惊艳亮相,自9月28日正式试运营,就赢得国内外游客瞩目,极大地提升了济宁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批游客把“十一”长假旅游目的地锁定在这一儒风浩荡、文化浸润的旅游景区,假日七天共接待游客6.84万人次,“礼敬先师、大学之道、手读论语”三大文化体验活动令游客终生难忘。在书香曲阜、孔子杏坛学院、儒源儒家等研学游基地,众多研学学子身着汉服,体验琴棋书画、茶艺、拓片、线装书、印刷术等多种研学旅游体验项目。汶上文庙景区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了研学旅游产品,带给小游客们难忘的记忆;尼山书院酒店、泗水万紫千红温泉度假酒店一房难求;泗水宋家沟写生基地不断迎来省内外美术中心、教育机构的游客进行写生创作;邹城的峄山邹鲁一号文化露营地、欧皇狂欢谷景区、三仙山景区、上九山景区游客纷至沓来,摩肩接踵。

timg (2).jpg

资料图

品质游和深度游成为旅游市场新趋势

这个国庆假日,人们的旅游消费更加注重品质、追求个性。除研学旅游外,乡村旅游、医养健康、旅游演艺、房车露营等新业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在出行方式上,高铁游、自驾游已经成为人们假日旅游的首选。

今年国庆假日,各旅游景区停车场爆满,随处可见省内外长线游客自驾前来的车辆,省外游客来自河北、辽宁、河南、山西、北京等地的较多,省内市外游客中来自济南、泰安、青岛、聊城、日照等地较多,旅游交通方式的“品质化”凸显。三孔景区10月3日单日车辆停放5300辆,梁山景区10月4日车辆达到了4150辆,停车场出现一位难求的火爆场面。与快捷方便的自驾游相对应,人们已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深度游、体验游渐成主流,每到一个地方,人们总是让自己慢下来,不时驻足,细细体味,领略不同的文化,让心灵接受洗礼。据调查问卷统计分析,“十一”期间游客平均停留天数已达2.54天。游客或陶醉在泗水的儒乡泉源、山村仙境,或享受于邹城的浪漫花海、音乐狂欢;或在梁山贾堌堆农家寨景区“访古村、看民俗、品美食、赏秋菊”,或到鱼台“赏稻田画、钓大龙虾”;或激情于太白湖景区欢乐谷游乐场、美食节、啤酒节现场,或漫步于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防山镇万亩枣园的采摘基地。人们徜徉乡村,呼吸乡间空气,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体验农事活动,“慢游”时代已经随着“十一”假日悄然到来。

timg (4).jpg

资料图

旅游产品转型升级,供给丰富多元

全域旅游的发展,助推了我市旅游产品的转型升级。节日期间,济宁市提前准备了“十一”假日旅游大餐,让游客有更多选择。国庆期间,市旅游发展委推出习儒拜圣研学游、中华文化寻根研学游、文武双全研学游、中华成人礼研学游等国学研学游精品旅游线路以及“拜圣习儒”、“走进水浒”、“礼佛禅修”、“运河访古”、“湖上泛舟”、“圣地农耕”等六大体验性游览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假日旅游产品体系。

三孔景区孔府大戏台每天6场折子戏轮番上演;曲阜尼山圣境景区推出了“礼敬先师、大学之道、手读论语”三大“体验式游览、情景式学习、互动式探索”文化旅游活动,使游客沉浸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孔子六艺城全新编排的《诗经演绎》深受游客欢迎;邹城孟庙孟府景区推出了“尊古礼,拜贤圣”活动,使得游客感受到了传统礼节的典雅;汶上宝相寺景区“十一”期间举办“欢乐嘉年华”活动,让游客在礼佛与狂欢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红色旅游十分应景,来自天津、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和省内的游客纷纷来到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羊山景区鲁西南战役纪念园内红旗招展,洋溢着浓厚的国庆氛围;微山湖上,人们划船,戏水,赏大湖美景,品渔家盛宴,玩的不亦乐乎。

闪电新闻记者 贾鑫 济宁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10月5日纳客超40万人次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10月5日纳客超40万人次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10月5日待客超40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8-10-06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国庆假期第四天待客44.55万人次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国庆假期第四天待客44.55万人次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国庆假期第四天待客44.55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8-10-05
国庆假期第3天 曲阜三孔景区待客7.42万人次

国庆假期第3天 曲阜三孔景区待客7.42万人次

国庆假期第3天 曲阜三孔景区待客7.42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8-10-04
国庆首日 济宁18家旅游景区待客34.55万人次

国庆首日 济宁18家旅游景区待客34.55万人次

国庆假期首日 济宁18家旅游监测景区接待游客34.55万人次,同比增长27.1%,实现营业收入1477.88万元,同比增长16.5%。[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蓝城·大束丰收音乐节诗意开唱 田园风情混搭音乐点燃小长假

10月1日晚,位于邹城市大束镇的蓝城·云梦桃源景区内灯光璀璨、旋律舞动,空气中都洋溢着青春与热血。2018蓝城·云梦桃源大束丰收音乐节(...[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孔子教育奖”:让“有教无类”成为世界共识

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的第十三次颁奖。[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济宁两个旅游项目在“儒商大会2018”论坛签约

济宁两个旅游项目在“儒商大会2018”论坛签约

9月29日下午,“儒商大会2018”十强产业平行论坛“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论坛”在山东大厦召开。[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2017—2018年度济宁市青年文明号候选集体名单公示

2017—2018年度济宁市青年文明号候选集体名单公示

2017—2018年度济宁市青年文明号候选集体名单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济宁开展无线电管理条例宣传活动

今年9月1日,新修订的《山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执法检查组来济宁

近日,省安监局派出异地执法检查组,对济宁市10个县市区的12家化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集中执法检查。[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09-30

十一假期不想出门看“人海”

每年国庆假期都是一年中的消费旺季,商家打折促销,旅游持续升温,不少济宁市民也晒出了自己的国庆消费计划。[详细]
济宁晚报 2018-09-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