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打响蓝天白云保卫战

来源:东方圣城网

作者:记者 宋娜

2018-10-19 14:51:10

城区百花公园及周边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经信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济宁市经信委牵头的3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毕已销号,任城鲁抗“退城进园”已在按任务时间节点推动中;中央环保督察涉及济宁市经信委牵头的4个问题中,油品质量监管问题整改完毕已销号。近期,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市经信委4个信访案件,涉及嘉祥县、邹城市、汶上县,全部为石材加工企业扬尘问题,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空气质量提升,离不开污染源头的防治。”济宁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我市不断调整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农业投入“四个结构”,完善“四增四减”,并借助大数据有效缓解了污染问题。去年,我市PM2.5浓度和改善幅度均居京津冀“2+26”通道城市第1位。

重污染企业有序搬迁

“‘四减四增’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经信系统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在减少落后和过剩产能的同时,增加新的增长动能,并着力压缩煤炭存量消费,增加清洁煤使用。

在减少落后和过剩产能方面,济宁市按照省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相关要求,对重点行业依法依规关停退出一批落后产能,把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优化产业布局。同时,持续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地条钢”行为。在增加新的增长动能方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绿色动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大力优化空间布局,有序推动重污染企业搬迁,积极推动化工企业进入园区集聚发展。

黑加油站点依法取缔

在压缩煤炭存量消费方面,推进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节能改造,提高煤炭使用效率,加强重点工业行业提标改造,在重点耗能行业全面推行能效对标。

同时,增加清洁能源使用。推动生物质能资源规模化和市场化开发,加快生物质成型燃料在工业供热和民用采暖等领域推广应用,因地制宜建设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基地。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加快储气设施建设步伐。优化油气资源输入保障,稳定市内油气产量,科学布局原油、LNG等接卸设施。

此外,不断强化加油站监管,做好柴油车用油品和尿素监管,开展整治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并发动群众举报黑加油站点,一旦查处,全部依法取缔。

今年错峰生产,不再“一刀切”

据统计,去年秋冬季,济宁市共286家企业列入限停产项目清单。其中,焦化企业5家,在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水泥熟料企业6家,熟料生产线在采暖季全部停产,磨机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全部停产;粉磨站26家,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全部停产;砖瓦窑企业112家,除承担居民供暖、污泥处置等民生任务的外,在采暖期全面实施停产;碳素企业4家,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限产50%以上;农药企业1家,其VOCs排放工序在采暖季实施停产;石灰窑企业20家,在采暖季施行轮流错峰生产;铸造企业104家,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的企业有85家,采暖季可正常生产,在黄色预警及以上重污染天气期间停产;其余19家铸造企业,采暖季实施停产。

“错峰生产是经信系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今年各县市区要在去年错峰方案的基础上,对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碳素、有色、化工等行业做好摸底统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错峰生产方案正式出台前,先将重点行业企业摸清楚,基本信息要建立好台账。凡是应纳入错峰生产清单没纳入的,一经发现,全部按未落实错峰生产问题严肃处理,企业停产,责任人问责。

按照会议要求,今年的错峰生产,不再实行“一刀切”,将会同环保部门制定差别化错峰生产方案。凡是使用清洁能源为燃料或热源的建材行业,凡是炉体加罩封闭且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焦化行业,凡是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铸造行业,凡是承担保障民生任务且在最大允许生产负荷内的,凡是达到要求排放指标的钢铁、碳素行业,可以少限产、不限产。而且,对涉及重大民生保障不予错峰生产的,县市区要严格审核,杜绝以保障民生为由规避错峰生产。

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检查相结合,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济宁市对电厂煤场、规模以上非煤矿产资源加工工业企业和其他工业企业内部堆场进行封闭式改造。截至9月下旬,已有97家重点企业完成了封闭式改造工程,其余企业正在加紧施工。

“市经信系统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辖区内商品砼、石材加工、电厂、规上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治理检查,完善行业监管平台运行机制,利用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检查相结合方式,确保实现全覆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2月,济宁市第四次修订了《济宁市非煤矿产资源加工工业企业和其它工业企业内部堆场扬尘治理技术导则》。今年初,成立专职委平台监管队伍,完善了平台视频监控。目前,全市115家商品混凝土等企业纳入市经信系统行业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平台监控共发现违反《导则》问题1000余件,全部落实整改,办理完结。

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济宁市经信系统将建立企业限停产专项检查工作机制,成立现场检查组,不间断对县市区、重点企业暗访暗查,重点企业派驻厂员,确保企业按要求不打折扣落实限产措施。并对发现的扬尘管控不到位、错峰生产未有效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实行“拉条挂账”式管理。同时,严格执行督导考核问责机制,根据济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量化问责方案,制定经信系统量化问责办法,对任务完成迟缓、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实施量化问责。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好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好各项环保要求,凡是在国家、省各类督查或巡查中发现问题的错峰企业,一律取消错峰豁免资格,实施错峰停产。

[责任编辑:徐琳琳、王麒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赏菊吗?我在济宁等你!

赏菊吗?我在济宁等你!

[详细]
济宁新闻客户端 2023-10-17
济宁:秋粮收获过八成 适时播种有序推进

济宁:秋粮收获过八成 适时播种有序推进

最新农情显示,截至10月15日,济宁市631.88万亩秋粮已收获556.41万亩,占应收面积的88.06%。小麦意向播种面积565万亩,已播54.81万亩。[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7
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济宁—万州江河联运航线正式通航

10月15日下午,在重庆万州沱口港,装载着2000吨货物的集装箱货船开足马力驶离港口,20多天之后,货船将抵达济宁港龙拱港区,济宁—万州江河...[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5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

全国首个内河新能源船舶制造基地项目试生产[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济宁: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济宁市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能力,切实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3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

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24年监督议题建议[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济宁:技改提升 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

济宁:技改提升 推动制造业智能绿色转型

济宁市大力实施“技改提升年”活动,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助力制造强市建设。[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23-10-12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

曲阜: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 搭建政务服务快速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嘉祥县推进富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1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全国首部关于京杭大运河岸线保护地方性法规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