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损文物是这样重生的,2018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曲阜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琪 王法伟

2018-10-28 12:49:10

  1.jpg

10月28日,“2018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曲阜开幕。此次竞赛是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中国文物学会、山东省文物局主办,曲阜市人民政府、济宁市文物局承办,全国文物保护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协办的首次全国性的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

顾玉才.jpg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这次举办的首次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是对文物保护修复技能水平的展示和对人才队伍素质的检验,有助于促进全面提升文物行业人才质量。必将对从业人员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文物行业人才培养必将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中华文明上下几千年的传承中,从来就不缺少工匠,也不缺少“工匠精神”。承载和见证着中华文明的文物,从古建筑的一砖一瓦、一檩一椽,到器物营造的一刻一画、一琢一磨,从鲁班、墨子为代表的能工巧匠,到奇智巧思、鬼斧神工的营器之道,无不闪耀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的智慧之光。文物修复工作,既是通过修复工作成果对“工匠精神”的保护和传承,更是通过修复技艺本身对“工匠精神”内涵的追求,专注如一、锲而不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止于至善,成为文物保护修复“工匠精神”的直接体现。

微信图片_20181028122352.jpg

改革开放以来,文物保护修复理念及与修复技术伴生的检测分析手段、材料研制技术等都发生了巨大的进步,但文物修复技术本身相较其他技术而言,并没有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根据2015年开展的全国文物修复人员现状调研,由于文物修复技术本身“手工”操作为主的职业背景,长久以来从业制度及机制滞后,职业待遇偏低,人才队伍建设缓慢,进而造成文物保护修复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参与调查的533家文博单位中,有92%的单位认为文物修复人员配备不足。与此相对应的,根据曾经的馆藏文物腐蚀调查,超过50%的馆藏文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损害,亟待修复。数量众多的文物保护修复需求和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且整体水平不高的矛盾,随着文物事业的发展、文物保护工作范畴不断扩大、文物保护意识不断提升而逐渐凸显。

齐鲁网曲阜10月28日讯

9.jpg

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提倡“工匠精神”,培养“能工巧匠”。2015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其中由国家文物局承担修订并纳入的文博行业职业有9个,文物修复师位列其中。文物修复师正式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体系,并拥有了明确的职业定义。国家文物局实施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主导建立与各省级文物部门协调一致的培训体系,每年培训各类文博人才3000多名,并依托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文博人才培训基地。包括文物修复在内的专业技能人才是主要任务之一,将着力打造一支以高级技师为主体,技艺精湛、门类齐全,能够支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技能型技术人才队伍。

此次竞赛精心设置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中的古建筑清水砖墙、木构件修复,可移动文物保护中的瓷器、书画修复四个竞赛项目,分为四个参赛组别,均设置理论考核、实际操作两个环节。

清水砖墙修复、木构件修复、瓷器修复三项比赛的实际操作,在中国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现场完成。

微信图片_20181028111839.jpg

转.jpg

残损清水砖墙修复比赛,让选手用旧砖、新砖混合砌筑砖墙。选手首先要在现场以笔试的形式进行理论比赛,对旧砖残损病因、采取砌筑修复措施以及维修后的养护进行描述,然后进行砌筑修复实操,整体考试时间为5个小时。评委将根据选手的笔试情况、砌筑修复工艺进行现场打分,以示公平公正。


微信图片_20181028111236.jpg

微信图片_20181028111205.jpg

2.jpg

木构件修复比赛,主要是让选手现场修复旧门窗,比赛时间也是5小时。理论笔试主要考核选手是否准确识别木构件的名称叫法、材质种类,以及对残损状况程度准确描述,并根据残损状况编制修复方案,绘制修补草图。

瓷器修复比赛,让选手现场修复准备好的旧瓷器,比赛分为方案制定、清洁粘接、补配打磨、残缺复色四个环节,比赛时间总共6小时40分钟。

书画文物修复考虑其特殊性,实际操作环节由参赛选手提交一件非馆藏古旧书画修复作品、修复记录视频和修复方案,并现场进行10分钟讲述说明。

书画.jpg

参赛人员.jpg

此次竞赛选手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文物主管部门推荐选送文博机构、职业院校、文物保护工程资质单位的专业文物修复技术人员参赛。

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积极响应,报名踊跃。经过遴选,确定有111名选手参加竞赛,其中清水砖墙修复项目27人,木构件修复项目24人,瓷器修复项目30人,书画修复项目30人。他们是各省修复领域中的佼佼者。


10.jpg

此次竞赛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制定实施公平比赛、监督保障等制度。成立专家评委组,共有22位各领域专家担任评委。不可移动文物修复竞赛裁判长由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担任,可移动文物修复竞赛裁判长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詹长法担任。

竞赛进行分组比赛,每项竞赛各设一、二、三等奖。本次比赛将是文物修复技能“高手”的激烈比拼较量。  作为竞赛举办地的曲阜,是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祥地。近年来致力于中国古建筑文化及营造技艺的传承、研究和发扬,在曲阜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201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故宫博物院与山东省文物局合作,设立了“中国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也在曲阜同时挂牌成立。基地以“三孔”等明清官式古建筑群为载体,系统研究中国传统建筑建材、传统建筑技艺,致力于建设中国明清官式建筑保护学术研究高地。2017年,山东省文物局在曲阜举办了山东省文物职业技能大赛,极大推动了山东文物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对本次全国竞赛,山东省文物局、济宁市、曲阜市高度重视,对开闭幕式、比赛场地、论坛、环境设计、会务等精心筹划、悉心实施,落实落细做好筹办工作,做到了“滴水不漏”。

闪电新闻记者 张琪 王法伟 曲阜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蒋丽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7-6591156,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7-6591156,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经开区面向社会招聘40名高层次人才

济宁经开区面向社会招聘40名高层次人才

济宁经开区面向社会招聘40名高层次人才 [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兖州一村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

兖州一村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

兖州一村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采取留置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济宁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大调整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日发布通告,自2018年10月26日起,取消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原签订的委托按年提取还贷业务失效。[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济宁2021年要建成100个以上A级景区村庄

济宁2021年要建成100个以上A级景区村庄

记者从济宁市旅发委网站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济宁市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日前,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村庄景区化...[详细]
齐鲁网 2018-10-26

济宁市超60%污染源已完成纸质填报

昨日,记者从济宁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此次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我市共有1.5万多个污染源初步纳入普查,其中涵盖了...[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26

济宁新材料产业入围第八批省级产业集群名单

近日,省中小企业局公布第8批省级产业集群名单,全省12家产业集群入选。[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济宁新增49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根据《济宁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济宁市经信委组织专家评审,认定山东通佳重工有限公司等49家企业技术中心为济...[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26

济宁民营企业家:坚定信心 勇于担当 加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中,重申了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总书记的回信,为...[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嘉祥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

嘉祥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

嘉祥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10-26
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建设最新进展

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建设最新进展

鲁南高铁的建设进度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就鲁南高铁济宁北站建设问题,济宁市发改委进行了相关回复。[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航道“三改二”工程开工

日前,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工程建设已开工,设计最大船舶等级2000t级。[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8-10-26

首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公布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名单的通知》。[详细]
济宁晚报 2018-10-26
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附属中小学原校长

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附属中小学原校长

济宁市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原校长朱本田[详细]
齐鲁网 2018-10-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