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设基层文化服务中心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付正宇 韩峰 兖州台 董绪平 曲阜台 田蕾

2018-10-17 14:48:10

济宁市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着力做好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活动组织、管理模式创新等工作,走出了一条多部门协同建设、镇村统一管理、综合开展服务的“建管用”协调发展之路,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刘楠婷:“这里是小孟镇梁家村历史文化展览馆,来到这里的村民呢,可以探寻村庄历史,了解民俗文化。”

在兖州区小孟镇梁家村的历史文化展览馆内,石碾、辘轳、一锄一犁、一瓢一盆等民俗物件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又承载着梁家村的历史。展览馆让村民们多了一个了解传统农耕文化的场所,同时也为梁家村增加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村民张珍珍:“今天来到这个博物馆,看看这些老物件,再听一下以前老人讲的故事,感觉现在的生活很不容易,然后我们要发扬一下吃苦耐劳的精神。”

除了文化展览馆,村里还高标准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室一应俱全。闲暇之余,村民们可以在这里“充充电”,补充一下精神食粮。

梁家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海龙:“现在,我们村可以说是唱歌有舞台,跳舞有广场,看书有书屋。可以说,满足群众的不同的文化需求,真正实现以文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在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村支部把儒家思想融入村庄治理,建立宫家村乐和家园协会,开展乐和剧场、乐和调解、乐和赛事等各类日常活动。

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支部书记宫建:“我们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乡村文明,在治理村庄时借鉴了儒学的理念,并付诸基层实践。现在我们村的工作有条不紊,民风更加淳朴,村风更加和谐,家园更加美好。”

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仅能满足群众基本的文化需求,还能让群众享受法律调解、学习科学技术等,实现了资源整合。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有村(社区)5820个,达到标准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702个,达标率97.97%。建设是基础,管理使用是关键。我市制定了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和使用的“四个一”标准,“一个广场、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品牌”,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各项制度,明确开展各项服务的人、财、物保障,让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规范的制度下运行。

济宁市文广新局公共文化科科长白红波:“下一步,市文广新局将继续加大对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指导和督导力度,做好150个不达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工作。同时,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加强与镇、村负责人的协调沟通,加强督导指导,做好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服务效能问题。”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第九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揭晓 济宁获7项奖励

第九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揭晓 济宁获7项奖励

第九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揭晓 济宁获7项奖励[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济宁市住房租赁市场新政出台

为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增强住房的居住属性,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17
一起去看书画摄影展!

一起去看书画摄影展!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里,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济宁市第五届退休人员书画摄影展”将于10月19日在群众艺术馆...[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7

济宁94家企业拿到上市扶持资金 列支2195万

近日,济宁市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列支2195万元对规范化改制后成功挂牌上市的94户企业进行奖补兑现,有效减轻了企业财务压力,调动了企业改制挂...[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17
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公示

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公示

近日,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公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6

再添生态名片!济宁荣膺国家森林城市

10月15日上午,在深圳召开的2018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全国27个地级和县级城市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济宁市与曲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6

“儒学原乡”打造世界文明交流高地

上月底,备受瞩目的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诞生地尼山成功举办,获得海内外的一致好评,产生了广泛影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6
别让你的社保卡进入“睡眠”状态

别让你的社保卡进入“睡眠”状态

社会保障卡是我国人社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由各级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发行,说到社保卡,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其看病的功能,其实不然。社保...[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6
2018微山鲁桥首届仲子文化节启动

2018微山鲁桥首届仲子文化节启动

10月15日,2018鲁桥仲子文化节暨纪念先贤仲子诞辰2560年活动在微山县鲁桥镇仲子庙举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6
济宁市人社局“优才计划”面试工作方案

济宁市人社局“优才计划”面试工作方案

从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了解到,为做好2018年市人社局 “优才计划”公开招聘面试工作,济宁市人社局 “优才计划”发布公开招聘面...[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6
济宁高新区6家企业亮相省文博会

济宁高新区6家企业亮相省文博会

10月15日,为期5天的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落幕。[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